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能源新都显雏形 “两区六园”谱新篇

renwu 2010-12-10 18:11:03 :(榆林市委宣传部组稿) 总第031期 放大 缩小

雄厚的资源优势,使榆林成为中国西部近年来投资最热的一个城市。“十五”以来,泰国正大、美国陶氏、英美安格鲁、荷兰壳牌、中石油、中石化等6家世界500强企业;神华、兖矿、鲁能、华能、华电、首钢、中盐、中铝、中化益业、国家电网、煤科总院等近二十家国民内大型企业;延长石油、省投、陕煤、银河、宝钛、西京电气等省内大型企业入驻榆林。建成了国内首个超亿吨神东煤炭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天然气净化装置,国内最大的甲醇生产基地,正在逐步形成国内最大的火电基地,一批甲醇、烯烃、煤间接液化等世界煤化工顶尖技术落户榆林。

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基地建设全局,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能源化工基地为目标,坚持“三个转化”,按照“结构优化、产业升级、集群发展、技术现代、环保节约”的新型工业化思路,以能化产业为主体,装备制造和加工业为两翼,建设“人”字型千里工业走廊,着力打造“两区六园”,把企业向园区集中、工业向基地集中,推进“五个一体化”建设,发展以煤、油、气、盐、电、化、材七大产业为主的能源经济,做强三大发展轴、四大产业链,辐射带动城市、生态和区域经济发展,形成产业集群新格局,实现能源化工基地又好又快跨越发展。目前以榆林经济开发区、神府经济开发区为代表的,基本覆盖了全市所有重点能源开发区的“两区六园”格局已基本形成。

一、榆林经济开发区

榆林经济开发区是陕西省人民政府1999年2月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是榆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的核心载体。开发区位于榆林市区西南,规划总面积28.4平方公里。区内设有生活服务、办公研发、加工工业、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科研示范、物流仓储等七个功能园区,是一个以现代工业为主的多功能、外向型、综合型的开发区。

 设区以来,榆林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形象建设文明化、机构职能效益化、科学管理制度化、经济发展特色化、园区开发多元化、招商引资资本化”的发展战略,坚持“以事业统一思想,以发展凝聚力量,以实干树立形象”的创业理念,致力于新型现代工业、科技产业、外型经济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截止目前,开发区已投入近20亿元用于水、电、路、信、气、暖、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七通一平”。引进项目135个,总投资规模达110多亿元。榆林华宝800万重量箱特种玻璃一期工程建成投产;榆林煤化科技20万吨甲醇、榆林天然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15万吨醋酸、青岛啤酒10万千升啤酒、10万吨甲醇燃料等项目年内建成投产;陕西天桥环渤海化工有限公司15万吨聚氯乙烯、轻工产业园开工建设;依托神延铁路的现代物流园区主体建成;煤炭科学总院、西京电气总公司、宝钛集团、大洋-OHE等6家企业的能化装备项目今年4月全面开工建设。开发区已初步形成了能源化工、机械电子、轻纺服装、材料加工、现代物流、科技教育、医药卫生等特色化、集群化产业的基本框架。2006年,全区完成项目建设投资17亿元,累计完成65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4.45亿元。开发区已经成为榆林城市建设的新亮点、对外开放的新窗口、经济增长的新支撑、体制创新的新平台和构建和谐榆林的新载体。

面向未来,榆林开发区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国家能源化工基地,以更加开放的精神,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务实的作风,围绕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思路,建设综合配套服务、循环经济示范、科技研发、生态文化四大基地,打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加工制造、煤化工、盐化工、科技教育、生态文化五大园区,构建“四地五园”的发展格局,形成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的生产生活服务中心、科技研发中心、物流传输中心。力争到2010年,实现科工贸总收入200亿元,GDP达到80亿元,财政收入超过10亿元。将榆林经济开发区建成国内知名、西部一流的创新型开发区,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

二、神府经济开发区

神府经济开发区是1993年经陕西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开发区地处富有“西部煤都”之称的神木县境内,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设有锦界、店塔、燕家塔、神树塔四个工业园。截止目前,该区工业项目总投资规模达216亿元,共建成工业项目35个,累计完成投入143亿元,形成了以煤炭、电力、建材、化工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现有神华、山东鲁能、陕西银河、河北晶牛、山东力诺、省投资集团等一批国内大型集团公司入区投资建设,同时涌现出恒源、亚华、玉林、北元等一批发展前景较好的地方民营企业。2006年,实现工业产值29.2亿元,工业销售产值26.8亿元,利润2.89亿元,上缴税费2.76亿元。

