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财富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junshiboji 2010-12-10 18:11:03 彭广荣 总第022期 放大 缩小

“世界首富”比尔. 盖次以前最忙的工作是经营他的微软公司,现在,他把主要精力放在打理占他财产总额60%、达到200多亿美圆的“盖次基金会”上,为帮助世界穷人消除困难和疾病。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财富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在我国企业界,有些企业对财富也是一种社会责任的认识有偏差,认为创造财富的是企业,企业拥有财富的支配权,是否承担社会责任不受任何约束。因此,在关心支持公益事业方面显得不积极、不自觉,有的甚至抵触。从一个层面上看,企业有了财富承担必要的社会义务和责任,应该建立在自愿、自觉基础上,除了承担法定义务外,谁也不会也不应该强制性分配占有企业创造的财富;但从另一个层面上看,企业创造的财富离不开社会的容纳和支持,创造的财富越多反馈社会的比率越高。比尔﹒盖次有一句名言:“当你有了一亿美圆的时候,你就明白钱是一种符号,简直毫无意义。”他公开表示:“我对财富的态度是,我只是这笔钱的看管人,我需要找到最好的方式来使用它。”因此,他每年为“盖次基金”注入10亿美圆,用于慈善事业帮助穷人和儿童。诚然,国内某个企业的财富可能没有比尔. 盖次多,但道理是一样的,当你拥有一定的财富,你和你的家庭吃的、穿的、用的能花多少钱?说的明白一点,那不还是社会的财富。财富回报社会、奉献社会不是愿意不愿意、自觉不自觉,而是直接或间接客观存在的事实。

不可否认,财富是一种幸福。芝加哥大学一位教授认为:在一贫如洗时,最初的财富积累,给人带来的幸福感一定急剧上升;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幸福感的增加进入一个缓坡。而我们的最终目标不是最大化的财富,而是最大化的幸福。比尔﹒盖次捐赠非洲一些国家的的儿童疫苗接种费用,由过去每人不足一美圆增加到10美圆,这些疫苗救了30万个生命,在未来十年拯救的生命将达到几百万人。他实践了这样一种财富科学:让自己的财富变为更多人的幸福,自己也就得到了更多的幸福。用这样的幸福观理解财富也是一种社会性责任,就会感到在实现人生的价值中,多么需要为社会尽义务、作奉献。对于国内那些“先富起来”的创业者、企业家如何实践“幸福观”,要像比尔﹒盖次那样,找出一个正确的答案,多增强一点社会责任感。其实,盖次基金会运作的慈善事业已经不是单纯的善心,而是一种成熟的理念、一种和品牌文化、企业精神、公民责任以及人生价值结合起来的生活理念。

把企业财富、个人资产回报给社会,尤其是帮助弱体人群,其途径不仅仅是慈善捐赠一个方面,而含盖到承担法定义务和道德义务两个方面。就法定义务,包括依法纳税,对消费者、员工、合作伙伴、自然环境所承担的义务;而道德义务包括:扶贫济困、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科技,即对公益事业的支持和援助。我们有的企业不谈承担道德义务,就是履行法定义务也打折扣,比如变通手法,偷税漏税,损害国家的利益;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伪劣产品坑害百姓;企业赚到钱大股东先装腰包,对员工的生活福利漠不关心;缺乏长远的眼光与合作伙伴同生存、共发展,而是惟利是图侵犯损害对方合法权益;缺乏环境保护意识,破坏生态环境,常常引起百姓的愤怒。当今在中国经济大转型的时候,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何等的重要,尤其是构建和谐社会,用老百姓的话讲,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是不合格的企业,是不受民众欢迎的企业,也是迟早要被市场大潮淘汰的企业。

承担社会责任的前提是把企业办好,办好企业才有财富,否则企业就会成为社会的“包袱”。美国一家组织对463家,积极参与慈善事业的公司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捐赠行为可以将公司形象提升75%、使员工的士气提高52%、和顾客的关系促进20%、产品的销售增加7.2%。这项调查表明,企业财富作为一种社会责任,通过财富转化到社会中,社会又给你这个企业增添了一笔无形资金,这笔无形资金可能大大超过投入社会汇报的那部分财富。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一部分人包括厂长、经理、企业家、创业者已经先富起来,对待财富要有新思维,财富的使用要有新选择,应当明白:“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只有企业关注老百姓的事,老百姓才会关注企业的事。“企业的财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多为社会尽一分义务,多参与一些公益活动,为和谐的中国添一砖、加一瓦,让老百姓的心中留下企业的英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