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轻率改行闪了腰

liaowangzhisheng 2010-12-10 18:11:03 肖 楠 总第035期 放大 缩小

眼红汽车行业 轻率改行

苏文是个脑筋非常活络的人,早在1997年,27岁的他就依靠各方面的社会关系,通过“炒地皮”狠赚了一大笔钱。随后他在房地产业扎下了根,并且很快身价百万。在房地产上的小小成功让苏文意识到,社会热点通常就是赚钱的热点。

虽然小有资产,可苏文却时常有种不踏实的感觉,他总觉得“炒地皮”不应是自己的主业。正由于内心有这个情结,苏文一边经营房地产生意,一边留意其他的投资机会。2004年,重庆的汽车市场开始急速升温,由神龙富康、捷达、吉利等国产汽车掀起的轮番价格战,终于使汽车很快就跌落到平民价位,因此极大地刺激了汽车消费市场。苏文看到重庆汽车市场越来越火暴,一向对发财机会敏感的他终于按捺不住了,决定改行卖汽车。

苏文自认做事很果断,所以当他下了这个决定后,只花了一周的时间就结束了他经营长达7年的房地产生意,转而投向汽车销售领域。

 2005年8月8日,苏文在重庆江北松树桥花高价租下了一个面积为600平方米左右的门面,飞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就此成立。虽然转行了,但苏文对汽车销售行业一窍不通,他以为自己可以摸着石头过河,几乎没有向任何同行请教,就惦记着开创一个自己独有的销售模式。于是,飞驰公司保留了许多苏文经营房地产时的思路,比如在销售上完全套用以前的直销模式。苏文说,当时的设想是,就算上门推销找不到客户,至少也推广了公司形象,和大量地投入广告相比,这样会节约很多成本。

但他没想到,公司刚一启动便撞上了暗礁。首先是人员职能混乱的危机。按照苏文的设想,公司人员主要分为3部分,管理层、财务行政和销售部。可是汽车这个行业跟他以前所从事的房地产业有很大的不同,一个完整的汽车销售企业其主体不光是销售,还包括保险、分期付款、按揭等配套服务,比如,有的消费者没有一次性付款的能力,便要求办理按揭,但苏文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也不懂得如何去办理相关手续,于是,他让所有的销售人员都去弄清这方面的问题。这样就产生了矛盾,销售人员的工资是基本工资加提成,也就是说,只有卖出汽车才有提成。现在,销售人员除了做汽车销售,还要去跑政府、车管所等,而这些是没有任何提成的,他们心里难免产生抵触情绪,所以大多数人都阳奉阴违,不肯去做这些事。直到最后,苏文和他的销售团队也没弄懂汽车按揭具体怎么运作。事实上,如果职能划分合适,只需派一两个人花上一周时间就可以熟知全部办理过程。

整个8月份,苏文只卖出2辆车,其中一辆还是出于朋友的照顾。这样的情景与当初的设想相差甚远,苏文心急如焚。

换血失误 一错再错

苏文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于是又招了8个人。这批人大都没有从事过汽车销售,只是单纯地喜欢汽车,而且都刚从学校毕业。对此,苏文解释说:“刚从学校出来的人比较单纯,听话。”苏文以前经营房地产公司时,楼盘销售人员的更换非常频繁,久而久之,苏文产生了“只要有钱,销售人员随便找”的想法。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一招在经营汽车时碰了壁。

新人进来后,由老员工进行了半个月的培训,10月底,苏文出了一份考卷,不合格的一律裁掉。此举一出,公司老员工只剩下1个人,余下的全是新人。苏文想通过换人来解决问题,他仍然固执地认为公司经营不善问题出在销售人员身上,而不是管理体制。但问题岂是简单的人员变换就能解决的?

