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理念在震撼中刷新 打造文博会新亮点

liaowangzhisheng 2010-12-10 18:11:03 闵楠 总第022期 放大 缩小

由文化部、商务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5月17-20日举行。本次博览会旨在“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出口”,进一步为中国特色文化产品走向市场搭建一个专业化的博览交易平台。本次文博会主会场设在深圳会展中心,面积10.5万平方米,共设置中国文化产业项目交易、数字影视、动漫游戏、体育产业、创意设计、国际演艺、新闻出版、文学书画艺术、工艺美术等9大专业展馆。据了解,第三届文博会设置博览交易、论坛、评奖、节庆、网上文博会、人才交流等六大内容板块,同时设立了18家分会场。

Image

4月27日上午,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南方日报、大公报、香港商报、阳光杂志等中央、广东及港澳驻深十多家新闻单位组成的近40人的庞大采访团,对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8家分会场的6家分会场进行了首次“探营”,新老分会场有条不紊的招展、布展、各具特色的展馆内容、不同于以往的组织形式让先睹为快的媒体记者们大开眼界。

采访团一行先后参观的6家分会场,分别是中国文化产业人才交流会、中国(深圳)设计之都田面创意产业园、深圳书城中心城、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华侨城OCT-LOFT创意园和大芬油画村。据了解,除大芬油画村外,其余5家都是自入选分会场以来首次正式向中央、广东省及港澳驻深记者亮相,而中国文化产业人才交流会更是首次亮相文博会。记者从现场了解到,6家分会场招展工作进展顺利,并准备在展会期间举办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将成为文博会的重要亮点。

记者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深圳市宝安北路的深圳市人才大市场。次此文博会首次设立了文化产业人才交流板块,首届中国文化产业人才交流会(人才文博会)与第三届文博会将同期举办。

作为人才文博会的举办地,人才大市场对所有的筹备工作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和精心的安排,工作进展迅速。在招展方面,不到5日,大会设立的300个展位,就已预定出九成,咨询和报名参展的单位还在络绎不绝。在招展工作中,给报名单位设定了相应的准入条件,对报名的单位进行了资格预审,符合条件的单位才允许参展。参展单位招聘的职位以高端职位、中高级职位、技术骨干人才为主,分为动漫游戏行业、出版印刷行业、传媒影音娱乐行业、创意设计行业、综合交流区等五个专区。此外,香港部分企业、单位有望参加今年的人才文博会,筹委会已与香港专业人才协会、中小企业协会等行业协会进行了积极联系,希望通过人才文博会在人才交流方面与香港建立长久、良好的合作关系。据了解,作为此次文博会的一大亮点,筹委会与深圳市人事局联合推出高端文化人才入户深圳“绿色通道”,以吸引高层次人才入户深圳,届时人事局将现场为符合条件的专门技术人才和个人投资人才办理入户申请,工作人员将现场审批。此次人才文博会全部免费入场,在现场还设置了企业形象展示区,为设有招聘任务的企业免费入场展示企业形象,有利于加强求职者与企业间的沟通。

目前,筹委会办公室将市场大厦重新修饰为国家级大型交流会的会场,对人才市场大厦的周边、大堂、会场等场地进行了从新规划设计、届时,人才文博会的会场将焕然一新,迎接各方来客。

作为第三届文博会的第二分会场,田面创意产业园将于5月17日正式开园。设计之都项目自去年11月28日正式签约以来,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完成了一期(6栋厂房)的全部招商工作,园区基础建设现已完成了60%,计划5月10日前试运营。在园区筹备建设中,建设单位灵狮公司介绍,她们根据多年的文化产业运营经验,将设计之都定位于以工业设计为特色,中外顶级国际大师和知名品牌设计为主体,意在发挥集聚效应,培育创意市场,提供完善创意设计产业链,打造面向全球的创意设计聚集区,让创意设计与品牌企业面对面进行交流,并搭建金融服务、高端国际交流互动等平台,为企业和设计者进行全方位服务。

文博会期间,该分会场为大家准备了精彩的活动,其中“世界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将来深圳举办专场论坛;世界华人平面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创意、飞扬”——设计之都入园企业PARTY;中国(深圳)创新设计国际论坛;绿色建筑设计论坛;品牌规划及媒体创新论坛;设计·梦想·家——儿童涂鸦活动及现场签约等活动;让大家与大师亲密接触,让设计贴近大众,融入我们的城市生活。

