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海德堡,印刷业的传奇

xinwendiaocha 2010-12-10 18:11:03 王烨 总第022期 放大 缩小

首届中国(广东)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Print China 2007)于4月10日14日在东莞举行,本次展会被称为北京China Print的姊妹展。

4月9日下午,“ Print China 2007”开幕的前一天,印刷业巨擘海德堡印刷机械股份公司在东莞举行新闻发布会,行业内外数十家媒体与会。

选在展会开幕前夕召开这种大型的新闻发布会,看得出海德堡对此次展会的重视。

此次览会参展厂商600余家,展出产品反映出当今世界领先水平,吸引了来自东南亚、南亚、泛珠三角(含港、澳)及台湾地区的专业观众6万余人。据资料显示,拥有雄厚印刷基础的珠三角地区正逐渐发展成为继美国、德国、日本之后的世界第四大印刷中心,这次国际性展会在东莞的举办,正可作为这一趋势的明证。

海德堡的名头在业内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对行业外人士来说可能并不太熟悉,可能许多人只能依稀记得这是德国的一个小城市。没错,它正是来自德国。

“我的心遗失在了海德堡的夏日。”德国伟大诗人歌德浅吟低唱道。其实,何止歌德,大作家维克多·雨果关于这座小城也有一句名言:“我来到这个城市10天了……而我不能自拔。”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好像每个人都会变成诗人,有多少人在内卡河畔汲取了创作灵感?

Image

这就是海德堡,位于德国西南部、内卡河与莱茵河交汇处的一座小城。作为中世纪的著名文化城市,海德堡拥有德国最古老的大学海德堡大学,创建于1386年的海德堡大学还拥有最古老的大学图书馆。值得骄傲的还远不止这些,虽然不是一个工业城市,但这里生产的印刷机却举世闻名,比如海德堡印刷机。

要讲述印刷机的制造历史,就无法绕开海德堡。中国人早在900多年前的宋朝发明了“活字印刷术”,从而改写了文明的传承方式。15世纪,德国人接过了开发印刷技术的接力棒,约翰古登堡摸索出金属活字印刷法,揭开了人类规模印刷时代的篇章。150多年前,安德烈亚斯.哈姆以德国人特有的务实与严谨创办了铸造厂,这就是海德堡公司的前身。此后,高昂的创新精神和持续的创新成果使海德堡公司始终立于世界印刷顶峰。

海德堡致力于向用户提供面向未来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产品从印前、印刷、印后领域一直延伸至软件与服务。海德堡公司以单张纸胶印工艺的整个生产流程与价值链为核心,在全球单张纸印刷机市场上已占据四成以上的份额,并拥有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生产与技术支持体系,全球近20个生产基地与250个技术支持中心,17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

印通一体化就是海德堡创新技术的一个典型代表,它代表了印刷数字化和自动化的发展方向。2000年海德堡公司首次以印刷业唯一的、综合性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形象出现在全球印刷业最大的展会德鲁巴展会上。印通一体化系统是一个资源共享的工作流程管理系统,它涵盖了一个印刷企业的所有经营数据和各个生产环节的数据,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创新。它可以将企业的各部门连接起来,从行政、印前、印刷到印后部门,所有经过授权的系统,用户可以随时查询任意工作活件的精确进展情况。这种优化工作流程的做法不仅使整个生产过程更加迅捷、透明和可靠,而且为企业大大节约了成本。

海德堡第一次进入中国,是在半个世纪前共和国刚刚成立的时候。20世纪70年代,中国老一辈印刷人通过宝隆洋行海德堡的代理商接触到海德堡印刷设备。引进这些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的印刷机,在当时形成一股热潮,成为许多国有印刷厂里的一道风景。改革开放以来,包括印刷业在内的中国各项事业取得飞速发展,据官方测算,近年来中国印刷业年增长速度已达15%,大量海德堡印刷机开始出现在一些印刷企业里。

“中国每进口10台印刷设备就有7台是海德堡生产的。” 2006年,海德堡印刷设备(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浩辉不无自豪地对记者说。海德堡对中国印刷业的影响可见一斑。

尽管进入中国已有40多年时间,但海德堡在中国真正发展起来,却是近十几年的事情。1998年,洞悉中国印刷市场的广阔前景,海德堡成立了中国有限公司,逐渐建立起自己的销售与服务网络,正式扎根中国。

2006年是海德堡在中国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9月28日这天,海德堡位于中国上海青浦工业园区的新组装厂正式落成,这是海德堡在亚洲开设的第一家工厂,据悉,初期的机械零部件由德国生产,但将逐渐实现生产的本地化。

在中国设厂显示了海德堡在中国发展的坚定决心,作为世界顶级的印刷设备生产商,我们有理由相信,海德堡将进一步带给中国印刷业更为积极的讯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