锦界工业园区是神府经济开发区的中心园区,也是陕北能源重化工基地的启动区。2002年3月正式启动,先期占地面积8平方公里,2003年,根据发展形势,将其控制范围扩展为42.8平方公里。目前,以锦界百米大街为轴线,形成了南工业区和北生活福利区两个功能区。其中国华锦界煤电一体化项目,项目总投资108亿元,由神华集团、山东鲁能集团投资建设,将建4×600MW空冷电厂,配套1000万吨/年煤矿,建成之后将是我国最为标准的大型坑口电厂,也是当前亚洲最大的空冷火电厂,目前一期2×600MW机组已投运,二期2×600MW机组计划2008年投产。陕西神木化学工业有限公司6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项目总投资23.5亿元,由陕西省投资集团、神木县资产运营公司等合资建设,一期工程总投资10.78亿元,自2003年10月开工建设,2005年10月建成投产,二期工程计划投资12.84亿元,从2006年6月开工建设,今年10月建成投产,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煤转甲醇项目。陕西北元化工有限公司 10万吨/年聚氯乙烯项目2006年8月下旬正式投产。亚华热电项目已于2005年10月份全部建成投运。神木晶牛270万重量箱浮法玻璃生产线,是陕西省第一条浮法玻璃生产线。力诺高科技玻璃制品项目二期工程已经省发改委批复。此外,PVC双壁波纹管项目已建成投产,锦界污水处理厂已建成试投运。

“十一五”期间,神府开发区将重点打造“三大基地”、建设“两个示范园”、创建“一个示范点”、实现“一个奋斗目标”的“3211”工程全面完成。“三大基地”即通过建设锦界煤电一体化项目(6×60千瓦机组),60万吨煤制甲醇二期工程(40万吨/年)、2.5万吨/年1.4-丁二醇、50万吨聚氯乙烯、2万吨聚甲醛、2万吨多聚甲醛、甲醇制烯烃(MTO、MTP)、1万吨碳酸二甲脂、20万吨醋酸、50万吨煤焦油轻质化、220万重量箱特种玻璃等项目,将开发区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大型煤电基地、煤化工基地和玻璃建材基地。“两个示范园”即通过贯彻落实生态工业园区规划大纲,加大产业关联及配套项目建设力度,将锦界工业园区建成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循环经济示范园和生态工业示范园。“一个示范点”即通过不断完善旅游设施,发掘文化内涵,丰富旅游产品,不断提高锦界工业园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的水准。“一个奋斗目标”即力争到2010年,完成工业投入300亿元,实现工业产值100亿,开发区跻身于西部开发区的先进行列,并达到国家级开发区的标准。

三、榆横煤化工园区

榆横煤化工区由煤液化区、化工园区组成,以就地煤炭为原料,采用先进的煤液化制油工艺和合成油工艺,生产车用燃料油及石化产品。同时,采用先进、高效、清洁的煤气化工艺,按照甲醇——甲醇制烯烃——石化产品树的发展方式,形成集煤化工、盐化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为一体的大型煤化学工业生产基地。将建成1000万吨/年煤制油、540万吨/年甲醇、100万吨/年二甲醚和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生产能力,形成以燃料油品、石化产品、基本有机原料、合成材料、氯碱、精细化工产品系列为主要框架的产品链,届时榆横煤化工区将建成第一个国家级超大型煤化工区,将成为陕西省最具活力的经济新亮点之一。

煤液化区位于榆阳区芹河乡西红墩境内,规划面积10 平方公里。由兖矿集团投资建设,规划总规模 1000 万吨煤间接液化,分三期实施:第一步,建设 100 万吨的间接液化煤制油工业示范装置,采用低温费托合成技术;第二步,再建设 400 万吨的大型间接液化煤制油装置,分别采用低温和高温费托合成技术各建设200万吨的间接液化煤制油装置;第三步,将煤液化能力再扩大一倍,使总能力达到 1000 万吨,同时考虑石脑油、烯烃和含氧化合物的下游加工利用问题。

化工园区位于横山县白界乡沙河境内,规划面积38.5平方公里。规划一期建设陕西新兴煤烯烃60万吨甲醇20万吨DMTO项目、中化益业60万吨煤制甲醇、延长集团20万吨醋酸、榆天化100万吨二甲醚等龙头项目,二期再扩建至300万吨甲醇100万吨DMTO、240万吨甲醇80万吨MTO。煤化工区以甲醇、苯乙烯为原料,主要下游产品有:聚乙烯、聚丙烯、甲乙酮、石油树脂、聚苯乙烯、醋酸乙烯、聚乙烯醇、丙烯腈、ABS、丁辛醇、DOP、丙烯酸及酯、PO、聚醚、SAP。

