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克雷格:思维至上的美国电信大王

liaowangzhisheng 2010-12-10 18:11:03 编译/沈农夫 总第035期 放大 缩小

如今,在大洋彼岸美利坚,“电信大王”克雷格可是个大名鼎鼎的人物。不为别的,就因他不只是全美蜂窝移动通讯业的开路先锋,而且还敢勇立潮头跻身最新信息技术产业的风口浪尖。

他吃了“熊心豹子胆”,目前正同世界信息技术头号巨亨比尔·盖茨强强联手,要融资90亿美元之巨,建造一个包括有288颗低轨通讯卫星在内的、其通讯覆盖率可横扫全球任一点位的卫星通讯网。当这个“巨无霸”投入运营后,将会产生巨大的双赢效果:

全球任一点位的用户,哪怕你身在荒漠大野、北极冰川、茫茫大海、雪域高原……届时都能无需借助于电话线路就可方便实现与全球各地通讯、收发E-mail、进互联网……而所需费用则不高。

更令人拍案叫绝的是,这套“巨无霸”全球卫星通讯网,在方便了全球各地亿万用户的基础上,将有望给克雷格本身带回令人叹为观止的巨额利润回报——5年后此网年赢利可高达65亿美元!

那么,为何克雷格能具有如此巨大的吃“熊心豹子胆”的气魄呢?这就不能不从他人生商海搏击中善用思维Depend to combine(依靠结合)法而左一次右一次吃到了甜头说起……

从小口讷,逼迫克雷格敏于思

 克雷格,1949年8月11日出生于美国华盛顿州森特勒利亚市,是家中4个男孩排行中的老二。父亲是媒体实业界大亨,既经营无线电、广播、电视业,又经营房地产,曾一举并购了纽约市WINS广播电台,并把它改造成为全美第一家播放摇滚音乐的台站而引起轰动。

克雷格从小家境富有,唯一的遗憾就是他说话迟钝,交际能力差。他16岁那年,开始勤工俭学为自己赚钱付学费后,却屡屡遭受到因讷于言辞而带来的经商推销失败:为父亲的西雅图有线电视公司推销业务战绩低劣、推销自动售货机业务失败……一连串的推销业务的失败,更坚定了克雷格立志要做一名思维能力开阔的强者。因为他深深懂得,凡事都要讲个“扬其长而避其短”的道理,讷于言不要紧,只要思维开阔敏于智谋,人生照样能出彩!

24岁那年,克雷格从斯坦福大学毕业获历史学学位后,就成了全家族的继业顶梁柱。由于此前他早已在思维发展上下足了功夫,后又从父亲经验教训中汲取到很多真切的深刻体会,所以当他掌权后,第一要做的大事就是理清振业思路,搞充满智谋内涵的大策划。

俗话讲“厚积薄发”,而此时的克雷格思维状态恰如此言所喻。他一下子由运动赛场上的百米跨栏跳,联想到了在商场竞拼战中,也要几步一大跳地去争取最终胜利……这种Depend to combine思维使克雷格立马获得了振业创新的独特灵感——做商海竞拼场上一名“百米跨栏赛”善“跳”冠军!

飞身奋跃三大跳,商海人生搏辉煌

开阔的Depend to combine思维产生了商海振业的灵感,而灵感的产生又反过来进一步激发起克雷格左一个右一个具体谋略灵感。就这样,一套思维、智慧、谋略、灵感环路链在克雷格身上打造出一串串奇迹……奇迹体现在他的商海“百米跨栏三大跳”上:

“Depend to combine第一大跳”——“并购蜂窝移动通讯服务狂”。克雷格子承父业接手“孪生城有线电视公司”后,先是“大打大闹”地并购了一些遥远地区的有线电视服务经营权,基本上扭亏为盈后,就毅然决然地把做得很顺的有线电视业务出卖了一半股权,获得1200万美元资本,注册成立了包括克雷格蜂窝移动电信公司在内的一系列风险企业。

刚开始时,他尚未把全部实力都集于蜂窝移动通讯服务经营上,而只是“一枝玫瑰,花开两朵”——力量均衡同时发展两大主业“有线电视服务经营”和“蜂窝移动通讯服务经营”,想要同时吃两道大菜!

可在随后的10年发展运营中,虽然“平分秋色”战略为他立下了赫赫战功,使他麾下的有线电视和蜂窝移动通讯这两大主业都呈现出了勃勃生机,这时他的有线电视业务已发展壮大一举跻身世界第20强,而他的蜂窝移动通讯业务更是取得了飞跃发展,从零起步已做到服务地域遍及全美127个城市,用户潜力达4800万之巨。人们称他此时手中握有两朵“金玫瑰”。

“Depend to combine第二大跳”——向光纤通讯服务业飞奔转轨。正当克雷格的蜂窝移动通讯服务经营业干得大红大紫时,在世人羡慕不已的情况下,克雷格“一声霹雳震乾坤”地跳跃了第二个大跨栏。这次他一咬牙,将自己打造的红红火火的“克雷格蜂窝移动通讯公司”以115亿美元尽数卖给了美国电话与电报公司,而将所有资金财力都注入到了光纤通讯服务业上。

他的前瞻性战略思维是这样盘算的:信息技术、互联网已日益成为全球最红最热最有发展前景的产业,而发展这项宏伟大事业离不了光纤这种硬件服务产业的鼎力支撑,由于干这项产业也颇类似“跑马圈地”,需要快速抢占先机,兵贵神速,所以一旦看准了就要不惜一切代价……

这次他打造了一个目前已运营16000英里的光纤通讯网,名称叫NextLink的光纤通讯服务公司,商业做点对准大公司。在不到3年的短短时间内,已将市场价值从10亿美元狂飚到了100亿美元。

“Depend to combine第三大跳”简直令世人瞠目结舌——这一次克雷格要和好友比尔·盖茨强强联手,共同融贷资金90亿美元,打造一个全球卫星通讯“巨无霸”。

在这项举世震惊的Depend to combine宏大系统中,共拟发射升空288颗低轨通讯卫星,每颗通讯卫星的覆盖率定位于地球的一个专用地域,而所有这288颗通讯卫星综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全球的“天罗地网”,使全球任一点位上的用户,都能无需借助电话线路,就可方便地随时实现与全球各地的无线接通、上网、收发E—mail、开影像会议、通远程蜂窝无线电话……

工于思维的克雷格,早已算清楚了这是笔大投入大产出的Depend to combine大业务,且双赢效果突出。譬如,当今世界约有半数之多的人居住在那些每百人少于一台电话机的贫困地区,他们迫切希望尽快致富。但由于他们通讯手段落后,制约着其奔富的机会。而通过打造卫星通讯的“天罗地网”,向他们提供收费低廉的通讯工具,就很容易为他们所接受……从此意义上而论,通过“薄利多销”方式,向全球亿万用户提供价廉质优卫星通讯服务,“双赢”局面大有希望。

克雷格预计,运营此卫星通讯网2009年的年赢利额大约为65亿美元之巨。在2010年后,其营业额将突破百亿大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