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新富阶层影响了谁?

junshiboji 2010-12-10 18:11:03 李 琳 总第035期 放大 缩小

10月10日,《2007胡润百富榜》正式发布。据悉,今年上榜的800位富豪的总财富为3.45万亿元,其中前100位的总财富超过1.833万亿元。在前100名富豪中,年龄在45岁以下的占到近一半,大部分人的发迹时间不超过10年。

“很难让人相信,中国在过去9年里创造出了如此巨额的财富!”胡润称。的确,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财富在迅速增长,而与此同时,一批家庭年收入超过5万美元的新兴富裕人群也正在中国社会内孕育、成长。

目前,这些从事着金融、IT、法律等新兴职业的新富群体,越来越受到社会学家和社会公众的关注。人们思考,中国的新富阶层在引领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到底发挥了多大作用?他们在获得高收入的同时,是否也获得了高度的社会认同感?如果让这个阶层代表中国社会的价值观念,社会是否能够健康地发展?

悄然崛起的新富阶层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热潮不断地冲击着原有的社会阶层结构。一批具有新活力的人群,逐渐从原有的“两个阶级一个阶层(即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知识分子)”内部分化,形成一个新富阶层。

目前,中国的新富阶层,参照国际上研究新富所用的起点即6.6万美元个人金融资产的标准,可量化为:个人或家庭金融资产总水平在50万元以上;个人总体年收入20万元以上;拥有的消费品标志,如较高档的私人轿车和住宅;个人职位范围:经理人、民营企业家、中介服务者、专业技术人员等。

他们有着新的思想观念、新的知识体系和新的消费理念,是中国转型社会与市场经济条件下成长起来的新型富人,具有年轻化、高学历、高收入、高感度的基本特征。

 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的调查显示:中国新富在年龄构成上,85%集中在25—39岁,多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和70年代;在教育程度分布上,75%接受过大学以上教育,具备良好的知识素养;在职业分布上,近50%为企业中高层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和政府公务人员,涵盖社会的主流群体和中间阶层。他们的财富主要由稳定的高薪收入、住房、金融资产以及价值较高的家庭耐用消费品构成。其中,95%拥有自己的房产,78%拥有汽车,100%拥有各种金融资产。  

经济发展领航者

与第一代富豪主要依靠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的一些机会,譬如开始允许搞私营企业的机会、房地产开发的机会、资本市场开始发展的机会等致富不同,新富阶层大多是靠自己的智慧和才能,靠自己的创造性劳动发展起来的。这个新兴的群体,在自己追逐财富、把握财富的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整个中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

他们专业的技术才能和创造性,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最先进的生产力。中国的新富阶层中,大部分是高科技人才和市场需要的专家,他们利用科学知识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对推动我国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起着重要的作用。 

他们在自己创业的过程中,也为其他人创造着就业机会。据统计,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在城镇就业中的份额占到近75%,在社会投资中的份额占到近70%。到2007年第一季度,我国的私营企业已经突破500万户,从业人员6000多万人,个体工商户已经突破2500万户,从业人员5000多万人。仅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就解决了1.1亿人的就业。

他们开放的投资理念,促进中国市场经济更加活跃。中国新富阶层一般具有开放的投资理念,在成熟与理性中促使财富不断保值增值,同时也极大地活跃了中国资本市场,为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注入了坚实的资本力量。

更重要的是,他们先富起来的示范作用,更加有利于推动中国人民的共同富裕。这些抓住市场机遇的新富阶层特别是透明度高的IT行业创业者,普遍为社会所尊重,为群众树立了楷模,为后富者提供了榜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以他们为目标,在新的经济时代追求财富和创造财富。

尽管中国新富阶层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如此巨大的作用,但是,在经济层面之外,他们又颇受质疑。

中国新富缺乏社会认同

与欧美等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富人阶层不同,中国的新富阶层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却常常在躁动的财富欲望中显得焦躁不安,忽视了社会道德,没有承担起该负的社会责任。

9月初,《中国青年报》进行了一项关于“青年人眼中的中国富豪”的调查,调查结果令人担忧。在3990名年龄为45岁以下的受访者中,有66.75%的人认为,中国富人的整体质量是“很差”或者“较差”,认为中国富人整体质量“好”或者“较好”的,只占3.95%。

人们眼中的中国富豪包括新富阶层,过度奉行奢侈主义。统计显示,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年销售额已经达到20亿美元,是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富豪们消费的目的不是为了实际需要的满足,而是在不断追逐被制造出来、被刺激起来的奢侈欲望。他们所消费的,不是商品和服务的使用价值,而更多的是它们的“符号象征意义”。穿名牌,不是为了实用而是为了“品位”;购豪宅,生存居住是次要,炫耀攀比才是第一目的……为了消费而消费,为了消费而奢侈,举着“奢侈主义”的大旗,将消费与享乐、地位、身份、面子等紧密相连。

人们眼中的中国富豪包括新富阶层,有很大一部分人的“第一桶金”是通过违规的、灰色的方式赚得的。2000年以来,多位被列上福布斯富豪榜或胡润富豪榜的中国企业家,先后因欺诈、金融违规活动、逃税或贿赂官员而被捕,从而在全国引发了一场关于中国富豪“原罪”的激烈讨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