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的动漫王国 绚丽的地下宝藏

xinwendiaocha 2010-12-10 18:11:03 小燕 总第022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动漫行业的领跑者

成立于2000年的深圳环球数码公司,是当前全球独立制作3D(三维动漫)的五家企业之一。环球数码通过长期的积累和研发,掌握了电脑影视特效的运用技术和精髓,并通过大量的创作实践在国内电影特效领域取得了领先地位,透过不同产品打开全球数码电影产业的大门,是环球数码(8271)发展三维(3D)动画电影的另一个长远目标。由该公司投资1.4亿制作的全三维动画电影《魔比斯环》已于2006年8月份全国上映。

400人耗资1.4亿沉寂2000多个日夜就是为了一部动漫片!或许这在国外算不了什么,可是在动漫起步较晚的中国实在堪称了不起。在我们的身边,如此浩大的工程,汇集400多名中外动画设计师默默无闻的工作,历时2000多个日夜精心打造中国首部3D电影,一个共同的信念支撑,活过来了,凝聚了团队的智慧和力量,辉煌而烂漫,堪称中国动画百年巅峰之作,它让世界知道,中国的动漫并不是苍白无力的,并不是止步不前的。它也让中国人知道就在我们的脚底下,还有这么大的一个地下宝藏!

Image

早在影片初步完成时,《纽约时报》就以《中国快速进军动画电影产业》为题予以报道,并把深圳称之为“中国动画电影制作的中心”,认为:“这部片子的尖端画面是在告诉美国迪斯尼、皮克桑等动画公司,他们来了!”

中国三维动漫创作和制作的领航者

进入环球数码公司,犹如进入动漫王国,不愧为亚洲最大的动漫基地,地下两层几千平米的开放式创作空间,年轻的设计师们,一流的设备,一流的观映厅,过道、楼梯间是他们的摄影及动漫作品,悬挂的荣誉凝聚着设计师们的心血,一面白色的签名墙上签着诸多大师的名字,我们在公司内部的数码影院观看了《魔比斯环》、《桃花源记》等环球数码的作品片段及制作花絮,精湛的表现手法,美伦美幻的画面,让人叹服!

环球数码的核心目标是:一要在中国建立全亚洲规模最大、技术水准最高、具有国际一流制作水平的三维动画团队;二在全球增长最快、潜力最大的中国市场基础上,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三要有效利用法制健全、融资功能强大的香港资本市场,用国际投资者的资金发展中国的三维动画产业。在此目标定位之下,环球数码目前已在动漫产业中拥有三个在中国甚至全球领先的领域:三维动漫制作、动漫培训及数码电影放映设备。

四百人在这个地下梦工厂沉寂了两千多个日夜,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创造中国人自己的3D动漫电影,这个过程是漫长和执着的,是充满期待同时也是艰苦的,是什么让大家坚持下来了呢?环球数码相关负责人曹辉说:“对于我们,5年是一个圆梦的过程。”

创意先行、技术精良 挺进好莱坞

环球数码公司创作和制作了中国第一部三维电脑制作电影《魔比斯环》,气势磅礴的英雄神话,凌厉酣畅的电影影像、极富魅力的人物造型和火爆刺激的动作场面,无疑造就了中国首部全三维魔幻史诗大片,开创了中国动漫行业的新起点,总投资近 1.4亿人民币,动用 400 位动画精英 ,耗时五年制作,于 2005 年 10 月获得第 25 届金鸡奖“最佳美术片”提名。

通过制作这部电影,集团拥有了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电脑图像创作及制作团队,拥有了不逊于好莱坞的三维技术,填补了中国三维动画电影领域的空白,对于整个行业的贡献难以计量。

同时,结合《魔比斯环》的发行,集团推出了与 电影有关的衍生产品,如影视动画经典作品赏析 《 一部CG电影的诞生》大型画册 、同名小说《魔比斯环》等不同层面的科教、娱乐以及少儿读物 、相关漫画以及 动漫角色公仔、文具等。这部作品的 DVD发行、网络发行、电视播映授权方面也都自成体系。

就像有评论指出的那样,《魔比斯环》的推出对中国动漫业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不仅开创中国全三维动画电影新起点,同时探索了中国动漫国际合作模式的新思路,在新的技术、内容、三维动画产业链等方面促进了中国创意产业的发展。

其实早在2003年,环球数码公司就有一大批优秀的原创作品,既立足于本民族几千年来文化传统,又运用创意新思路对作品进行诠释,取得了较高的国际知名度,屡获殊荣,如2003 年 6 月,独立水墨动画短片《夏》代表中国内地首次入选 Siggraph (国际计算机图形图像领域最高级别的年会)动画剧场; 2005 年 8 月,《敦煌飞天》在首届中国青少年原创动漫大赛中获得最佳动画奖; 2006 年度,《桃花源记》利用三维技术为载体创造数码皮影风格,分别获得 “ 美猴奖 ” 最佳短片大奖以及第 8 届 “DigiCon 6” (东京)大奖赛的中国地区一等奖和最终大奖。

