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贫族”“脱贫”有招

redianlengkan 2010-12-10 18:11:03 顾江龙 总第035期 放大 缩小

他们经常没钱,经常借钱,挣得不少,花得更多。他们的口号是“心无杂念享受现在”,超前消费是他们执著追求的生活理念。这就是曾经一度流行于都市里的白领“新贫族”。自古成由俭败由奢,对于自己经济时时面临危机,生活常常陷入困顿,“新贫族”们终于开始反思,并渐渐觉醒。“理财”,这个他们原本不屑的字眼,悄悄地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如果你是中毒已深的“新贫族”,一般的省钱秘诀已经救不了你了,一定要试试以下急救方法:

 1.拟定生活目标 根据人生规划的进程,了解自己的生活需求,拟定短、中、长期的财务目标,再据此制订理财计划。当然,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开销,建立收支记录,并编列必要预算,拟定合适的财务目标,提高理财动力。

2.从记账开始,找出财务漏洞 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从习惯存钱到有钱投资,进而不断累积资产。当然,光攒钱是不够的,还得学会记账。

3. 完全致富公式:先积累再消费 许多年轻朋友都认为只要每个月的收入减支出之后仍有结余,那就是有储蓄、有财可理了。这种错误的观念一定要彻底扭转,养成固定储蓄的习惯是累积财富的基本原则。

4. 强迫储蓄 如果没有储蓄的习惯,就只能靠强迫储蓄。“新贫族”最好选择每月往一个专设的户头里存钱,如通过银行“零存整取”、“整存整取”或者定期定额购买基金来强迫储蓄。

5. “需要”与“想要”分开 容易冲动消费的“新贫族”在掏钱前,一定要尽量压缩“想要”的支出,只买“需要”的东西。除了以“想要”和“需要”区别记账,最好还要完整地记一年的账。

6. 避免群体消费 群体消费跟个人消费是绝对不一样的。“新贫族”们要购物,自己去就好。

7. 少用信用卡 如果经常为冲动性购买所苦,那么“新贫族”应该少用信用卡,而只带预算内的现金出门,再怎么冲动,也不容易超出预算。

8. 找到发泄的替代品 工作压力一大,就喜欢逛街血拼,花钱买轻松的感觉,也是“新贫族”“失血”过多的主因。很多上班族某个工作结束时,一定要发泄一下,但应该尝试找出花费不多的替代品。如犒赏自己一部好电影,或者买一本好书,都能达到消费行为的发泄效果,只是,慢慢改变自己的习惯需要时间和决心。

9. 投资型的享受 同样是花钱,与其花在消耗型的享受不如花在投资型的享受上。所以在设定消费目标的时候,就要检视是否有投资性质。

10. 开源节流 开源节流的意义不外乎就是增加收入来源、减少支出项目。而年轻朋友在理财之初,首要的财务目标应是储蓄3至6个月的生活必需准备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