作为榆林市六大工业集中区率先启动的龙头,榆横煤化工区在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的情况下,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工作机构组建、土地征用拆迁、进场道路建设、入区项目开工等工作。榆横工业区进场道路榆马一级公路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路基施工,首批入区的新兴煤烯烃DMTO、中化益业60万吨甲醇、延长石油集团20万吨醋酸3个项目按期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目前,榆横煤化工区1:1000地形图测绘全部完成;一期38.5平方公里规划区的控制性详规编制完成,征地工作有序进行;园区供电、供水、通信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进场道路绿化工程已经完成。今年,将争取批复榆横矿区(北区) 规划环评,开展榆横矿区(南区)规划环评工作。开工建设兖矿100万吨煤间接液化项目。#p#副标题#e#

四、榆神煤化工园区

榆神煤化工区包括规划的清水化工区和在建的榆树湾煤化工区。规划以煤气化、煤液化为基础,形成碳-化工、高新合成材料、甲醇制烯烃、煤液化合成燃料四大产业链。

清水化工区位于神木县大保当镇清水沟村,由北区和南区两部分组成,规划面积52.68平方公里。以煤为原料,建设大型甲醇装置、甲醇制烯烃(MTO/MTP)装置和聚烯烃装置、煤制油装置,实现煤化工向石油化工领域的转化。规划区附近有大保当、榆树湾、曹家滩、金鸡滩、杭来湾等井田;近期、中期由瑶镇、采兔沟水库联合供水,共计12300万方/年,远期拟从黄河调水,规划调水量3亿方/年;规划主要产品产能为:近期煤制油300万吨、甲醇300万吨、MTO 100万吨、烧碱76万吨、PVC 50万吨,远期新增煤制油700万吨、甲醇500万吨、下游产品350万吨。其中,以大型煤制甲醇装置为龙头,甲醇以及中间产品环氧乙烷、环氧丙烷、二氯乙烷/氯乙烯全部作为下游产品的原料,生产乙二醇、乙醇胺;以盐化工为龙头,生产聚氯乙烯、烧碱、甲烷氯化物、丙烯酸及衍生产品等下游产品,形成煤、盐一体化产业集群。目前拟建的龙头项目主要有神华煤间接液化、神华陶氏化学煤化工和英美安格鲁煤化工项目,其中神华沙索煤液化项目正在进行合资协议具体事项谈判、优惠政策商谈等。神华陶氏煤化工项目作为中美战略合作项目之一,于今年5月15日在美国正式签署了榆林煤化工项目可研合作协议。英美安格鲁煤化工项目完成野外地质工作。

榆树湾煤化工区位于榆阳区金鸡滩,在建有兖州煤业60万吨/年甲醇装置,计划年内建成投运。二期规划建设230万吨/年甲醇及60万吨/年MTP项目。配套榆树湾800万吨煤矿计划今年建成。二期拟利用MTP技术进行甲醇下游产品的开发,再建设60万吨丙烯,副产汽油13万吨,LPG 7万吨,再利用PP装置生产聚丙烯60万吨,利用一氧化碳羰基合成技术建设20万吨醋酸和10万吨醋片。

今年,计划批复榆神矿区一期和榆神煤化工区2个规划环评,开展神府矿区南区规划环评工作。着力推进能源化工重大产业项目前期工作,力争使一批重大能源化工项目前期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神华榆林煤间接液化、神华陶氏榆林煤化工两个项目完成可研报告。

五、府谷火电载能园区

府谷火电载能区利用该县煤炭资源优势,重点发展大型坑口电厂和资源综合利用电厂,逐步把该县建设成为特大型西电东送基地。目前规划和在建的有鲁能庙沟门6×600MW、府谷清水川发电公司清水川2×300MW+2×600MW、华能段寨6×600MW、神东电力郭家湾2×300MW和阴塔4×600MW共5座大型煤电一体化电厂,到2010年将建成3600MW火电装机容量,到2015年,将形成12000MW火电装机,成为国内最大的火电基地之一。在建设大电厂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该县鼓励引导新上一批小型的资源综合利用自备电厂,以实现小区域内的资源循环综合利用。