更为恶劣的是公司内部环境的恶化。因为长期销售状况不理想,导致了公司内部的帮派斗争。以前房地产公司过来的那群管理层与销售部门的员工长期不和,而且因为企业是家族制,很多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员工们看到这样的情景,要么沉默,要么另谋高就。

苏文怎么也没想到他的汽车之梦仅仅维持了一年。先是公司的服务不配套,诸如保险、按揭、相关证件的办理等由于没有合适的人做,只得全部交由其他的汽车销售公司操作,增大了运营成本;再就是由于家族式管理,公司里形成了一种对立,员工与管理层的矛盾越来越大,最后到了苏文也控制不了的局面。

现实是残酷的,储备资金留给苏文的时间不多了。公司大厅里陈列的5辆样车都是苏文用全额现金购买的,加上每个月好几万元的房租,这两项占用了苏文大量的资金。虽然后来公司更换了地址,租用了更便宜的房子,但由于没有健全的“输血”机制,2006年8月,苏文终于撑不下去了。

事实上,打败苏文的不是其他的汽车经销商,而是他自己。如果在转行之前做好市场调查,进行可行性分析,并制订详细的计划,在员工的挑选上就不会这么草率,那么公司也不会发生如此多的矛盾和冲突。

转行的“四要”与“四不要”

创业者在经营过程中转行,虽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但毕竟不像职场中人换个工作那么简单。因为转行要承担经济上的损失和精神上的压力,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创业者在最初选择的行业中可以如鱼得水,赚取颇高的利润,而一旦转行只能悲惨地败下阵来的原因。

创业者转行要考虑的并非仅仅是市场、资金这两个问题。笔者认为,如果有意转行,就必须要进行周密的调查,并且仔细分析机会与成本。

首先,转行前要确认“四要”:

一要思考创业者自身的价值。不能准确地为自己定位,不清楚自己的各项能力孰强孰弱,只是盲目跟风或跟着感觉转行就意味着要冒很大的风险。这其中核心竞争力、客户群、个人兴趣、特长、性格等样样都要考虑到,并且创业者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

二要全方位了解“目标行业”。首先,要了解该行业的前景,毕竟朝阳行业才更有前途,也能给新人更多机会。其次,要深入了解该行业的市场运作规律,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最理想的状况是在该行业中有几个“内线”,随时可以提供可靠信息。另外,行规也是创业者在转行前必须详细了解的内容。

三要看自己与新行业是否匹配。创业者转行并非只要有资金就足够了,先要寻求自己原有行业与新行业间的共同点,一般来说知识技能、面对的客户群、工作模式3方面中有一方面有共同点就比较好转行,比如都是做销售,原来是销售日用品的如果改做销售可乐,虽然行业变动了,但面对的客户群没有太大变化,就比较容易上手。

四要行动果断。在原有领域走得越远的人,转做其他行业的难度也就越大。但只要认为转换方向是正确的就不要再犹豫,因为等待、观望的时间越长,付出的代价也就越大。

但是不能忽视的是,创业者转行前还要明确“四不要”:

一不要盲目跟风,哪“热”往哪转,不管适合与否。创业犹如爬树,当发现自己所攀爬的枝干不够粗或已经腐朽时,往往想到的就是退下来,换一棵树继续爬,但却没有仔细考虑自己能否爬上这棵树,是否已经有太多的人在爬,是否已经“超载”了。

二不要强迫自己转行。转行与否的标准不仅仅是自己所在行业的市场前景是否明朗,即将转行的市场前景是否光明,还要考虑到原有公司管理模式、人员构成等诸多因素。看好哪个行业后就强迫自己转行,等于给自己先套上枷锁,其结果常常是以创业者无法在新行业中生存而告终。

三不要心急。虽然选定新行业后要果断行事,但转行绝不同于企业的多元化发展。企业多元化发展可以为创业者在短时间内创造价值,而转行则通常需要一段的适应期,而缺少耐心、没有放平心态会使许多转行者半途而废。

四不要上瘾。转行虽然可以使创业者“柳暗花明又一村”,但频繁的转行也是一种误区,这就好比挖井,总是挖一会儿就换地儿,永远也挖不到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