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老字号怎样重扬杏黄旗

redianlengkan 2010-12-10 18:11:03 《瞭望》 总第035期 放大 缩小

老字号,“老”在历史悠久,长者数百年,短者近百年。商务部不久前调查的1600余家老字号企业平均有近140年的历史。很多老字号的历史比美国的历史都长,“鹤年堂”601年、“便宜坊”590年、“六必居”476年。而此次收集到的材料显示,中国老字号不足100年的占57.3%;100—200年的占28%;200-500年的占12.7%;500年以上的占2%。

商务部收集的1600余家老字号分布的行业包括了餐饮、医药、食品(烟、酒、菜、茶、肉等)加工、百货、出版、工艺美术、文物古玩、照相、理发、沐浴、机械制造、纺织、金融等20多个行业,其中食品工商业和餐饮业占了64%,中医药业占了10.8%,日用百货加工和零售业占5.6%,服装鞋帽加工或零售业占4.6%,居民服务业占3.9%,钟表眼镜加工或零售业占3.1%,文化用品加工或零售业占2.7%,其他占5.2%。

 在这些行业中,餐饮和医药老字号尤为深入人心,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饮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行业中最具特色、最灿烂的部分,经过几千年的历史积淀后成为世界的瑰宝。对此的传承,自然使得这两个行业的老字号数量最多,影响最广。

中国品牌研究院公布的《首届中华老字号品牌价值百强榜》上,100强的品牌价值总共为460.74亿元,其中同仁堂以29.55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首位,前十位的分别为同仁堂、恒源祥、云南白药、冠生园、王老吉、全兴、老凤祥、锦江、桐君阁和全聚德。

中国的老字号实在太多了,光是被国家授予“中华老字号”证书的便不少,三言两语、一时半时难以说清。这里简单分类,列上一份“莱单”,以飨读者。

1.与医药有关的老字号

隶属于这一类的老字号最多,光是名扬天下的就不少。例如,它们当中有被喻为“中国四大中药店”的北京同仁堂药店,杭州胡庆余堂药店,广州陈李济药厂,汉口叶开泰中药店等。他们历史悠久,名满天下,是我国中医药界的骄傲。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久负盛名的中医中药店,例如:广州的敬修堂、福州的回春药店,山东的九鹤阿胶店还有寿全斋国药店,马应龙眼药店,雷允上中药店,安泰堂药店,中华制药公司,云南白药等等。

2.与饮食行业有关的老字号

中国的饮食文化历来都是世界一流的,各种烹饪技术出神入化,炉火纯青,令人叹为绝技。与饮食文化有关的老字号当然也不会太少。

除了前边我们提到的北京全聚德烤鸭店之外,著名的酒楼食肆还多着呢!例如,北京的东来顺羊肉馆,南恒顺羊肉馆,都一处烧麦馆,砂锅居,六必居,小肠陈,馄饨侯,淮扬春,五湘斋,功德林,老正兴,厚德福,丰泽园,全素斋,正阳楼,泰丰楼,信远斋,正明斋,王致和,又一顺,烤肉宛,鸿宾楼等都赫赫有名。“食在广州”更是一句耳熟能详的老话了,广州的“食肆”哪就更多了,广州酒家、北园酒家、莲香楼、陶陶居、爱群大酒店、菜根香、三如大酒楼、沙河大饭店、大同酒家、成珠酒楼、北园酒家、泮溪酒家、南园酒家、荣华酒楼、清平饭店、云香酒楼、妙奇香酒家、银龙酒家、趣香饼家、皇上皇腊味、八百载、沧州腊味、十甫商店、致美斋、欧成记、开记甜品、南信甜品、伍湛记粥品、林记粥粉面、银记肠粉、耕田公凉茶、汤圆王、佳叔汤圆王、信行丰炖品皇、太爷鸡等数不胜数。

其他地方也有不少名楼酒馆,风味小吃,天津狗不理包子我们暂且不表,四川的“雷辣婆”已经远嫁上海滩了。其龙抄手、赖汤圆、钟水饺、夫妻肺片更是远近闻名;山东有德州扒鸡,南京有刘长青包子,长沙的火宫殿里有臭豆腐,再加上沈阳李连贵的熏肉大饼和老边饺子店,那可真是“味道好极了”,让食客口福不浅!

说了吃的再说喝的,除了贵州茅台享誉中外,还有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沱牌曲酒、西凤、古井、口子、青岛啤酒、张裕葡萄酒等,无不让人垂涎三尺,当然,喝的还有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它会让你酸掉大牙!

3.与百货业有关的老字号

中国的老字号中,与日用百货有关的也不少。

有前边设店后边设厂的自产自销型老字号,也有专门贩卖他人产品的老字号。他们都经营有方,业绩不俗。自产自销型的老字号有:同升和鞋店、内联新鞋店、吴大茂针号、宓大冒烟店、张小泉剪刀、黑猴儿帽店、王星记扇厂、双合盛杂货店等。他们的生产技术绝对一流。

贩卖他人产品的老字号有:永安公司、豫园商场、宝元通股份公司、无隆绸布庄、瑞蚨祥绸布店、先施公司等。有些老字号比较特别,既卖别人的东西,自己也生产,二者合一,例如上海的亨达利,哈尔滨的同证便属于这一类型。

4.与维修业有关的老字号

维修也可以名扬天下?不要怀疑了,广州的李占记便是以“修技”精湛而名扬海内外的。

5.与文化产业有关的老字号

中国的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由此产生了很多与文化有渊源的老字号,像北京就有一得阁、房四宝堂、清秘阁、萃文阁、成文厚、荣宝斋、戴月轩、文盛斋,杭州有西冷印社,南京有十竹斋等。

生产文房四宝的老字号也不少,除了宣纸、湖笔、端砚,赫赫有名的老周虎臣墨庄、胡开文墨店、曹素功墨庄为中国文化添色不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