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倒行逆施 书道奇才

lvyoulansheng 2010-12-10 18:11:03 小丽 总第022期 放大 缩小

在沈阳世园会上,一个身着红色唐装、身高不足1米6的男子,用让人无法想象的重75公斤的大笔,书写了世界上最大的“龙”字。这支笔的笔毛是用200匹马的鬃毛精选制成,墨汁则用特制的水泵注入,写下“龙”字用了300公斤墨汁,创下了3个第一:神州第一笔、天下第一字、中华第一印。 今年五.一前夕,笔者在首都北京的武警招待所,见到了这位被人们称之为“中华一绝”的书画艺术家张克思。

现已定居大连的张克思是沈阳人,头上有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陈香梅中美文化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沈阳市书法家协会及北京源翰文化艺术中心会员、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东北分会主席等头衔。写“龙字”,只是他技艺的一项,张克思最绝的招数是能够用笔墨熟练自如地反写、倒写、横写、逆写、背写、左手写、右左开弓写,还能把书法和绘画艺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创作出他称之为“书画合璧”的艺术来。

我们一边聊他一边写,要不是亲眼所见,还真难以明白那些写法究竟如何操作。他说,一次,在电视台做节目,曾有现场观众诘难他,怀疑他只能写练习过的几个字,他回应说请打开《新华字典》,不管多繁难复杂的字,当场能写,一试果然。

辽宁省博物馆馆长杨仁恺看完张克思的书法表演后,为他题字:“书法作为一门艺术,历代出现名家,今获见克思先生用各种笔法作书,随手而得,似有神助,殊可倾慕也。”

会类似绝活的人不少,但一般只见他们能展示其中的左手书、左右开弓第一两项,能把这些技艺全盘拿下来的还真不多。张克思,该有着怎样的异禀和背后功夫?

Image

张克思1963年出生在沈阳,12岁那年,父亲病故,母亲带着他们兄弟6人生活,家里条件十分艰苦。家世虽然算不上是艺术世家,但张克思的祖父、父兄等亲人都是鲁美毕业,所以,他从小有着极好的艺术氛围。十三、四岁,张克思便提笔练字了。大概到15岁,他便不满足于这么正着写了,开始探索反写、横写、左手书等技法。此举顿时招致了家人的反对,这不是奇技淫巧、旁门左道吗?

但张克思主意已定,“写自己的字,让别人说去吧”。后来,他逐渐获得了成功,在大江南北不停地写,名气也越来越大,没人再说什么了。

“人前显贵,先得人后受罪”。古人练字有“墨池”、“笔冢”等说法,在张克思那里是费纸无数。早年间家穷,多用别人练字剩下的边角余料写,这些年经济条件好了,买宣纸论刀,一刀是一百张,总要在200元上下。真练得兴起,一天就得一刀纸。

“总有人问我,‘你的老师是谁’?我总这样回答,‘我的老师是大自然’。我善于把任何人的优点吸取过来,比如说随便一个人写的便条,我一看,这人的字虽然上升不到书法的高度,但他的字有着特殊的气质,特别萧洒,我就把这一点学习过来。我走到哪里,看到美的事物,都会留在我的记忆里,反映到我的书法上”。张克思这样说。

张克思身材不高,但他很讲究衣着,家中光唐装有几十件。他认为艺术应该是多种元素的完美统一。每每写大字,他必先深吸一口气,笔走龙蛇之间,手眼身法都密切配合,待最后一笔完成,方大气长舒,如释重负。而当一幅作品稍有瑕疵,他便会在瞬间将其撕个粉碎,毫不吝惜笔墨纸张和自己的劳动。这些年南北走遍,在各类活动中,往往是人山人海众目睽睽,也是镜头聚焦所在,他把书法由单一的造型艺术,变成了表演艺术。因为他知道,这种表演之间,一样在创造美,一样在创造价值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

美感当然更体现在他的作品中。他反写背书的“舞”字,融书法与绘画于一体,将汉字的象形特征发挥得淋漓尽致。他写的繁体草书“龙”字,突然发现卷上有一滴墨迹,张克思突发了灵感,干脆将笔蘸满墨汁,斜刺里向卷上泼去,顿时,卷上墨滴飞溅,而那条龙,便好比在云间飞腾了,正是“飞龙在天”。