这些原创作品充分展示了公司创作团队在商业价值和艺术思考之间所取得的平衡,更重要的是,它借助三维动画这种独特的体裁,进行国际文化交流传播,从而谋求更深远的社会影响力,开拓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新视野。

3D创意人才培训的黄埔军校

环球数码在特种电影方面所作的研究开发,已经具备一定的深度和高度,这也是公司在三维领域的业务拓展中,对全方位经营策略和立体式创意制作架构所进行的努力尝试和突破。

特种电影这类以非常规电影制作手段,采用非常规电影放映系统及观赏形式的电影作品,对创意的要求相当高,除了强调丰富的想象力,对制作能力也极具挑战性。通过美国 multiscreen 、大连北良港等大型项目的研发制作,环球数码公司在环幕、巨幕、球幕、动感及立体电影等方面,综合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以及较高的软硬件整合能力。

由于消费者对三维电脑动画电影及电视内容的需求越来越大,美国主要制作公司如 Pixar 、梦工厂早就开始物色亚洲伙伴以填补其人才缺口及降低三维电脑图像内容的制作成本。但是,与平面动画业务的外判不同,三维电脑动画要求制作公司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准及更为复杂的管理技巧。因此,三维电脑动画制作要打入海外市场是非常困难的。

环球数码拥有完整的三维电脑图像设计制作生产线和生产控制系统,共计 16 个生产部门,能自行研发、策划、制作、承接各类型三维动画电影、电视剧集。同时公司还拥有国内最专业的创意小组、最领先的技术力量和卓有成效的国际化管理队伍,成为国内唯一可制作大型及具国际品质的三维电脑动画电视连续剧及电影的公司。

这些,为集团带来了国际三维电脑动画的加工订单和三维动画电影的合作版权。环球数码与法国及德国公司合作的项目已进入全球发行市场,与美国 TAFFY 公司合作的 26 集三维电脑动画连续剧也很快会在全球发行,并且集团还签订了与日本的合作协议。

《魔比斯环》创造了中国动漫的神话,仅一个多小时的放映时间,或许没有人想到,竟要耗费四百多个人5年的青春。事实上,这5年的漫长时间,并不是环球数码公司所能完全决定的,制作的5年,是中国CG拉近国际动画制作水平距离的5年。

“其实这几年走下来,真的挺不容易的,我是做模型的,从公司开创就在这了,经历过公司的起起伏伏,05年的时候是公司最难熬的一段时间,想想四百人,光管理起来就不得了,资金就是一大笔投入,2000年的时候,国内哪有做CG的人,到处都在教3DMAX,开始时候大家以为,没有人才,把好莱坞的人才请过来就行,谁知道请来了才知道,不是这么回事。”曹辉说,“不管是特效师还是造型师,都是只做自己的那个环节,别的环节不会做。所以我们不得不从人才基本培养开始。就这样,我们把外国的老师请过来教,在环球数码一边招生培训,一边从培训出来的人中选拔工作人员的模式下进行的。直到有了我们自己的组创人员,有了《魔比斯环》的诞生。”

现在,国内只有几千名三维电脑动画制作从业员,但是作为一个成熟的产业,至少需要十几万名的三维电脑动画从业员,庞大的人才缺口,造成了三维电脑动画培训的巨大商机。

从成立之初,环球数码即与深圳大学合作成立数码媒体培训基地,创建亚洲一流的数码媒体培训研究中心,为公司的三维电脑动画制作培养后备人才,并逐步将培训定位为一个主营业务,投入巨资进行发展。自2001年起,环球数码的子公司已先后为公司团队及国内外各大著名的动画公司、广告企业培训了3000多名三维动画专业人才、骨干力量。仅 2005年,就有超过200名学员从环球数码媒体科技毕业,且就业率达到 95% 以上,是全球主要的三维动画培训基地之一。

目前,除了深圳、上海两大培训、认证基地之外,环球数码还在西安、沈阳、济南等地开设了特许经营的环球数码媒体科技培训中心,雄厚的师资力量加上完善的教学体系,环球数码培训已成为目前国内三维电脑动画培训最高水准的“代名词” 。

2006 年 5 月,环球数码上海培训中心第三期学员作品《 EGG 》,在首届中国(北京)国际大学生动画节 “[Aniwow !2006] 年度奖” 颁奖典礼上获得动画类铜奖,充分显示出了集团动画培训的实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