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把党管武装落到实处

tebiebaodao 2010-12-10 18:11:03 陆小平 总第020期 放大 缩小

“与时俱进拓兵路,围绕‘两场’做文章。”这是对深圳市宝安区民兵预备役工作的高度概括。因此,该区的民兵预备役工作走在了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多年来,宝安区的民兵工作特别是民兵应急分队的建设及其发挥的作用,得到了上级、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肯定,应急分队先后被宝安区团委评为“宝安区十佳青年文明号”,被深圳市委、市政府授予“深圳市第七届文明示范单位”,被深圳市和深圳警备区记集体二等功一次。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是缘于上级军事机关的正确领导,二是缘于地方党委、政府积极调查研究,加强指导。

围绕“两场”做文章,一是围绕“两场”需要,军事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二是围绕战场需要,创新和改进编组方法;三是围绕市场需求,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当先锋、打头阵、锻炼队伍,树立形象,提高战斗力。

下面,刊登该区沙井街道党工委在“与时俱进拓兵路,围绕‘两场’做文章”这一问题上的具体做法,以飨读者。

2006年7月25日,深圳市宝安区委、区政府和区武装部组织区各街道党政领导,全区人武、专武干部在沙井街道召开民兵应急分队建设现场会,同时,区五套班子领导、区各部委办局领导过“军事日”活动,这从某个侧面反映出深圳警备区领导、宝安区领导对沙井街道武装工作的肯定。

Image

会上,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邓桂洪说,十多年来,街道党工委积极适应“市场”、“战场”需要,坚持落实党管武装根本原则制度,坚持武装工作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思路,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特点规律,拓宽渠道路子,以创新观念指导创新实践,以创新实践谋求创新发展,确保了党管武装工作落到实处。街道党管武装工作和民兵预备役基层建设先后被广东省、深圳市评为先进单位,连续24年被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11个民兵营(连)被评为正规化建设达标单位,民兵应急分队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邓桂洪还就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原则、抓基层武装工作谈了4点体会。

充分认清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管武装工作的地位作用,切实推动武装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长期和平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切服从经济建设”、“和平时期仗打不起来”等模糊观念严重冲击着人们对党管武装工作地位作用的认识,党管武装工作日趋淡化、弱化,甚至边缘化。沙井街道党工委充分认识到:没有巩固的国防,就没有安居乐业的屏障;没有强大的武装,就没有建设美好家园的保证;没有稳定的环境,就没有社会经济的发展。加强党的武装工作不仅是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也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需要,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管武装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一是将党管武装工作纳入整体规划。街道党工委着眼辖区发展稳定大局,自觉把武装工作摆上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街道经济社会整体规划,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切实推动武装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坚持做到“五纳入五统一”,即把民兵预备役建设纳入党工委、街道办工作内容统一部署;把武装工作经费纳入街道办财政预算统一解决;把专武干部培养使用纳入党政干部范畴统一管理;把全民国防教育纳入素质教育统一实施;把党管武装工作纳入党政领导业绩统一检查考评。二是健全组织领导。为了确保党管武装工作的组织基础,实施坚强有力的统一领导,党工委进一步健全了党管武装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武装工作委员会,街道党工委书记和街道办主任分别任组长和主任,分管政法工作的副书记主抓。专武干部全部纳入公务员编制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调配。街道武装部长进党工委,民兵营长进社区支委。主要领导对武装工作做到了“三亲自”、“四优先”,即武装部组织召开的重要会议亲自出席、重大活动亲自参加、主要工作亲自过问,武装工作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优先解决、文件报告优先批阅、会议活动优先安排、经费物资优先保障。三是落实规章制度。党工委一班人坚持身体力行,严格落实规章制度,确保党管武装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街道党工委把武装工作纳入常委和街道办议事日程,每年召开4次武装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主要研究武装工作的重大问题及决策。

