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能源新都

liaowangzhisheng 2010-12-10 18:11:03 李 丽 总第031期 放大 缩小

这是一片广袤而厚重的土地,在这片土地上,曾涌现出那么多的英雄人物。从宋朝杨家将、韩世忠到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张献忠;从秦时明月汉时关的金戈铁马到解放战争中的前仆后继,无数英魂在此书写下历史壮歌。

4.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北接大漠,南布黄土,长城横贯,黄河侧流,到处都是雄浑壮美的自然风光。更让人惊叹的是,造物主竟于亿万年前在这里埋藏了丰富的煤、气、油、盐等几十种矿产资源。

 黄河莽莽自昆仑,物华天宝收榆林。初步探明,榆林矿产资源有8大类48种,尤其是煤、气、油、盐等能源矿产富集一地,组合配置好,为国内外所罕见。煤炭,预测储量2714亿吨,探明储量1406亿吨,煤质优良,属特低灰、特低硫、特低磷、中高发热量的动力煤、环保煤和化工煤。天然气,预测储量5万亿立方米,探明储量7474亿立方米,是迄今我国陆上探明的最大整装气田的核心组成部分。石油,预测储量6亿吨,探明储量3亿吨,是陕甘宁油气田的核心组成部分。岩盐,预测储量6万亿吨,探明储量8854亿吨,约占全国岩盐总量的26%。湖盐,预测储量6000万吨,探明储量330万吨;高岭土,预测储量30亿吨,探明储量6.8亿吨;铝土矿,预测储量1亿吨,探明储量2319万吨;石灰岩,探明储量1385万吨;石英砂,探明储量217.5万吨。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毛泽东当年在榆林的黄土梁上吟诵出的这句气势豪迈的诗句,正被今日的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者们印证着。他们将地灵与人杰完美地结合起来,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坚持不懈地进行“三个转化”,不断延长能源产业链,使一个个工业园区从无到有,迅速发展壮大。在他们的艰苦拼搏下,一个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能源化工基地正在塞上崛起……

榆林正在成为中国21世纪重要的能源接续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