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科技为奥运增色添彩

wenhuazhongguo 2010-12-10 18:11:03 《瞭望》 总第036期 放大 缩小

“科技奥运”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之一,也是奥运史上首次明确地把科学技术的作用与举办奥运会相结合,所谓“科技奥运”就是要有效集成满足奥运建设需要的科技资源,为成功举办“有特色、高水平”的北京奥运会提供先进、可靠、适用的技术支持和技术保障。同时,通过科学技术与奥林匹克精神的融合,使奥运成为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促进科技进步并惠及社会的平台,达到“科技助奥运、奥运促发展”的目的。

为了使这一理念变为现实,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科技部、北京市政府、北京奥组委联合有关部门,启动实施了“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

据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秦勇介绍,在节能减排、生态环保、信息服务、智能交通等领域,实现北京奥运会独具特色的“科技奥运”的主要目标是:奥运场区交通实现“零排放”;奥运场馆绿色能源(采暖、制冷)供应达到26%;奥运场馆(工程)多年平均雨水综合利用率超过80%;奥运场馆中水回用、污水处理再生利用率达到100%;奥运工程采用半导体照明节约景观照明能源达70%;奥运会工程用地的绿化率达78%;实现北京市区主干道群体交通诱导80%以上。

 计划实施六年来,相关部门相继组织实施了“北京智能交通(ITS)规划及实施研究”,“电动汽车运行示范、研究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等10个重大项目,以及其他167个项目和249个课题。同时,科技部在攻关(支撑)计划中设立了“科技奥运专项”,重点在奥运赛事和大型活动技术保障与服务、奥运工程建设、“夺金”体育科技、奥运城市建设等五大方面。日前,科技部首次向公众展示了一幅幅科技奥运画面。

  

奥运场区交通 实现“零排放”

“121”路公交车在北京小有名气,不仅仅是因为这条线路的公交车有着亮丽的外观和舒适的环境,而主要是因为它们是一种特殊的清洁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电动汽车是指全部或部分由电能驱动电机作为动力系统的汽车,有纯电动汽车、混合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之分,它还有一个时尚的名称,叫做“未来汽车”。

我国从“八五”至今,在电动汽车研发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在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方面更是步入了世界先进行列。由科技部、中科院、教育部、国防科工委与北京市等共同组织实施的科技奥运重大项目之一——“电动汽车运行示范、研究开发及产业化”,已经开发研制出多种清洁汽车,开发了燃料电池轿车动力平台,目前正在向产业化迈进。

在2008年奥运会时,“121”路公交车将不再是“一枝独秀”。奥运会期间,将有40辆纯电动客车作为“穿梭巴士”,在奥林匹克中心区为运动员、教练员和媒体记者提供交通服务。科技部也正联合有关部门积极考虑采用100辆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在各奥运场馆之间组成“绿色车队”,从而使奥运场区交通实现“零排放”。

与此同时,北京市还加快城市公交车辆使用清洁能源的步伐。北京奥组委已做出了“将组建一支拥有1000辆电动公交车的特殊奥运车队”的承诺,80%以上的车辆更新将采用达到欧IV排放标准的新型公交车;1300台使用达到国标“EEV”级别的压缩天然气发动机的公交车已投入运行等,力争2008年全市80%的公共汽车、70%的出租车使用清洁能源。

  

奥运场馆将实现多年 平均雨水综合利用率超过80%

“重庆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济南特大暴雨降水量创纪录”……今年夏天,关于暴雨、洪水的信息频频进入我们的视野,雨洪成为灾害的代名词,然而在奥运会时雨洪却变身成了资源。

科技部资料显示,奥运工程积极采用雨洪利用、中水回用、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等技术,将实现多年平均雨水综合利用率超过80%,可回收利用雨洪水105万吨/年。同时,为了更加有效地做到节能减排,奥运场馆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洗浴废水尽最大可能收集,经处理后回收利用,减少对市政水源的需求;冲厕、绿化、浇洒道路采用中水,减少自来水用量;所有大便器、小便器、洗手盆采用红外感应冲洗阀和龙头,其余均采用节水型卫生器具;淋浴采用双管自动恒温调节阀供水方式,尽可能节省无效水量;区域总接管处及永久性建筑的各功能分区的供水干管上均加设水表,做到用水有量;热水管道采取良好的保温措施,减少热量消耗等等。

