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liaowangzhisheng 2010-12-10 18:11:03 《瞭望》 总第020期 放大 缩小

深圳布吉大芬村是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下辖的一个社区居委会,占地面积0.4平方公里,本村原住居民300多人。

1989年,香港画家黄江来到大芬,租用民房招募学生和画工进行油画创作、临摹、收集和批量销售,由此将油画这种特殊的文化产业带进了大芬村。

随着越来越多的画家、画工进驻大芬村,“大芬油画”成了国内外知名的文化品牌。从1998年开始,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两级政府开始将大芬油画村作为独特的文化产业品牌进行环境改造,对油画市场进行规范和引导,同时加大了宣传力度,将大芬油画村作为独特的文化产业品牌进行打造。到2006年止,大芬油画村共有以油画为主的各类经营门店700家,居住在大芬村内的画家、画工达3000多人。

接单定做、批量复制是大芬油画产业的主体,临摹是油画产业工人的基本功。为了提高临摹水平,大芬油画村每年都要举办现场油画临摹大赛,比赛成绩优秀者还可以作为优惠入户的条件。目前,从油画临摹到画框制作、装配,再到发货托运,大芬油画村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

Image

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大芬油画村的企业家纷纷投入巨资,将大芬村的肉菜市场及旧房改造成油画交易所。大芬油画村已形成了茂业书画交易广场、黄江油画艺术广场、集艺源油画城和大芬卢浮宫四个相对集中的交易中心。

原创作品是带动油画复制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目前,大芬油画村的原创画家已有近200人,专门经营原创作品的画廊有100多家。

油画村

艺术与市场在这里对接 才华与财富在这里转换

深圳大芬油画村的独特产业模式和高规模、高水平的活动项目,成为首届和第二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最受媒体关注的亮点。

大芬油画村现被国家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省及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等单位命名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版权兴业示范基地。

大芬油画村的独特发展,得到了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2004年以来,吴邦国、李长春、刘云山、陈至立、李铁映、李贵鲜等领导先后到大芬村视察,并对大芬油画村的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大芬油画村以原创油画及复制艺术品为主,附带经营国画、书法、工艺、雕刻及画框、颜料等配套产业,形成了以大芬为中心,辐射闽、粤、湘、赣及港澳地区的油画产业圈。大芬油画的销售以欧美及非洲为主,市场遍及全球。

为了支持大芬油画村产业的发展,布吉街道办投资将求水山公园的一幢物业改造成南岭美术馆,为大芬油画村原创作品增添了一个专业场馆。

Image

同时,为了给原创画家提供较好的创作和生活环境,由政府投资改造的南岭画家创作基地(红楼)于2006年春节完工,现已吸引了30多位原创画家进驻。龙岗区政府还计划建设一批廉租房,配合已在实施的优惠入户政策,吸引更多的画家来大芬油画村安家落户。

更值得一提的是,由深圳市政府、龙岗区政府投资兴建的大芬美术馆已于2006年3月动工,计划今年5月投入使用。因此,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不仅加快了大芬油画产业规模化发展的速度,而且使大芬油画村在全球文化产业领域成为一个响亮的品牌。与此同时,大芬油画村的独特发展还吸引了全球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美国的《纽约时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英国的《金融时报》、《泰晤士报》、天空新闻、德国电台3台、意大利《晚邮报》、韩国广播公司、日本东京广播公司、香港凤凰卫视等多家海外媒体都先后派出采访组到大芬油画村采访,各媒体从不同角度对大芬油画村进行了较大篇幅的专题报道。

大芬人坚信,大芬油画村将挥舞起巨大的画笔,在中国文化产业乃至世界文化产业的征程上画出色彩缤纷的美丽图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