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从小额开始, 发挥复利威力

redianlengkan 2010-12-10 18:11:03 钢 子 总第035期 放大 缩小

安德烈·科斯托兰尼在《一个投机者的告白》书中提到“有钱的人,可以投机;钱少的人,不可以投机;根本没钱的人,必须投机。”普通工薪族刚好介于钱少和没钱之间,其实也不必投机,只要稳健踏实,从小额开始,拉长投资时间,发挥复利的威力,一样可以达到财富目标。

上班族的“复利式”投资法

如果不懂股票或似懂非懂,过去投资的经验赔多赚少,常常受到情绪左右,专家给你的建议是采取“无人性”的复利式投资法。

所谓复利式投资法就是透过系统性的投资法,不论在高点或低点都必须投资,如此可以将风险降到最低,提高报酬率,投资共同基金就是个好方法,很适合上班族使用。

至于操作模式如何,专家建议,月薪3000元的人,扣除生活与保险的必要开支后,假设每月能存下1000元,可以用时间及复利赚取高报酬。以全球型的股票基金为例,一年的报酬率在7%,三年可达27%,十年可达1倍。时间为你赚进的财富是无形中增加的,但重点是要越早开始效果越好,且要有耐心。

虽然是以全球型股票基金为主要投资目标的,但是理财专家建议,若个性积极、风险承受度较高的人,可适度搭配单一区域、单一国家、新兴市场或单一产业(例如能源、原材料)基金,以赚取机会财。但个性保守的人,则建议搭配债券与平衡型基金,更为稳健。

开始对理财不熟悉的上班族,建议还是先以稳健型的全球型股票基金为主,但不要集中同一家基金公司,以分散风险。稳健型基金都是属于核心资产,等到对理财有一定概念,可以尝试投资部分较高的资产。

理财专家建议,若定期定额投资积极型基金,例如单一国家、单一产业或新兴市场,在报酬率达15%至20%时,可以先赎回,再单笔投资稳健型的全球型股票基金,或者,将获利投入固定配息的债券基金。赎回之后,除非市场向下,否则仍可继续定期定额扣款。

至于定期定额投资稳健的全球型股票基金,建议赎回的门槛可以定高一点,报酬率20%至30%才考虑赎回,赎回后的钱可以放固定配息的债券基金,但仍继续扣款。

若是属于高风险的投资,如单一国家或新兴市场,波动很大,一定要记得停损停利。一旦市场向下,除了可以大笔赎回,还须暂停扣款,以免市场持续向下,损失惨重。总之高风险投资仍要操作,不是放任它一直扣款。

  

复利中的“1/3的理财”原则

“三分之一”是原则,随着经验的累积与职务的调整,就能省下更多的薪水,再加上适度的投资与理财,只要有决心,薪水致富绝非遥不可及!

作为普通工薪层,怎样可以既享受生活而又收支平衡呢?理财专家建议可以把支出分成三大部分:

生活费占收入1/3 首先,拿出每个月必须支付的生活费。如房租、水电、通讯费、柴米油盐等,这部分约占收入三分之一。它们是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满足你最基本的物质需求。

储蓄占收入1/3 其次,是自己用来储蓄的部分,也约占收入的三分之一。每次存钱的时候,都会很有成就感,好像安全感又多了几分。这个时候,你要大声对自己讲:“我要投资于自己的明天,我要保护好自己的财产。”起码,你的存储能保证你3个月的基本生活。

活动资金占收入1/3 剩下的这部分钱,约占收入的三分之一。可以根据自己当时的生活目标,侧重地花在不同的地方。譬如五一、十一可以安排自己旅游;服装打折时可以购进自己心仪已久的牌子货;还有平时必不可少的购买CD、朋友聚会的开销。这样花起来心里有数,不会一下子把钱都用完。

万万不可小视复利的威力

几乎所有专家都强调复利的威力,认为是上班族致富最关键因素。有一恰当的比喻,就好像母鸡生小鸡,小鸡长大又生小鸡一般,生生不息。

复利致富步骤1:进职场,先买保险 理财专家建议刚进入职场的上班族,领到第一份薪水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是买保险。趁年轻买保险,不但保费便宜,也让自己有个基本保障。建议购买低成本就可以购得的高保障险种,例如定期寿险或是多功能的保险,如投资型保单。一般上班族可以“保险双十定律”做规划。即保险额度为家庭年收入的10倍最恰当;总保费支出为年收入的10%最适宜。

复利致富步骤2:学会记账,不作无谓消费 上班族若想每个月从薪水中省下一些钱,记账是帮你省钱的最佳方法。记账可以让自己清楚所有开支状况,从中了解有哪些消费是可以省下来的。把钱花在刀刃上,不作无谓的消费。

工薪阶层小玲已经连续记账五六年,她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把之前的账本翻出来,重新检视,有时会从中发现,有些钱是不必花的。像她曾经花了4000元买了健身器材,没用几次就束之高阁,当她重新审视账单时,很确定这笔钱是不该花的,一旦发现这种情形,她会在账本上贴上便条纸做记号,提醒自己下一次不要再犯。

复利致富步骤3:依目标及需求,专款专用 理财专家提醒工薪族在做理财规划时,应该先了解自己整体的需求是什么,最好的方法是专款专用。在上海就职的何小姐就把自己的户头分好几个,并予以命名,像购房的专户就是“玫瑰花园”,退休基金是“汤花恋”,教育基金是“我爱××”,犒赏自己的专户甚至可命名为“杜拜我来了!”每个人可依不同阶段的人生需求设立专户,每月将钱拨进这些专户中,透过投资理财,让这些专户逐渐累积财富,专款专用,避免资金受到排挤,确保需求被照顾到。

复利致富步骤4:善用复利,先存第一桶金 钱滚钱才能赚钱,留本钱赚不了大钱!先存下人生第一笔财富,才能用这笔钱,再去赚大钱。北京某公司的副总何先生35岁时惊觉自己工作多年,还没存下什么本钱,于是从35岁那年开始,他每个月定期定额买基金,7年后,复利效果展现,已经累积几百万元财富。有了第一笔财富之后,再做投资,例如可投资在房地产,逢低买进,可加速致富。如果可以更早开始,相信何先生今天的财富不止于此。理财专家也鼓励还没存下人生第一笔财富的上班族,及早开始,运用复利创造财富。

复利致富步骤5:资产配置,稳健与积极兼顾 有了第一个100万元之后,再做资产配置。理财专家建议可把资产分核心资产与高额资产,核心资产指稳健的投资,报酬率约6%至8%可占七成,例如全球型股债、平衡型基金、REITS等固定收益投资,高额资产是指风险较大的投资,目的是找机会理财,报酬率10%至20%之间,可占三成,例如新兴市场、东欧、原材料、能源基金等。

理财专家建议,可以随着年龄的增加,调高核心资产比率,三四十岁,核心和高额资产可以七、三比,到了四五十岁提高到八、二比,五六十岁则为九、一比,退休后则百分之百放核心资产,以降低风险。

也许你早已行动多年,累积了人生第一笔财富;也许还没开始。但不论你现在领多少薪水,从今天起,做好投资理财规划,相信你也可以一步一步地朝致富之路迈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