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奏响高雅和谐乐章

lvyoulansheng 2010-12-10 18:11:03 朱朝旺 通讯员 王 芳 总第020期 放大 缩小

2006年12月25日至今年元月17日,由深圳大剧院和深圳京基集团联合主办的“感动深圳——京基·第十三届深圳大剧院艺术节”,成为深圳市岁尾年初演出旺季中的一个亮点。这不仅是因为在24天中有来自国内外的17个演出团体要进行25场次的精彩演出,而且是深圳大剧院进一步开拓演出市场、全面进行市场化运作艺术节的一次探索和尝试。更为引人关注的是,该艺术节将市场化运作和公益性活动结合起来,每场演出都向工会组织、义工联、残联等提供免费票100张,以邀请平时难得到深圳大剧院观看演出的群体人员来此欣赏高雅艺术,用一份特殊的人文关怀方式“感动深圳”。

汇聚名人名团 演绎中外优秀作品

Image

据深圳大剧院总经理倪健介绍,该剧院1992年开始举办大剧院艺术节,除2004年和2005年大剧院进行设施改造外,每年举办一届。本届艺术节较之以往规模更大,汇聚了名人、名团来演绎中外优秀艺术作品,这些作品体现出多元化、多层次的特点,既考虑以社会效益为主的艺术水准,又考虑到能够赢得经济效益的市场号召力。如开幕式邀请了150人阵容强大的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和俄罗斯交响乐团,上演一组世界芭蕾舞《胡桃夹子》、《天鹅湖》、《睡美人》等名剧;随后的演出有维也纳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的新年音乐会、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的独唱音乐会、深圳交响乐团的2007深圳市新年音乐会、法国巴黎索邦交响乐团的交响音乐会、安徽省黄梅戏剧院演出的黄梅戏《天仙配》、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茅威涛主演的新版《梁祝》、中央民族乐团的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中国木偶剧院的多媒体卡通剧《拇指姑娘与青蛙王子》、陈佩斯主演的话剧《托儿》、小提琴大师李传韵的独奏音乐会、云南歌舞剧院的大型民族舞剧《舞彩云》等。

“精挑细选多种类型的剧目,是为了满足深圳不同观众的欣赏需求。”倪健说,在票价的制定上,也根据不同的消费需求分为5档,最高票价为880元,最低票价为180元,高、中、低价区票各占25%、50%、25%。据了解,卖得较好的票为高价票和低价票,芭蕾和交响乐受到更多观众的青睐。

关爱特殊群体 奏响高雅和谐乐章

随着中央提出要建设和谐社会,深圳市委、市政府也提出了要建设“和谐深圳”的指导思想。市委书记李鸿忠和市长许宗衡强调,全体市民包括外来建设者都是建设“和谐深圳”的组织部分,都有权利享受深圳物质文明成果和精神文明成果。对此,深圳大剧院将本届艺术节的主题定为“奏响高雅和谐乐章,再现艺术殿堂风采”,而“和谐”和“感动”又成为本届艺术节的亮点。于是,每一个场次的演出向特殊群体的人员提供免费票100张的想法随之产生。

这个想法得到了深圳京基集团的大力支持。据倪健介绍,京基集团支持深圳大剧院关爱特殊群体,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走进高雅艺术殿堂。大量外来青工为深圳建设作出了贡献,但他们大多数收入较低,很难自己购票看演出;义工联不计报酬,为深圳建设默默耕耘着;残障人自强不息、自食其力,发挥着他们的光和热……他们的精神感动着大剧院人和京基人。

开幕式的当晚,京基邀请各行各业代表、义工联代表、残疾人代表等150人,为本届深圳大剧院艺术节开幕剪彩,共同“奏响高雅和谐乐章”。

倪健说,这次活动,深圳大剧院与京基集团两家单位的有关人员组成了项目小组,既分工协作,又共同策划。虽然提供的免费票有限,但表明深圳大剧院与京基集团已经开始有意识地担当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形象,在为公益事业尽力。

开发市场潜力 精心打造演出品牌

市场的活跃程度不如北京、上海和香港。倪健说,据统计,北京、上海和香港每年的演出场次都在1000场至1500场之间,而深圳只有五六百场。尽管深圳的市民有着其他的文化消费习惯,但通过对深圳演出市场的一些分析来看,市场需求并未饱和,尚有待开发的市场空间和潜力。深圳大剧院是深圳市的一个重要演出场所,也是一个标志性文化建筑,应当拿出叫得响的演出品牌,来培育和扩大深圳的观众群。大剧院艺术节就是该剧院经过十几年培育的演出品牌。如何提升这个品牌的影响力,并树立良好的形象,是目前深圳大剧院的重点工作之一。

此届艺术节恰逢深圳大剧院正在转企改制。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他们欲通过组织此次活动来积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演出运作经验,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倪健说,更为重要的是,以此来激发剧院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转变观念适应形势的发展,为剧院的深化改革和2007工作的开展打下一个良好基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