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一次盛会改变一座城市

tupianzhongguo 2010-12-10 18:11:03 《瞭望》 总第020期 放大 缩小

[新闻背景]

北京时间1月17日凌晨3时,国际大体联(FISU)在意大利都灵宣布:中国深圳市击败了另外4个竞争城市,获得2011年夏季大学生运动会主办权。深圳这个建市26年、平均年龄26岁的城市,终于圆了主办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梦想。

这样,在北京主办2008年奥运会后、2009年冬季大学生运动会在哈尔滨举行,2010年亚运会在广州举行,2011年的接力棒交给了深圳。

[声音]

推进深圳迈向文化大都市(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至2011年还有4年的时间,这4年中大运会将成为深圳一股强大的推动力量。”大运会对于深圳的进一步发展有着深远的促进作用。首先,大运会将进一步提高深圳的城市地位和经济发展水平;其次,深圳的国际化程度也将借助大运会东风大大加强,为深圳从经济城市向社会、文化大都市迈进提供良好的契机。

借大运会展示深圳文化(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段亚兵)“深圳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不仅向世界展示深圳社会、经济的发展,更要向世界展示深圳的文化。”

此次深圳申办大运会的成功将让深圳的文艺界面临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是如何借助此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一展身手,在2011年到来时,用更多的文艺精品展示深圳的文化、展示深圳的城市形象;另一方面是如何借助世界大运会这个契机,将群众性文体活动开展得更加丰富多彩,“这不但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应该思考的问题,也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责任。”

搞好“文化外交”、“体育外交”(深圳市文化局局长陈威)“申大”成功给深圳带来了一次非常好的机遇,深圳市文化局要借这个“东风”,进一步完善深圳的文化体育设施。不光要兴建一大批优质体育场馆,文化服务也要跟上去,进一步提高深圳的文化品位。

大运会期间,深圳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尤其是要办好最受瞩目的大运会开幕式文艺晚会。另外,市文化局还将积极推动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和友好国家、城市的文化交流、体育交流,争取利用这个机会搞好“文化外交”、“体育外交”。

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郭永航)体育产业本身就是大文化产业的一部分,申办大运会的成功将极大地带动深圳体育产业发展,从而将为壮大深圳市创意文化产业创造重要机遇。我们大力发展创意文化产业的重要目标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类似大运会这样的国际性赛事将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充当重要平台。

深圳的创意文化企业和机构将紧密围绕大运会的办会思路,为大运会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文化产业产品,为大运会各项活动提供先进有效的配套服务。大运会的成功申办将促进文博会招商招展等各项工作。

文化创新的新契机(深圳文联主席、深圳画院院长董小明)承办大运会可以说是一个文化发展的契机,我们应该争取把大运会办成一个在文化上创新的大运会。无论是文学还是美术,创新是永恒的主题,也是深圳这个年轻城市的特殊使命和紧迫任务。回顾过去20多年,能成为这个城市文化积淀的都是把握时代脉搏的创新文化,这种年轻的、充满活力的精神与大运会的精神是一致的。

承办大运会,使深圳有了一个与世界交流的机会,我相信未来的深圳一定能抓住这次机会,在经济发展、文化发展、文艺创作上不断给世界惊喜。 (本刊综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