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玛瑙之都

wenhuazhongguo 2010-12-10 18:11:03 张晓荣 闫静英 总第035期 放大 缩小

阜新取“物阜民丰,焕然一新”之意,是镶嵌在辽宁西北部的一颗“塞北明珠”。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自然资源丰富,民俗风光独特。全市总面积10355平方公里,辖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彰武县和海州、细河、太平、新邱、清河门、经济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七区,总人口193万,有汉、蒙、满、回、朝等30个民族。

这是一座具有深厚文化内涵和底蕴的城市。距今7600多年的查海古人类遗址因出土“世界第一玉”和“华夏第一龙”,被国内外考古学界誉为“玉龙故乡,文明发端”。阜新曾是辽代契丹族的主要活动区域,被称为“契丹故里,辽代腹地”。阜新又是藏传佛教的东方传播中心。瑞应寺有国务院册封的七世活佛。著名的藏传佛教圣地海棠山上的267尊摩崖造像是我国保存完好的浮雕造型艺术珍品。境内战国时期的燕长城、武当宗师张三丰的出生地懿州古城展示着阜新丰富多彩的历史。

 这里矿藏丰富,阜新市是我国主要玛瑙产地之一,玛瑙等宝玉石加工业十分发达并具悠久历史,自古以来就有“玛瑙之乡”美誉。这里交通便利,铁路公路纵贯全境,铁路客车直通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大连等地;阜新高速公路与京沈高速公路相连。特别是随着沈彰、阜朝、阜铁、彰通四条高速公路的建设,阜新将成为东北地区的重要交通结点,辽西蒙东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连接东北与华北的第二条重要通道。

进入新世纪,阜新赢得了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2001年底,这座美丽的城市被国家确定为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肩负起为全国同类城市探索中国特色经济转型路子的重任。阜新坚持“自力更生,龙头牵动,科技支撑,民营为主,市场运作”方针,依托资源优势、传统优势、比较优势,大力推进全国重要的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供应基地、全国重要的新型能源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煤化工基地“三大产业基地”的建设,培育壮大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在转型振兴的伟大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清实录》史书中“宫廷琐事”载:“开挖窑洞十六,窑工千人,南部设有商邑。”相传清代宫廷摆设的雕件及所用的玛瑙饰物大多数取材于阜新,甚至加工于阜新。除大型雕件外,其常见的玛瑙制品有鼻烟壶、水盂、围棋、龙盘、佛手等。据出土文物证明,早在辽代,阜新的玛瑙业已十分发达,辽墓中出土的玛瑙酒杯、玛瑙围棋、项链等,质地上乘,造型优美,工艺精湛,令当今艺人惊叹。清代乾隆年间是阜新玛瑙加工业发展的鼎盛时期,“玛瑙之乡”的美誉声名鹊起,响誉海内外。阜新很多地区盛产玛瑙,不仅色泽丰富,纹理瑰丽,品种齐全,而且还产珍贵的水胆玛瑙。阜新县老河土乡甄家窝卜村的红玛瑙和梅力板村前山的绿玛瑙极为珍贵。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