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证监会:国际板推出条件快要成熟 以人民币计价

hotnews 2011-05-18 12:28:38 总第期 放大 缩小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正不断提速,一些先行先试政策将有望落地。

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军昨天在上海透露,推出国际板“条件快要成熟”。他是在当天“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在同一个发布会上,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

国际板推出“条件快要成熟”

“近一年来,我们在国际板的规则论证起草、技术准备、监管安排等方面都取得非常大的进展。”王建军同时透露,“社会各方面对推出国际板的必要性有了新的认识,并正在逐步形成共识。”

王建军指出,国际板的设立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中美经贸对话所涉及重要诉求。

当被问及推出时间时,王建军表示,“推出国际板的条件快要成熟了”,并拿国际板比作婴儿,“我们都希望这个婴儿能够顺产,我们不会看黄历挑个日子搞‘剖腹产’,希望国际板能为我国资本市场和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作出贡献。”但他没有透露国际板推出的具体时间表。

王建军还表示,就他目前知道的情况看,国际板将以人民币为计价货币,而非传闻中的美元计价。

房贷政策未变

对于近期个别地区银行上调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杨少俊昨天在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银监会在房地产领域相关政策没有发生改变,上调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为商业银行综合多方面因素的自主决策行为。

杨少俊指出,目前银监会房贷相关政策仍为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不低于三成”,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不低于六成、贷款利率水平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相关政策要求未发生改变。

“个别地区银行已经上调或酝酿上调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应该是商业银行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客户需求情况以及银行风险承受能力等综合评估下的自主决策行为。”杨少俊表示,各银行可以自主决策,所以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出现四成、五成属于正常情况。

近日有消息称,浙江、北京等个别地区银行已经或正在酝酿上调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比如建行浙江省分行日前下发通知,从5月5日起,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上浮10%,首付提高到四成;中行浙江省分行则从4月上旬已提高首套房贷利率至基准1.1倍,农行浙江分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也普遍上浮10%,只有优质客户可享受基准或上浮5%利率。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则了解到,目前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在沪首套房贷均原则上执行首付比例三成、贷款利率为同期央行基准利率的政策。其中,工行和中行信贷部相关人士明确表示,贷款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没有利率折扣。

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

有望在沪启动

对于一直呼声颇高的上海地区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试点,蔡基谱昨天在发布会上表示:“相关产品条款和操作流程已经完成,信息平台建设正在推进,争取该项试点早日启动。”

此外,保监会还率先在上海实行保险资金投资保障房建设试点工作。蔡基谱透露,继筹资40亿元投入上海公租房之后,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发起募集50亿元资金准备投向北京市的保障房建设。

3月9日,中国太保曾宣布,旗下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太平洋上海公共租赁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正式通过了保监会的备案,成为保险行业首单不动产债权计划,也是保险资金首次涉足保障房领域。

“保监会正在总结上海区域保险资金投资保障房建设经验,此后将出台一些相关规定。”蔡基谱还说道。

除了上述举措,保监会还在多个方面促进上海“两个中心”建设。蔡基谱介绍到,一是在促进国际航运中心方面,探索新型航运保险,形成有影响力的航运保险竞价机制,落实上海保险企业、航运保险业务的相关免税实施细节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