积极应对特殊环境对武装工作提出的特殊挑战,立足现有条件和优势打造一流武装工作平台

Image

沙井是宝安连结东莞、广州等珠三角地区的重要通道之一,也是外商投资办厂、经商热选之地。全街道有工厂企业1400多家,从业人员上百万,每天流动人口达几十万。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潜在一系列不安定因素。由于当地警力严重不足,社情民情十分复杂,治安形势非常严峻,特别是偷盗抢劫、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干扰了社会经济秩序,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影响了投资环境。党工委一班人充分认清面临的严峻考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应对特殊环境对基层武装工作的特殊挑战,立足现有条件和优势,努力打造一流武装工作平台。一是坚持“组织落实”原则,强化组织功能。按照“组织健全,制度落实,活动经常”的要求,狠抓民兵预备役组织建设。首先,搞好民兵组织整顿。结合辖区实际,坚持选配标准,严格选拔民兵预备役人员,配齐配强民兵骨干,将思想好、文化高、能力强的青年吸收进民兵队伍,优化民兵预备役组织结构,从根本上保证组织健全、人员落实,打牢组织建设的基础。其次,健全党团组织。为加强对民兵的组织领导,增强民兵工作的生命力,坚持狠抓民兵队伍党团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团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强化组织功能,纯洁民兵队伍,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民兵队伍在复杂环境和考验面前,思想不乱、组织不散、作风不松,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得上、顶得住、起作用。二是坚持“军事落实”原则,强化战斗队意识。辖区社情民情复杂,治安形势严峻,一度是黑恶势力和流窜案犯等不法分子的聚散地,各类突发事件和应急维稳任务非常繁重。为了提高遂行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武装部坚持从严要求、从难训练,反复在近似实战条件下摔打民兵预备役队伍,练就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过硬本领。三是坚持“政治落实”原则,强化职责使命感。针对辖区环境复杂、利益诱惑多、负面影响直接的实际,大力加强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政治教育和经常性思想工作,确保政治上坚定和思想道德纯洁,确保民兵队伍建设的正确方向。同时,进一步规范使用、依法使用。街道党工委严格按照各级关于维护社会稳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对民兵预备役遂行任务进行严格区分,严格执行民兵预备役使用报批程序和审批权限,自觉做到不越权、不越位、不越规。2003年以来,街道党工委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街道民兵预备役积极参与“净畅宁”工程、拆迁行动、清理“六小场所”、农村城市化转地等,配合公安部门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秩序取得显著成绩,为推动辖区“三个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加大基础设施和战场配套建设的投入力度,不断提升基层武装工作正规化建设水平

辖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基层武装正规化建设水平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党工委一班人统一思想认识,瞄准一流建武装,舍得投入搞建设,确保基层武装正规化建设水平与特区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与形势任务要求相适应,不断提升民兵预备役参战支前和参建维稳能力。一是高标准抓好营院设施建设。一直以来,党工委重视抓好民兵营(连)正规化建设,辖区共有民兵营(连)27个,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规划和改造办公场所和训练场地,使全街道民兵营(连)正规化建设率达100%,其中,45%为达标先进单位。2004年,街道一次性投入1050万元,为民兵应急分队修建一栋集办公值班、报警值勤、教育训练和生活学习为一体、面积达3500平方米的综合性大楼,投资100多万元对营区进行绿化美化,对营区进出道路和周围环境进行修建与维护,为应急分队队员创造了良好的工作、训练、学习、生活环境。二是高标准抓好政治文化氛围建设。为落实民兵政治教育,用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占领民兵阵地,培养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战斗精神,街道学习借鉴部队建制连队的做法,积极营造营区政治文化氛围,先后投入资金50万元,完善“青年民兵之家”建设,设有健身室、图书室、娱乐室等;修建了篮球场、羽毛球场,装修了荣誉室,购买了各类图书1万余册,订阅了党报刊物13种,有条件的营(连)还建起了电脑学习室和电子图书室,为广大青年民兵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成才、休闲娱乐场所。街道27个“青年民兵之家”全部达标,有1家被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军区评为先进单位,5家被深圳市、宝安区评为先进单位。三是高标准抓好民兵装备综合保障。为了保障民兵战备训练和值班执勤,街道将所需经费纳入年度财政经费预算,设立了民兵综合保障专项经费,专款专用。

认真探索农村城市化进程中党管武装的新路子,以创新实践谋求武装工作的创新发展

随着宝安区农村城市化改造的不断深入,党管武装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面对困难和挑战,党工委一班人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形势任务变了,党管武装的地位和作用不能变;编制机构精减了,武装工作的标准和要求不能降,始终瞄准一流目标建一流武装,不断推动基层武装工作创新发展。一是积极创新组建模式。针对农村城市化改革后出现的农村集体经济改为股份制公司等新情况,街道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推动民兵组织向公司企业、街道社区、党政机关拓展,实行属地管理,将由镇(街道)、村(居委会)建民兵,变为所属股份公司建民兵,确保民兵组织布局合理、管理规范。二是积极创新参建维稳内容。街道着眼长远、务求实效,着力提高民兵预备役的参建维稳能力。辖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民兵参建工作赋予了新的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民兵参建职能已逐步从传统领域向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保、交通协管等领域延伸和拓展。比如,近年来宝安区和沙井街道先后几次开展整治违章建筑的统一行动,街道报请上级军事机关批准,配合执法部门维护外围秩序,确保了整治行动顺利进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秩序,街道建立了党工委、街道办和武装部统一领导的综合治理机制,把民兵应急分队纳入社会综合治理力量统一领导和使用,建立定期协调机制,统一指挥、统一调配,构建了群防群治网络,发挥了综合治理的整体威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