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由认识俞美珍到认识深圳市红桂小学

kejiaoshequ 2010-12-10 18:11:03 陆小平 总第020期 放大 缩小

对俞美珍的认识

俞美珍,深圳市红桂小学校长。自1970年4月参加工作至今,30多个春秋一直奋战在教育工作的第一线上。任校长之前,任过班主任、德育主任、副校长。

俞美珍先后主持或承担了《现代小学数学的教材与教法实验》、《小学数学“创新学习”的探究》、《小学数学“发现——认知”教学法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教学结构的研究》等数学实验课题的组织研究工作。其中,主持的市级实验课题《小学数学“发现——认知”教学法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获得省级部门结题。2001年,课件《中国民歌》获2000年广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黄华奖集体二等奖;同年,课例《高大的皂荚树》获全国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研究中心、全国语文“四结合”教改试验研究项目总课题组颁发的三等奖。

在大胆开展教学研究、进行优化课堂教学的基础上,俞美珍及时总结自己的得失,坚持每年至少撰写一篇教育教学论文,从未间断。

1994年,论文《浅谈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获中国教育学会数学教育研究发展引探教学法研究部二等奖;同年,论文《从传统教法中走出来》获中国现代小学数学试验第二分中心颁发的三等奖;1995年,论文《浅谈低年级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获中国现代小学数学实验第二分中心颁发的二等奖;1996年,论文《在教学中重视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获中国现代小学数学实验第二分中心颁发的一等奖;1998年,论文《引入竞争和奖励机制,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获全国教育学院学报研究会教育与管理杂志社颁发的二等奖; 1998年至今,先后发表《以人为本,务实创新,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等十多篇论文。

在深圳市翠竹小学经过3年的副校长工作磨练后,1997年1月,俞美珍来到南湖小学任校长,主持全面工作。在南湖小学的6年里,俞美珍和全体教师亲如一家,并肩作战,以“以德正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领导原则,“敢为人先,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争创一流,再创新高”的目标追求,使南湖小学在1997年被国家教育部确认为首批全国千所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2000年获得办学效益奖,2001年荣获广东省教育科研成果黄华奖集体二等奖。

Image

2003年8月,俞美珍怀着对教育的满腔热忱又来到红桂小学任校长。在此后的3年间,先后对教师进行了《教师师德师风》、《新时期教师如何增强岗位意识》等十多场专题讲座。2005年,主持的省级德育课题《在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心》申报成功,主编的教师论文集《在实践中成长》由中国新闻出版社出版。

对红桂小学的认识

红桂小学创办于1929年3月,前身为燕贻小学,由一些热爱家乡教育事业的海外华侨捐资兴办而成。在78年的办学历程中,“一易校址,二更校名,三变性质”,走过了一条不寻常的办学路程。

近几年来,红桂小学先后被深圳市教研室定为“小学素质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学校”、被中教创新教育研究院评为“中国特色教育示范基地”。2003年,被深圳市政府授予“办学效益奖”;2004年,荣获中国/世界卫生组织颁发的“健康促进学校铜奖”;2005年,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此外,还多次荣获“区先进教育单位”等荣誉。

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学校有着一个团结合作、和谐高效的领导班子外,还缘于驾驭住了“德育”和“课改”两架“马车”。

创新德育途径,锻造有生命力的德育工作

德育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红桂小学始终把德育放在核心地位,狠抓落实。

——德育自主化。学校确立“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为学生个人发展的目标,通过班级小组化自我管理网络,组织开展少先队活动、班级教育活动和学校各项行为规范评比活动,使学校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成为学生的自我教育活动,使学生成为学习活动的主人。1999年,学校成为少年税校以来,长期与税务部门“结对子”,坚持学习税法从娃娃抓起,在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的同时,鼓励号召学生人人成为小小税法宣传员,走进社区,走进自己的家庭,宣传税法,既自教,又他教。有关的宣传活动因形式新颖、教育效果好而被传媒多次报道。多年前,学校校园内就实行垃圾分类投放,学生自主进行废旧物品回收,还将卖废品的钱用来捐助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校园小记者自发在校内、校外植树达50多棵,三(1)班的同学坚持收集废旧电池送至专门的回收站达两年之久。这些自主性活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环保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由于环保工作做得扎实和环保教育成果显著,学校于2000年被评为深圳市“绿色学校”,2001年被评为深圳市“园林式,花园式”单位。

