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循着歌声来深

junshiboji 2010-12-10 18:11:03 《瞭望》 总第020期 放大 缩小

1979年版的《宝安县志》记载,当年该县含特区内总人口为31万,其中,暂住人口为1500,人口密度约为每平方公里160人;深圳市公安局新近公布的数字显示,目前深圳人口规模为1035万,其中,864万为非户籍人口;2006年7月11日第十七个“世界人口日”前夕,深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介绍,目前深圳已成为全国人口密度最大的千万人口大市。

27年间,深圳人口剧增了33倍,“人口稀少的县份”成了“全国人口密度最大的千万人口大市”,这中间有着怎样的因素?

有人告诉我,这缘于歌声的力量。因为,深圳是一首歌,是一首拓荒者的歌,是一首青春的歌。

歌声的力量自古以来就被人们传诵。古希腊神话中的奥菲士为救美丽的爱妻优丽迪斯,演奏着里拉琴,只身进入冥界,一路行走,一路弹唱,歌声悠悠,琴声荡荡。无数亡灵蜂拥而至,如蝶恋花,亦步亦趋,步步陶醉。摆渡的船夫、守卫的猛犬、死亡的判官一概懈怠职守,纷纷为他开路放行。最终,冷酷无情的冥王哈得斯和冥后珀尔塞福涅也被打动,发了善心,破了戒律,允诺优丽迪斯复活再生……

深圳是一首歌,循着歌声来深的人们锐意改革创新开放,让深圳这块实验田结出累累硕果。

深圳是一首歌,但并不是所有循着歌声来深的人们都收获了鲜花和掌声。有的人最后回到了自己的老家或者去了另外一个城市,但这阻挡不住下一拨“新人”来深的脚步,就像伊大卡国王奥德赛在攻陷特洛耶城后乘船归国途中,途径塞壬出没之处,命手下用蜡各自堵住双耳,却让人把自己绑在桅杆之上。这样做的目的,只为一赏塞壬美妙的歌声。 (朱朝旺)

(《深圳颂歌》详见本期P62)

Image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