来到文博会另一分会场中心书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文博会分会场,中心书城与其他分会场有不同点,书城本身就是文化产业展览交易的平台,且一年365天开放。据介绍,中心书城坐落于深圳中心区中轴线上,建筑面积8. 3万平方米,是当今世界单店单层面积最大的书城,建筑造型恢弘大气,建筑与环境相得益彰,是深圳21世纪标志性文化景观。

中心书城的定位是体验式书城,即通过体现专业水准与人文关怀的建筑设计、环境构建、氛围营造、项目及产品的选择与组合、服务提供、活动开展以及游离期间的文化元素和文化片段的呈现,引发顾客产生美好的情感体验,使身心得到知识、文化全方位的滋养与提升,致力于打造一个繁荣的文化产业平台,培育文化品牌,整合市场文化资源,创造文化价值,汇聚文化信息,推动文化创新,铸就当代都市互动、多元、包容、共荣的文化格局,力争将书城建设成为城市文化生活的中心。中心书城在文博会期间准备了大量的与书有关的活动,其中“因阅读而受人尊重”主题展、二手书交易及拍卖活动、“深圳艺廊”展览等尤其受人瞩目。

世纪工艺品广场位于深圳市沙尾工业区,,是福田区实施产业置换、调整产业结构引进的第一个文化项目,由沙尾工业区原有厂房和宿舍改建而成。据了解,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建设规模20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设有“八大交易馆区”和“八大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称这个平台将延伸文化产业链,成为深圳市动漫衍生产品、工艺礼品、文化艺术品的展示交易中心,在根本上改变深圳市工艺品文化产品市场零星分布、各自为政的商业格局,真正做到产业规模化、专业化,也是本次文博会以工艺品展示和交易为主的分会场。据介绍,世纪工艺品分会场将于5月16日上午举行隆重的开幕式,期间还将推出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包括:“大师的奉献、元首的礼物”——唐诗书画超级桥牌原作展;世纪工艺精品展;世纪工艺骨雕展;世纪工艺高峰论坛;中国工艺品产业基地授牌仪式;同时还将邀请国内外演艺明星奉献六台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

一个体现艺术家、前卫、先锋、创意、设计的创意文化园诞生在了华侨城原东部工业区。 据了解,LOFT英文的解释是“仓库”、“阁楼”,20世纪40年代,LOFT首先在美国纽约出现——艺术家与设计师们利用废弃的工业厂房,构造各种生活方式,创作行为艺术,或者办作品展,而这些厂房后来也变成了最具个性、最前卫、最受青睐的地方。在20世纪后期,LOFT这种工业化和后现代主义完美碰撞的空间,逐渐演化为了一种时尚的居住与工作方式,并且在全球广为流传。如今在以高科技、信息、网络、知识、创意、艺术为其重要构成部分和主要增长动力的新经济背景下,创意产业尤其是LOFT产业应运而生。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通过对华侨城东部工业区的部分工业建筑进行重新定义、设计和改造,营造出一个呈现鲜明的后工业时代的新型工作、生活空间,为活跃在珠江三角洲和港澳台的文化人、设计师、先锋艺术家提供一个创意工作场所,并吸引深圳文化创作与设计企业的进驻,使该区域逐步发展成为画廊、艺术中心、出版、演出、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公司以及精品家居、时装、餐饮酒吧的聚集地,提高华侨城的文化品质和艺术氛围。目前,招展工作进展很顺利。

据了解,文博会期间,华侨城创意园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艺术大餐,其中回忆未来——香港艺术家何家超个人作品展、“昔日重来”——梓哲个人艺术展及作品鉴赏晚会、高文安设计公司的品味品位尤其让人期待。

大芬油画村是六个分会场的最后一站,这是一个市场自发形成的商品油画生产基地和交易市场,经过当地政府的引导和第一、二届文博会的推动,大芬油画村美术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大芬油画村已有美术产业经营门店700家,一个集生产、展示、交易、培训、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文化产业基地初步成型。据了解,作为本次文博会分会场的大芬油画村的各项活动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其中大芬美术馆自去年底完成主体工程,目前完成了整个工程量的90%;大芬油画村公共租赁住房及大芬油画交易广场建设,也将于文博会期间投入使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