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巾帼堪比须眉

wenhuazhongguo 2010-12-10 18:11:03 李丽 万祎 总第022期 放大 缩小

依照管理学中著名的“短板理论”,木桶上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木桶的最终容水量。木桶短板理论同理应用于今天中国的发展形势。中国经济的崛起不仅要看沿海城市和大城市的腾飞崛起,同时也要关注中小城市的经济发展。因为只有整体经济达到基本平衡的状态下,才能保证中国综合实力的整体增强,整体实力的增强才能保证在更大范围内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今天让我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位于赣中一个充满活力的小城,一个正在崛起发展中的城市,一颗屹立在滔滔赣江水畔的一颗明珠——吉水。

为了对吉水发展概况有更详尽且更理性的认识,记者一行赴吉水专程采访了吉水县的头号人物,同时也是掌握有着50万人口的吉水县经济社会发展航船的舵手,吉水县委书记肖玉兰。

还未到达吉水之前,我们对这位女书记早有耳闻。一位书记同时是一位女性,在中国,乃至世界政坛,在男性领导人占大半壁江山的情况下,女性领导人的成功更是难能可贵。

Image 到了当地,正值吉水“两会”的召开,每个领导的日程安排都相当紧凑。尽管如此,在宣传部领导的大力协作下,我们还是在抵达吉水的第二天上午就见到了这位传奇的女领导——吉水县委书记肖玉兰。

农业是吉水的命脉,吉水历来是江西的农业大县。随着时代发展,今天,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大农业的科技含量已经刻不容缓,然而,受各种因素的制约,又举步艰难。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吉水的领导人审时度势,调整工作思路,提出了新的5年发展规划。

作为全县领头人物的肖玉兰书记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从2006年开始,县委、县政府等四套班子,便提出“一个核心,两个加速,三个翻番”作为今后5年的发展目标。即吉水在今后5年要以工业化为核心;加速新农村建设、加速城北工业区的建设;实现财政总收入的翻番、工业增加值的翻番、城区面积的翻番。这一目标的提出既是基于吉水现状的考量,也是全县人民对自己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同愿望。

肖书记说,没有工业经济,就谈不上发展;没有工业经济,就谈不上县域经济。围绕这个核心,他们提出了“工业超常规发展年”的实施意见和方案。县委、县政府决定将2007年定为“工业超常规发展年”,把全县上下统一到“工业兴县,工业强县”的战略思想上来。力争工业增加值5年翻两番,努力搭建好一个发展平台,即规划建设好工业园区;抓住两个核心,即产业招商和工业增效,把“电镀产业、劳保用品产业和林化香料产业”作为主攻产业,同时兼顾食品加工、铁矿等产业发展,来促进工业企业增产增效,壮大主导产业规模,扩充县域经济总量。

谈起吉水,肖书记充满感情。对于吉水与经济发达地区存在的现实差距,肖书记并不避讳。她开诚布公的向我们谈起她关于吉水的发展观:“在我看来,差距就是潜力,压力就是动力,我们要正视问题才能对症下,也只有正视问题才能为吉水谋求更好的发展。”

虽然存在差距,但吉水也有自己独特的发展优势。肖书记向我们介绍说,吉水拥有便捷的区位优势:京九铁路、105国道、赣粤高速公路、赣江穿境而过,北距省会南昌市196公里。从吉水至广深、沪杭、武汉等地,都在700公里左右,处于8小时经济圈之内。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吉水非常接近吉安中心城市的核心区,照目前的发展形式看来,中心城区的发展有望在下一个5年延伸至吉水。这对于吉水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但凡事皆有利弊,接近繁荣的中心城区有利于带动本地区的经济发展,但同时也要面对自身有限的资源被中心区消耗转移的问题。如何把他人的资源为我所用成为吉水发展的重要核心,对此肖书记表示了她谨慎的担忧。她谈到,在一个地方的经济聚集效益还没达到一定程度,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力还不强时,周边的优势就会削弱离吉安中心城区近,这是吉水的区位优势,但如果这个优势没有好好利用,优势反而会变劣势。吉安中心区域的经济带动力强,辐射范围大,势必会吸引周边资源向它靠拢,吉水消费、娱乐都会往中心区走,吉水就有消费资源向外流失的危险,结果反而会制约吉水本地的发展。

