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湖南湖北联手申办2017年第13届全运会

hotnews 2011-04-12 10:32:4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总第期 放大 缩小

湘鄂“结盟”欲开中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跨省联办先河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2012年海阳亚沙会、2013年天津东亚运、2014年南京青奥会……国际、洲际盛会的名字和中国城市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办赛已经成了各地经济提速的一张“王牌”。2017年第13届全运会主办权的争夺变得异常激烈,之前共有天津、四川、陕西、湖南和湖北5个省市提交了申办申请。4月7日,湖南、湖北两省体育局共同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了一份《湘鄂两省联合申办第13届全运会的报告》,宣布正式联手申办全运会,也让全运会主办权“争夺战”变得扑朔迷离。

单独申办胜算低

湘鄂联手开先河

3月25日,湖南媒体还在为湖南单独申办全运会摇旗呐喊,仅仅两周后,湖南和湖北这对被认为胜算不大的竞争对手,突然变成了联手申办的合作伙伴。

进入2011年,第13届全运会的申办进入实质阶段,共有5个省市递交了申办报告。其中,湖南提出了明确的申办全运会口号:“湖南,还体育一个快乐。”而湖北则明确了自己作为“九省通衢”的交通枢纽地位、丰富的办赛经验,以及自1984年以来每届奥运会都有奥运冠军的竞技优势。据悉,获得第13届全运会申办资格的有天津、四川、陕西、湖北和湖南5个省市,其中天津、四川是连续第2次申办,而湖北曾连续3次申办全运会未果。

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德春表示,“如果是单独申办,湖南湖北成功的希望都不是很大。现在我们联合申办,就有五成把握了。分开申办容易分流选票,联合申办就能相对集中,肯定是1+1>2。”

据报道,在3月的全国“两会”期间,人大和政协的很多代表对举办大型综合体育赛事发表了不少看法,代表在深入讨论申办大型运动会的过程中激发了灵感,“化干戈为玉帛”联手办赛岂不更好?2002年韩日世界杯大获成功,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上海、青岛、香港等作为协办城市,让大家想到了“两省携手办赛”。

4月7日,湖南、湖北两省体育局共同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了一份《湘鄂两省联合申办第13届全运会的报告》,开中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跨省联办的先河。

根据申办程序,国家体育总局将在今年上半年对申办省市进行全面细致的考察,并在8月经过申办省市的陈述和无记名投票,最终确定2017年第13届全运会的主办者。

节俭理念得人心

两省协调是关键

湘鄂联合申办全运会提出的口号是“低本高效,快乐全运”,很直白,很务实,与“节俭办亚运”有异曲同工之妙。 据湖南省体育局局长李舜介绍:湖南曾举办过2003年全国城运会,湖北则办过2007年全国城运会。

两省的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已经达到涉及全运会项目的85%,这意味着需要新建的场馆将大大减少,办赛费用更加节约。另外,两省不会就竞技成绩和扶持政策向国家体育总局提出要求,这将大大提升两省联手申办的胜算。

根据湖南省早前提出的申办计划,主会场将设在长沙,拟在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举办19项比赛。另外设7个分会场,承担9个项目的比赛。而湖北办赛肯定是以武汉为中心,向周边地区延伸。据透露,若湖南和湖北联手申办成功,开幕式可能会放在两省交界地带的岳阳举行。武广高铁的开通也为湘鄂两地提供了畅通的交通保障。

当然,要想办一届横跨湘鄂两省的体育盛会,肯定要面临很多问题,比如,比赛场馆分散,两省怎样分配办赛任务,如何组建大组委会,怎样协调组委会与地方政府之间的联动,两个组委会总部和配套班子会否增加办赛费用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