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蒋洲:背着书包收购德国企业

xinwendiaocha 2010-12-10 18:11:03 吕超然 总第035期 放大 缩小

一支铅笔头的智慧价值

1975年,蒋洲出生在上海。父亲蒋自强是上海市一位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上初中时,蒋洲在家画几何图形,他嫌一支带橡皮头的铅笔太短了便随手丢掉。蒋自强看见了,马上捡了起来,问蒋洲:“你知道这带橡皮头的铅笔值多少钱吗?”“1支铅笔不就1角多嘛。”蒋洲不在意地回答着父亲的问题。

“你错了,它的价值是55万美元!”蒋洲吃惊地瞪大了眼睛。蒋自强告诉他,发明这种带橡皮头铅笔的是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位穷画家海曼·利普曼,由于作画时经常发生铅笔或橡皮不知掉到哪里去的问题,于是他就想出了用一小块薄铁皮把橡皮擦和铅笔尾紧紧包牢,这样铅笔和橡皮总在一起,使用起来就方便多了。后来,海曼·利普曼将这一发明拿去申请专利,不久就被一家铅笔公司以55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而率先出品带橡皮头的这家铅笔公司则获得了更大的利润。

听了父亲的讲述,蒋洲认真地说:“智慧是可以创造出巨大财富的。我长大了,就要用自己的聪明和智慧去赚大钱。”一种靠智慧创业的价值观念就这样慢慢地在蒋洲身上孕育、形成。

在500万失败的教训中奋起

上个世纪90年代毕业后,蒋洲选择了去德国海德堡大学学习国民经济管理。到了海德堡大学,蒋洲除了努力学习功课外,还积极调研德国商情,发现了许多商机。于是,“不安分”的他在到德国学习不到两年的时候就在汉堡成立了一家名为“华鹏”的贸易公司。

 贸易公司开张后不久机会便来了。德国人家庭里普遍使用的饮水机内部有一个制造二氧化碳的小钢瓶,这种小钢瓶在德国的需求量非常大。蒋洲马上与上海有能力生产小钢瓶的企业建立联系,积极参与饮水机厂的供货竞标,结果他很顺利地接到了一笔价值100万马克的订单。100万马克,折合人民币500万元!蒋洲有点飘飘然了。然而,这笔生意带给蒋洲的不是利润,而是一个沉痛的教训!

钢瓶从上海运到德国,因气候和运输条件致使钢瓶发生了一定程度的生锈现象,对质量有着严格要求的德国客户坚决要求退货。结果,这批货只好从原路运回上海,蒋洲一无所获,反而让自己背上了沉重的债务。

蒋洲病倒了。躺在病床上,他认真地思考自己到底错在哪里,他决定要靠自己的力量在跌倒后爬起来。为解决钢瓶在运输中受潮易锈的问题,他请了两名德国技术专家,到上海的钢瓶工厂进行技术攻关并指导生产。产品质量的迅速提高,加上价格的优势、信誉上的保证,一年后蒋洲在德国钢瓶压力容器行业圈里越来越受关注,他从上海发至德国的各种钢瓶广泛用于当地的工业与商业中。就这样,他做的生意不断壮大,公司的赢利在逐渐增加。

一支雪茄拿下一家工厂

德国有家著名的气瓶制造企业——威尔茨压力钢瓶厂。2003年初,威尔茨公司因投资决策失误无力还贷申请破产。在威尔茨宣告破产时,早就对威尔茨心驰神往的蒋洲清楚地意识到:机不可失!威尔茨将是自己登陆欧洲、进行大规模的欧美商战最理想的桥头堡。可与此同时盯上威尔茨这块“肥肉”的还有美、日、德国的同行,于是一场收购并吞威尔茨的谈判较量在四国商家中展开了。

谈判席上,美、日、德的商家代表起初根本不把乳臭未干的蒋洲放在眼里。但在整个谈判过程中始终面带微笑、谦逊的蒋洲却引起了詹姆斯的注意。当四方收购方案摆上桌面、并各自陈述收购计划实施细则时,蒋洲富有卓见的发言更令詹姆斯刮目相看。

就在第一轮谈判即将接近尾声的时候,蒋洲十分随意地从书包里掏出一支雪茄,用一把精致的雪茄剪把密封的雪茄头慢慢剪开,优雅地将雪茄放在鼻下轻轻嗅了一下。对雪茄很在行的詹姆斯一眼就看出,这是一支价值50美元的大卫杜夫牌古巴高级雪茄,而蒋洲使用的这把雪茄剪,则是价值2万多美元的雪茄套具中的一件。蒋洲的举止让詹姆斯暗暗吃了一惊,这位成熟稳重的中国年轻人,不仅从另一角度巧妙地向众人展示出了他的知识和财富,而且还体现出了他对别人的尊敬与高尚的公德修养。原来德国人视在商务会上吸烟为一种不礼貌的行为,而嗅烟则能恰到好处地综合反映出一个人的整体素质与道德水准。

   第一轮谈判结束后,詹姆斯主动走到了蒋洲的面前:“蒋先生也爱雪茄?”

“您说‘也’?那詹姆斯先生对雪茄应情有独钟了?”

“给我一支雪茄,除此之外,我别无他求。”詹姆斯随口回答。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是1823年十分流传的一首出自拜伦之手的雪茄赞美诗。”

詹姆斯立刻瞪大了眼睛,连连说道:“对!蒋先生真是才学广博,佩服、佩服!”

“幸会幸会,我能在这儿遇上雪茄知音。不知可否请您抽上一支?”于是,两人驾车来到了雪茄吧……

经过三轮谈判,詹姆斯和他的同事通过对各方收购方案及企业今后运作计划作了详细分析比较与评估,最后决定由蒋洲以2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威尔茨。

在合同签定仪式的酒会上,詹姆斯调侃地对蒋洲说:“中国小伙子,好好经营你的德国企业吧。你可是用一支雪茄从我手中拿走了威尔茨,希望不久你能用在威尔茨赚到的钱,再次请我抽上等的雪茄。”

创建全新的经营新模式

顺利完成威尔茨的收购工作,蒋洲并不感到轻松。并购发达国家的企业摆在蒋洲面前的,是一条前人从未走过的路。

经过一番思考,蒋洲实施了一套新颖的“中国收购,德国制造”经营模式。实践证明,这条路子走对了,它终于使古老的威尔茨焕发了勃勃生机。如今工厂门口立着三根旗杆,分别是中国国旗、德国国旗和勃兰登堡州旗,三面旗帜就是三层含义:工厂的主人是中国人;产品的制造在德国;货物的产地在勃兰登堡州。

然而,创业的路子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收购刚完成,开始恢复生产,投诉却来了。说是工厂噪音过大,影响到附近河流里鱼群和森林宿鸟的生活。

如此这般,问题不断。当地人对外国人具有一定的敌意和不信任感,他们未免在心理与感情上跟自己产生一些隔阂,这不仅会影响产品的销售,而且会影响到企业的生存。蒋洲在意识到这一问题之后,采取了举办中国文化周,通过文艺演出、图片展览等方式向当地居民展示中国的发展现状,让德国人了解中国人投资没有任何敌意,还可以给当地创造就业机会。把三面颜色不同的旗子全都吹向同一方向,把人与人之间的心理和感情给理顺了,这样,以后的许多问题和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

在蒋洲的不断努力下,威尔茨驶上了迅猛发展的快车道,年销售额由2004年的不足500万欧元,到2006年底一跃突破700万欧元大关。最近,蒋洲又拿到了美国市场7000万美元的大订单。威尔茨成为了中国在德国第一个并购并经营成功的朝阳企业。(作者声明: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