张克思的书画作品不但中国人喜欢,外国人也竞相收藏。早在1998年,就有很多日本游客到大连购买张克思的字画。大连机场安检部门的工作人员发现,很多日本游客都带着张克思的字画回国。1999年夏天,张克思被日本的文化公司请去表演,每到一处都引起轰动。2002年,张克思代表大连市政府去日本进行文化交流。在日本冲绳,有一企业家请他画一幅画,画上要有红色的富士山、有瀑布、有庭台楼阁。张克思明白,日本人虽然对中国艺术很喜爱,可是他们也很较真,要是画不好,会对中国的绘画艺术持怀疑态度。于是,他反复思考,认真构思,画了一幅题为“岳赤富士”的画。当那位日本企业家看到这幅画时,竟不知说什么好,一个劲地表示:“中国画真了不起。”

大连人也许对多年前那个“龙”字还有印象。2001年新世纪第一个大连赏槐会上,张克思别出心裁地在星海广场百年城雕上,反写倒书了一个21米×21米的书画合璧的巨型“龙”字。之后两部吊车将布幔缓缓吊起,一条巨“龙”当空飞舞,顿时万众欢腾。当时93岁高龄的曾思玉将军欣然为张克思题字:“中华一绝,反写倒书,神来之笔,双手开弓。”

中国书画院副院长翟鑫曾为张克思题字:“思想马克思,书法马克思。”

张克思说:“我练过的字几乎都倒写背写过,但只有一个字没有倒着写过,那就是‘寿’字。”几年前,在国家领导人为“两弹一星”功臣庆功的时候,邀请张克思为23名功臣每人写了一幅“寿”字。能用自己的书法作品为这些共和国的功臣献上深情的祝福,张克思感到由衷的自豪和幸福。

艺术上喜欢标新立异,喜欢“倒行逆施”,但在做人上,张克思可是正事正做,正话正说,朋友遍天下。由于书法,他与高官接触不少,但他并不阿谀。朋友之间,有人求字,他多欣然命笔,随手写来,决不收取半分润笔。在公开的活动上写字,拍卖得款钱,他分文不取,全部捐为善款。

2002年5月11日,中央电视台《真情无限》栏目邀请张克思表演书画,他欣然前往,现场反写倒书了一幅“龙马精神”,当场拍卖20000元。他把钱全部捐给了国家环保事业。2004年4月,在香港万人年会上,他现场写了9幅字,当场拍得230000港币,他把钱全部捐给了香港慈善总会。2007年1月,他在南宁写了三幅作品,拍卖了52000元,全部捐给了广西贫困大学生。从1999年开始,据不完全统计,他向社会捐钱、捐物达300多万元。2006年末,张克思被授予国际慈善基金会爱心大使。了解他的人都说“张克思的作品好,他的人品比作品还要好”。

目前,张克思正在筹备他的慈善万里行活动。他还打算到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去表演书画,弘扬中华民族的书画艺术,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的文化交流,推进和谐世界的共同发展。我们衷心祝愿他的理想早日实现!

简介:

张克思,满族,1963年出生在沈阳书画世家,定居大连,毕业于沈阳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书法专业。15岁开始研习历代书法名家碑帖,铁杵磨针水滴石穿。中国汉字能熟练自如的反写、倒写、横写、逆写、背写、左手写、右手写、双手同时开弓,把独特的书法和绘画艺术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堪称“中华一绝”。历任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北京中韩书画家联谊会常务理事、陈香梅中美文化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沈阳书法家协会及北京源翰文化艺术中心会员。

他的字结构处理新奇独特,生动传神,气势蓬勃,布白疏密,错落有致,韵味十足。享誉海内为的中国著名书画艺术鉴赏家、辽宁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辽宁省博物馆名誉馆长杨仁恺先生看完书法表演后欣然提笔“八法作为一门艺术,历代出现名家,今获见克思先生用各种笔法作书,随手而得,似有神助殊可钦慕也”。

Image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