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五道杠”少年的出路无关政治

shehuiguangjiao 2011-05-21 19:38:29 总第133期 放大 缩小

 

在我们的社会中,一般来说以凛然正气而出名的基本都是德高望重的老者或在学术界浸淫多年的德艺双馨之辈,但有个人的出现打破了人们的认知,提醒大家对社会的复杂性估计还远远不够。

最近在网络上,仅有13岁的武汉小朋友黄艺博一夜爆红。爆红的不仅仅是其端正姿势“阅读文件”的照片,也不仅仅是其“两三岁就开始看《新闻联播》,7岁开始坚持每天读《人民日报》”的精神,还有其胳膊上佩带的“五道杠”标志。据当地媒体报道,黄艺博已在全国重要报刊上发表过100多篇文章,并将其近3000元稿费和变卖废品赚来的零花钱都用在资助与看望孤寡老人上;他就读于一所寄宿学校,小小年纪,身上就笼罩了“全国百名优秀好少年”、“武汉市首届‘十大孝星’”等太多光环。

看似前途不可限量的黄艺博小朋友一时激起舆论千层浪,假如这只是一个邻家小孩,哪怕能三岁倒背圆周率,五岁默写《尚书》、《山海经》,估计最多算个社会花边新闻,而难以引起全国性的舆论关注。但当黄艺博和政治划等号、其臂上的“五道杠”代表着“少先队武汉市副总队长”时,舆论的关注强度和表达方式就发生了变化,揶揄嘲讽恶搞乃至一些惯性质疑、诛心之论都赫然出现了。

政治儿童其实并不稀奇,澳大利亚就曾选出过15岁的参议员,更不要说国外一些从小就培养孩子政治意识的政治家族。关注民生与时事并不是坏事,很多学校从小就培养孩子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培养他们作为一个公民的意识,以后寄望于他们承担起延续公民的责任担当。

但对这个“五道杠”少年的负面评价之所以出现得如此迅猛,大致应该是两种原因。一个是政治这东西离我们普通人实在是太远了。这些年来,虽然百姓的参政议政热情不断提高,但实际上参政议政的通道却仍不够通畅。当看到一个孩子如此积极参与政治,未免让人觉得有所讪笑。政治这东西与钢琴、体育运动不同。简而言之,我们对于政治与政治参与,并未形成一个良好的心态与概念。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觉得这孩子的父母虽然说这是孩子自己的兴趣与功劳,但他们似乎并未善尽自己作为父母的责任,并未从一个更为宽广的空间与角度引导孩子。从新闻上看,这孩子读书看报看电视的领域还是比较窄,除了新闻联播就是《人民日报》,然后就是一些古书的政治言论,用这些东西观照现实的政治与时事,恐怕得出的结论最终会出现偏差。

“五道杠”少年其实也说不上有什么扭曲的地方,所有的扭曲都是现实环境投射在他身上的光影。爱好政治本身并不可怕,从某些方面里来说甚至算的上是一个优点,但他的家长——准确的说是黄艺博的监护人——如果用这个来进行政治投机,恐怕最终也只是把小孩逼近死角,毕竟一个政治儿童能够走多远,并不完全取决与他对政治的爱和了解,更多的是由大环境和政治体制来决定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