肖书记表示说,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产生,吉水也加大了对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周边功能的配套,发展经济环境理念的更新,力争把环境优势真正转变为经济优势。

关于城市基础建设,肖书记向我们描绘了她心目中为吉水规划的一幅蓝图。按照“两江三岸四区”的理念来打造吉水新城,采取南进北突,同时往西延伸,力争要把城市的框架拉大。她提出要实现每年以0.8到1个平方公里城区面积的递增;在吉水城区现有的12万人口基础上,城区人口力争每年增加8000到10000人。

对此,记者也深有体会,清晨走在吉水街头,并没有小城的萧条冷清,反而是一派车水马龙,人丁兴旺的繁华场景,这不禁让我们多少有些惊叹。肖书记对我们的话表示了认同,她介绍说,现在吉水老城区人口相当密集,人气旺盛,商业中心的雏形已基本成型。为了更好发展商业区的经济,缓解中心城区的压力,现位于吉水中心城区的县委、县政府,正着手往城北迁移,通过行政中心的迁移带动城区的提升扩容。

同时肖书记坦言,在老城区向商业中心转变的过程中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老城区的房屋建造年代久远,建筑结构普遍比较老化,配套设施还不成体系,发展商业中心任重而道远。虽然存在种种问题,肖书记对此却充满信心,她介绍说,吉水“三纵四横”的城市路网框架的铺设预计将于2007年年内完成,地下管道的铺设,地上设施的美化绿化工作都在一步步的实施当中。

与此同时,为了提升吉水的对外影响力以及城市自身的形象和品味,吉水开展了“双创”工作,即争取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和省级园林城市。通过“双创”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让全县人民都参与到建设家园,美化家园的工作中来,不仅为未来投资吉水的外商提供一个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也为吉水人民自己打造一个以人为本、和谐融洽的美好家园。

在采访的过程中,肖书记反复强调吉水的工业发展。作为工业发展重要依托的工业园区建设,这届县委领导班子把它放到了吉水城市发展规划中的重要位置。

对于正在建设中的工业园区,肖书记充满着希望和信心。她说,吉水工业园区属省级工业园,发展格局为“一园三区”。其中城西工业区以开发高新技术、电子科技、标准件等产业为主;城南工业区以林产化工、皮革制品、新型建材等产业为主;八都工业区以粮油、畜禽等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

其中,城西工业区是吉水精心打造的新型招商平台,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于2003年7月启动建设,目前已征地6100多亩,完成基础设施投入9000万元,平整土地1800多亩,近期可提供“五通一平”土地1000余亩。城西工业区返乡创业园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江西省首批创业园;电镀集控区成功通过省环保局专家审评,取得正式批文,并被确定为规划中的江西省两大电镀集控中心之一,而且,也是目前江西省唯一一家获得正式批文的电镀集控中心。现园区已有唯兴环保、浩正实业、朗锋竹业等43家工业企业相继落户。

园区经营的主旨思想是依靠招商引资,以园养园。肖书记表示,政府对于工业园区非常重视,在前期,政府已投入一大笔启动资金,政府的资金主要用于征地,包括向上报批储地,给老百姓征地的费用。但园区内的建设则依靠引进投资,各个企业自行经营开发。近年来,在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工业园区发展呈现良好态势,逐步成为加速吉水工业化步伐的重要支点,也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

除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2007年在工业园区内开展“园区形象更新效益年”更是政府的另一有力举措。肖书记说,软件方面,从管理入手。通过加强园区管理,提升园区整体形象;对工业园区科学规划定位,主攻招商;强化跟踪问效,提高园区效益;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保障。硬件方面,加强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路网的铺设,绿化美化工作的完善,做好第三产业的配套服务工作。

根据国家现有的土地政策,肖书记表示,吉水工业园区的建设目标是成为“节约型、高效性、环保型”的现代化工业科技园,实现让园区内企业发展的同时,地方财政也能壮大的双赢策略。随着园区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未来的目标则是要把吉水工业园区和周边县市的工业、科技园连成一片,形成工业园区走廊,带动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

