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性发翰墨 诗书修能

fengyanfengyu 2010-12-10 18:11:03 马敬中 总第022期 放大 缩小

在拜识著名书法家、楹联学家章节先生之前,早闻先生平易近人,诗联绝妙,走近先生果然诗如其人,书如其人。在悬挂着“兴致常挥笔,闲来狄祗读书”的书房里,章节先生愉快地接受了采访。

马:先生凭借自己深厚丰富的文学功底和艺术造诣在书画爱好者中有很高的声誉。先生赞美草书大师林散之的佳词妙句“流水行云称草圣,清风道骨是书仙”真可谓是神来之笔。

章:诗与书法都是言情达意,书法、作诗都讲究修养与沉淀。我从事过教育,也在文化部门工作过。因为对诗歌对书法十分钟情,于是涉猎和临习而不能自拔,在内心深处,我非常尊重书法传统。书写文人诗词、骈偶佳句能够文质兼备。然另作新词对书家来说也是一种挑战,以己之书直抒胸臆,既可丰富创作,也能淡化书家的匠人之气。诗词、楹联创作给了我很多滋养,引发我思考,启发我感悟,对我的书法创作帮助很大。

Image

马:我拜读过先生的《章节诗联隶书帖》,也欣赏过您为武中奇、陈大羽、萧娴、费新我等著名书法家撰写的楹联,对此我十分感兴趣,请您谈谈好吗?

章:因为工作的关系,我跟众多的书画家有接触,对他们的身世、为人、创作等有不同程度的了解,像武中奇武老,他担任省书协主席时,我曾担任副主席兼秘书长,对武老的创作和为人我有很深的感触。武老书法汲唐碑风骨,得魏晋神韵,气势博大浑厚,形质挺拔苍健,饮誉海外。我总结武老书法“中锋稳健挥戈策马千钧力;奇笔沉雄,破雾穿云万壑风”。陈大羽陈老是著名的花鸟画大家,尤以画鸡而名闻天下,陈老的鸡雄健高隽,姿美羽丽,廖廖数笔,跃然纸上,可谓“华夏第一鸡”。我归纳陈老画鸡“鸡呜天下晓,花放满园春”。陈老书画得白石精粹,篆书篆刻气势宏伟,有劈山开石之力,拔寨移木之威。陈老于诗联亦有造诣,每有佳作便和我一并议析,以臻完美。我送陈老“篆刻乾坤大,诗书日月深”,以此表达我对陈老的崇敬之情。当代最杰出的女书法家萧娴,幼从康有为,一生精研《石鼓》、《石门颂》和《石门铭》,以榜书为世人称道。她以三石为根,依托南海,用笔淋漓,抒怀豪放,在功力,更在胆气。我用“书精三石兼南海”概括萧老的书学渊源,用“笔重千均逼西台”赞其艺术成就比肩古代大家李建中。

马:我记得您曾用“艺海巨星,独尊一粟;画坛泰斗,共仰千秋”来哀惋大师刘海粟,用“左笔著书坛千秋翰墨垂后世,艺星殒古邑万里河山哭先生”来悼念费新我大师。在郑板桥纪念馆和蒲松龄故居留下的楹联也认人啧啧称奇。郑板桥纪念馆留的是“清才自古称三绝,傲骨天成是一奇”;蒲松龄故居留的是“不著春秋传将相,但留异史赞鬼狐”。这些句子绝然没有一般应景之作的矫揉造作和附庸风雅,而是出语精到、清新流畅,是雅俗共赏的真境界。

我读先生的《章节诗联隶书帖》,最不能忘的是先生的山水诗。品味之下其实山水诗和楹联创作其用笔、松思又不尽相同,楹联讲究言简意赅,雅俗共赏,而山水诗讲究出意境。如先生的“绝顶莲花一望中,苍茫去海幻无穷,吾身恨不添双翼,游遍黄山七二峰”,诗中巧妙地运用夸张手法来抒发自己凌绝顶而小众山的深刻感受,真是妙想联翩,诗味无究。

章:我写山水诗,追求写景抒情,情寓景中,情景相生。“市井繁荣足可夸,花城无处不飞花。闹中自有宜人处,一路行来是酒家”是我在广州灯红酒绿的闹市中找到的感觉,这也是我的得意之作。一般诗人置身闹市最难觅得诗味,我很庆幸。这首诗曾得到已故著名学者、书法家秦萼生先生的好评。“曲港观鱼红万点,长堤梳柳绿千头,朦胧丽质生春意,不负骚人作此游”是我在游西湖后写的,万条红鱼、千枝绿柳传达出春天的气息,让我感到异常的喜悦。

马:章老长期从事文化出版工作,又身兼江苏省书法家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楹联协会江苏分会副会长、江苏美术出版社副总编等职称,公务很繁忙,这些对您的诗词、书法创作肯定会有些影响,至少挤占了您的时间。

章:我的诗联大多是在夜深人静时创作的,“偶得新篇忘却倦,诗乡更比梦乡甜”,“每夜都能翻旧句,今宵未得续新诗”。我的成就主要是靠勤奋,长期实践,长期积累。爱是动力,我爱书法,我爱诗词楹联,迄今为止积累了千首诗词,数百幅楹联。

马:章老的书法独树一帜,有评论家评论您的隶书“骨法刚健,清劲秀隽,或飘逸闲雅,或率意奔放,使庙堂之瑰丽与民俗之浑莽的相斥书风自然天成一统于笔端“。

章:我多年潜心于摹习汉隶《曹全》、《史晨》等碑,对摩崖简帛也精心探寻研究,可以说是广涉博取,采精用宏,因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我尊重传统,更重视创新。我努力探寻艺术的真谛,不懈地进行修悟,反对为风格而故作姿态。

马:章老的书法经常在日本、新加坡展出,很多书法爱好者也十分关心日本的书法现象,请您谈一下中国当代的书法在日本、新加坡的影响好吗?

章:日本的书法是从中国传入的,日本对中国的书法非常崇拜,日本书法家都对中国书法家非常尊重。我们在日本展出的书法反响很好,新加坡也是一样。日本在书法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总体水平和我们中国相比还有一点差距。日本书法追求唯美,中国更追求书法艺术。

马:非常感谢章老接受我的采访,最后想请您谈谈对江苏书坛发展的建议可以吗?

章:中国书法和中医、京剧同成为中国的三大国粹,江苏是书法的强省,江办省书法家协会长期以来作了大量工作,举办一系列展览、大赛和培训班,成绩卓著。其他省级书画团体也举办了多次大型展览和其他活动,也都取得了很大成绩。我希望江苏书法界的全体同仁能够团结起来,目标一致,为保持江苏书法的优势做出贡献。我会继续在我的有生之年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书法推广活动多做一些实事,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Image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