“十一五”期间,按照资源综合利用与可持续发展并重的思路,规划新建10万吨硝氨磷项目和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生产线。电石在改造提升现有企业的基础上,在工业园区内新上密闭型大型电石炉10座,使电石生产能力达到80万吨左右。开发电石下游产品,新上年产20万吨聚氯乙烯、5万吨石灰氮、1万吨双氰胺等电石深加工项目。开发膨润土资源,新上年产5万吨膨润土生产线、3万吨靛篮粉项目、5万吨塑料合成项目。引进先进适用技术和生产工艺,改造提升现有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努力向多品种和复合铁合金方向发展,开发锰系、铝系等精炼产业,延长产业链,逐步实现产品的就地加工转化,力争到“十一五”末使府谷县的金属镁和铁合金生产能力分别达到15万吨和50万吨。

六、绥米佳盐化工园区

包括绥德县、米脂县和佳县,规划重点发展氯碱和纯碱产业,形成烧碱、纯碱、聚氯乙烯及塑料加工产业链。目前已建成的有陕西金泰氯碱10万吨聚氯乙烯和中盐镇川皓海8万吨真空制盐两个龙头企业。近期规划真空制盐60万吨、烧碱20万吨、PVC 20万吨,中远期达到真空制盐300万吨、纯碱100万吨、氯化铵100万吨、氯酸钠5万吨。今年,要编制完成佳县盐化工区总体规划,开展佳县盐化工区规划环评工作。完成征地工作,启动华盐煤盐一体化项目。

七、吴堡煤焦化工业园区

拟分为煤—电联合生产区和焦化联合生产区两部分。其中,煤—电联合生产区位于县城以北约11.5公里的横沟村,规划面积60公顷;焦化联合生产区位于慕家塬,与煤—电联合生产区东西相距约6公里,规划面积120公顷。工业区内分别规划建设400万吨/年煤矿、400万吨/年洗煤厂、400MW发电厂和320万吨/年焦化厂、5万吨/年粗苯精制厂、16万吨/年焦油加工厂、30万吨/年甲醇厂以及配套公用工程、辅助工程。今年,要积极争取国家对陕北石炭二叠纪煤田吴堡矿区总体规划的批复,编制完成吴堡煤焦化区总体规划。开展吴堡矿区、吴堡煤焦化区2个规划环评工作,确定吴堡煤焦化区投资业主,部分基础设施开工建设。

八、定靖油气产能园区

包括靖边、定边两县,重点考虑石油、天然气产能建设。目前定靖两县已形成500万吨原油生产能力和150万吨的加工能力,建成了亚洲最大的天然气净化厂,年生产能力达30亿立方米,向北京、天津、西安、银川等地输气。靖边已成为“西气东输”的中心枢纽,年输出天然气60亿立方米。该区域到2010年将形成800万吨原油的生产能力,120立方米天然气产量,规划有靖边天然气液化、炼油厂扩建等项目。今年,定靖油气化工区将开工建设西蓝公司50万方天然气液化项目。

六个工业园区,涉及榆林10个县区,纵贯南北、横跨东西,覆盖了全市所有的重点能源开发区,包含了全市90%以上的重点建设项目。榆林建设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是以“两区六园”建设为载体的,“两区六园”承载着榆林能源化工基地重大项目的建设,支撑着新型工业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榆林全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

到“十一五”末,能源化工基地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将达到1850亿元。神华陶氏煤化工、神华沙索煤液化、陕西新兴DM—TO、中化益业240万吨甲醇80万吨MTO、兖矿100万吨煤液化、兖州煤业230万吨甲醇、锦界煤电一体化、庙沟门煤电一体化、清水川煤电一体化、榆横煤电一体化等10个超百亿在建和前期项目有望全部落地并形成一定产能。

今年5月份,榆林市市长李金柱在西安举办的能源金融论坛上发言时,对榆林“两区六园”做出了这样阐述,“只有集中力量打造六个工业园区,才能形成综合开发、相互配套、相互支撑的产业集群,才能形成能源转化和制造业发展的增长极。因此,做强、做大、做特、做优工业园区成为我们的当务之急。做强,就是增强工业园区的承载力,提升基础设施的水平,提升工业园区的竞争力。做大,就是在开发一块成功一块、良性滚动发展的基础上,注重引进规模大、质量高的项目,引进大企业、龙头企业,做大园区规模。做特,就是注意产业的合理分工,做到各展所长,分工协作,形成产业的特色和集聚优势。做优,就是优化工业园区的机制体制,优化招商引资服务体系,建设新的机制和体制,加速与国际惯例接轨。”

(榆林市委宣传部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