打造一流的投资环境,让外商在吉水发展发财;进得来,留得下,富得起是县委、县政府对外商的承诺。肖书记告诉记者,吉水还对企业实行“1+1”的帮扶企业制度,四套班子每个领导都挂靠帮扶一个成长型企业,实行全方位“保姆式”零距离服务,这些都是吉水为外商做出的诚心服务,吉水对招商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肖书记强调,除了其他地区已有的常规招商优惠措施之外,吉水还将在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的基础上,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企一策”的特别政策,即对吉水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企业和在吉水投资力度较强的企业在原有优惠的基础上实施单独的优惠政策。真正做到为外商着想,让企业有家的感觉,绝不让外商有压力。

三分招商,七分安商是吉水招商引资发展的核心理念。肖书记经常说到的一个比喻就是:“外商来吉水投资的企业就像一颗小树苗,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等各种症状,作为吉水的主人对于外来的客商就更要用自己的‘真情、感情、责任’来灌溉这些树苗,让他们在吉水茁壮成长。”在肖书记看来,企业投资吉水就是对吉水信任,那我们就要对客商负责,对企业负责,绝对不能人为的设置任何障碍。

肖书记向我们谈起这样一个事例:一次,有个港商的证照欠妥,需要银行的资金证明,政府要求他办齐手续。本来港商的证照要到市里办,按常规情况至少需要一个月,但从客商的利益着想,我们由招商局和园区办公室出面亲自办理,证件一个礼拜就办妥了。该港商很高兴,他说以前办证照非常艰难,没想到这次这么快。

也许正是因为吉水本着把企业利益摆在第一位的精神。外商在吉水投资后,对吉水的评价都相当好。而且,在2006年,吉水县被评为江西省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最佳县,八都和文峰两个乡镇被评为全省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最佳乡镇。

自古吉水就是人杰地灵,人才辈出的地方。吉水这方土地曾养育过杨万里、解缙这样的古今闻名的文人名士,但更多的吉水人是靠世代经商而发家致富的。吉水人血液里流淌着不畏困难,勇于创新的成分,这就是吉水众多的创业人员都能在外获得成功的最好诠释。肖书记说,思想敢于超前,经济意识比较活跃是其中非常关键的因素。

肖书记对吉水人是充满信心的,在她看来,吉水的干部聪明能干,吉水的人民是勤劳纯朴。然而,如何集中大家的智慧和力量,通过打造活力吉水,把吉水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是吉水发展的关键。政府一系列优化经济环境的重大举措的出台也为吉水的招商铺就了基础,为招商工作打开了局面。吉水把2007年定为产业招商年,重大项目招商年,提出要力争创新招商形式,突出招商重点,增强招商实效,创优招商环境。

正是敏锐的觉察到目前长三角、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发展渐趋平稳的态势,以肖玉兰书记为首的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把这些地区锁定为吉水招商引资的主要目标,通过引进这些地区转移的产业为吉水发展开辟了一条新出路。还有些企业在沿海当地完成了原始资本的积累,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和扩张,需要寻找新的平台,这也为吉水提供了极有力的发展机遇。

然而如何掌握这些企业的信息,让这些企业来吉水投资,肖书记向我们透露吉水的对策,她说,目前发展工业经济是吉水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政府工作中占首要位置。现在县四套班子的主要领导都亲自挂帅,县里给每个领导分配了任务,要让每个干部走出去,把外商请进来。

招商如同打仗,只有主动出击才能争取胜利的主动权。信息本身是有限的,再加上各个城市、地区都非常重视招商,因此谁最先掌握了信息,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信息的把握运用往往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肖书记对此特别强调。

记者手记

心系全县人民,一心为吉水谋发展;豪爽中带着细致,果断中带着亲和力;一位兼具谋略和胆识的领导;一位才干和智慧皆备的女性。这是肖书记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步伐的逐渐成熟,在依靠滨海地理优势首先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的发展逐步走向成熟和饱和的阶段,在依靠政治优势的各个直辖、省会城市发展趋于平稳,开始完成由早期的飞速增长向平稳的理性增长时期的蜕变,中国整体经济发展的出路不能仅仅只依靠几个主要城市的发展,中国发展的更大潜力存在于像吉水这样的中小城市。

古人云:“见微以知著,见端以知末。”吉水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中国未来发展的大趋向,也正是一个个如肖玉兰书记这样胸怀雄韬大略,冲在一线的领导带领下;一个个像吉水这样的中小城市开始谋求发展,开始走向外面的世界的时候,中国的复兴和崛起才能成为真正的现实。让我们对吉水的明天拭目以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