除了雨洪利用、中水回用,北京奥运场馆还大量采用太阳能、风能、地热和地源热泵等提供绿色能源供应,共计约6450万度/年,在奥运工程总建筑面积199.7万平方米中,有50多万平方米将使用绿色能源,比例达到26.9%,实现奥运工程绿色能源供应超过20%的目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万吨/年。

在节能减排成为社会发展重中之重的今天,奥运会场馆的绿色照明一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秦勇介绍说,奥运会场馆的照明采用了具有寿命长、节能、安全、绿色环保、色彩丰富、微型化等显著优点的新一代半导体照明。通过“863”计划等科技计划支持的一系列半导体照明工程攻关,在国家游泳中心和奥林匹克中心区等标志性建筑和区域通过实施IPv6数字化网络照明控制系统、半导体照明示范工程,将节约景观照明能源达70%,照明灯具使用寿命延长数十倍。这不仅为半导体照明进一步应用在奥运会工程项目建设中打下了良好开端,同时也给这一新兴的极具发展前景的产业在我国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3G随时随地与奥运联通

想随时随地了解奥运资讯?想在手机上观看奥运赛事?想快速与奥运场馆联通?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这一切将从梦幻走进现实!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G)将是奥运科技的焦点。秦勇表示,2008年的北京,力争实现北京五环内3G网络全覆盖。

据介绍,由科技部、发改委和信产部联合实施的“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重大专项,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提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标准,还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关键技术开发、标准制定、手机与网络设备生产制造、商业运营等较为完备的技术与产业链。围绕奥运,中国移动联合国内制造商和科技机构,重点推进3G网络的建设。该网络采用了立体化的网络,融合了大型宏基站、小区分布式微基站、室内分布系统、应急车等多种方式进行网络覆盖。

在网络准备的同时,基于手机开发的奥运增值应用也在加快准备,在世界上首次研发成功了手机官方网站,并增设了奥运快讯、3G手机视频业务、智能交通系统等新业务,可以为公众提供贴身的场馆交通导航和周边信息查询。

除以上几种新产品之外,奥运期间3G网络还有两项重要的应用,一项是用于现场调度和安全防卫的视频监控系统;另一项是基于视频的辅助裁判。引起业内注意的是其手机官方网站,据悉所有的信息和搜狐官方网站是同步的。目前有两款手机已经内置了这一业务,用户无须进入任何菜单,手机待机屏上直接显示奥运赛事信息,滚动字幕,用户对感兴趣的业务,按键会弹出快速标题,再按就会有详细的消息。这在往届奥运会上均是前所未有的。

公众享受个性化多语言信息服务

奥运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及游客将汇集北京,说着不同语言的游客如何获取自己所需要的奥运信息?显然,仅仅依靠志愿者是不够的,科技还将解决这个难题。

由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和北京市科委组织,北京首信公司承担的科技奥运“多语言智能信息服务网络系统”重大项目,将为290多万名观众、30多万名注册人员以及奥运会期间来京的国内外游客提供奥运赛事和城市相关的个性化的多语言综合信息服务。公众有望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获取自己需要的奥运信息。

据介绍,这一项目将开展多语言智能信息服务网络系统接口规范和标准研究,多语种机器翻译、多语种语音识别、多语种语音合成、多语言内容管理和信息检索、智能人机对话关键技术攻关,建立多语言资源库建设和技术评测标准,以及多语言智能信息处理平台和应用示范,力争突破多语言翻译核心技术,研究完成一个多语言智能信息服务网络。

此外,我国还开发了一批奥运信息技术,将为提高北京城市信息服务水平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如无线移动IPv6接入示范网络等信息技术应用研发,极大满足众多运动员、奥运官员、记者和广大市民获取有关奥运比赛及城市服务信息的个性化信息服务。科技奥运重大项目“高性能对地观测微小卫星技术与应用研究”,为建立面向奥运的空间信息服务体系,对2008年奥运会进行全程的动态监测和分析提供了保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