Image

素敏认为,道德寓于儿童生活的方方面面,没有能与生活分离的“纯道德的生活。”为此,学校以生活为源,坚持德育工作“高标准要求,低起点切入”。2003年12月,首届“深圳关爱行动”在深圳全面启动,学校教育学生从关心父母入手,从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开展了“孝敬父母,关爱他人”的系列体验教育活动,如每个学生参与写一篇“回忆父母养育之恩,发奋成人成材”为内容的作文;做几件关心父母、力所能及的事情;到社区或养老院做一两件爱老助老的实事;给父母写一封信,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希望父母诚信守法,廉洁从政,做一名好公民、好员工、好家长……活动后,同学们纷纷交来自己的作文,作品中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了学生对父母辛劳与关爱的理解和感受,这种理解和感受为孩子们关爱父母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在同学们交来的“关爱活动鉴定表”上,家长们满怀欣喜地写下自己对孩子成长的欣慰。这些活动有效地引导学生走向健康的学习与生活。对贵州省大方县鸡场乡新场小学的“手拉手”助学扶贫活动在红桂小学开展至今已6年,每个学期学校师生都扶助30余名贫困儿童,使他们重返校园。

尝试教学新思路,让课改为课堂教学插上翅膀

课程改革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红桂小学在副校长叶育枢的带领下,紧紧抓住课程改革这个龙头,大胆实践,认真反思,积极交流,在课程改革实践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师生平等,创设和谐氛围。新课程改革提倡老师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为此,学校依据新课程理念提出建立民主平等、轻松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的工作指引:一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和法律权利,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二要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生活,尤其是学困生和问题学生;三要保护学生探求新知识的好奇心,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四要学会正确评价学生,发挥评价的激励和导向功能,让学生在课堂中主动学习,体验成功;五要尊重家长,对家长校访要热情接待。学校则通过不定期的问卷、检查、评价、反馈等手段促其落到实处,使传统的师生关系发生了较大的转变。

——综合教学,推倒学科围墙。学校推行主题式、综合化的教学模式,软化学科边缘,推倒学科之间的“柏林围墙”,改变各学科“自扫门前雪”的状况,各科教师则根据教材的内容有机地渗透相关学科的知识,变单一学科的教学为综合的教学,使学生在同样的单位时间内接受到更多的知识。

——双语教学与时俱进。学校作为一所课改实验学校,加强了英语教学和计算机教学,使之成为两个鲜明的办学重点。为此,学校把每周二定为英语活动日。这一天,“英语小天使”使用英语向进校的老师同学问好,师生在部分学科中采用双语辅助教学,还有英语广播以及英语外教精彩的示范教学等。学校的老师们也都积极地向外教老师学习,努力借鉴外语教学的精华。2004年12月举行的中央电视台第六届“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深圳分赛区小学组复赛,红桂小学有5名选手参赛,其中文洁怡、谭雅文两名同学获一等奖,姜清怀、李婧两名同学获二等奖,向依凌同学获优胜奖,获奖率达100%。

——信息技术展翅飞翔。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计算机多媒体与网络系统在校园的普及使用,为红桂小学个别化学习和发展学生个性特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2002年,学校建起了校园网。为适应现代化的教学要求,积极创办数字化学校,学校抽调计算机专业教师负责学生网络平台管理员的培训,从最基础的中文输入、排版到Windows98、Word、Excel、PowerPoint制作、Flash制作等,进行了为期3年的不间断培训,人均达180学时,大大提高了学生的信息技术整体水平,提高了学校现代教育教学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益。在罗湖区第二届科技信息节上,红桂小学向罗湖教育网上传了59件师生作品,其中获一等奖8人,二等奖14人,三等奖8人,优秀奖69人,91人次获奖,获奖率达66%;在罗湖区第三届科技信息节上,红桂小学再上一层楼,荣获“多媒体课件及教案制作大赛”团体一等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