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张铭:加盟合作 打造“创业磁场”

xinwendiaocha 2010-12-10 18:11:03 陆小平 总第020期 放大 缩小

“我回国就是为了创业。从前的想法是做一番事业,如今我已经把创业当作一种人生乐趣了。不但自己创业,我还通过帮助有基础、想创业的人共同创业,最终做大自己的事业。”深圳市纪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度为找不到自己可写的创业故事而烦恼不已。在深入了解之后,本刊记者总算理解他的难处:企业所涉及的面太广,创业的模式、经营的产品实在太多,以至他竟不知道从何下手“交代”自己的创业经历。

在深圳市南山高新科技企业的企业家圈子里,你若说纪元科技的张总也许不会引起多少人附和,但如果你说纪元科技的张博士,估计没几个人会不知道。因为他的学识和专业水平,朋友们大多以张博士相称。短平头,白净的脸,一件深灰衬衫,时常露出“不正经”笑容的张铭给人的感觉是个精明的商人,而不是一个在业界颇有权威的企业家,更不像一个温文儒雅的专业学者。但只要你和他交流几分钟,你就一定会为他的见识广博而折服,为他新奇的创业理念和模式而动容。就在他的诙谐讲述中,他的创业心得会让你与之共鸣,甚至会迫不及待地想找个项目和他合作一把。

“深圳速度”吸引他回国创业

1968年,张铭出生于湖南常德。1986年就读于湖南大学,毕业后又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深造,学的是计算机网络通信。随后,他远涉重洋到美国继续学业,并在美国、加拿大工作多年。2000年,张铭回国创办了纪元科技,注册资金500万元。公司主要以WDM光交换机为核心产品,从事涉及电子通信类高新科技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Image

“中国有十几亿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更何况,祖国的经济在高速发展,其发展水平在国际上是遥遥领先的。中国的市场因此成为全世界最有潜力的市场,要创业当然要到这样的国家。不论是出于回报祖国还是自身的发展,选择回国创业绝对是留学生们最大的心愿。我当然也不例外。所以,我回来了。”张铭嘻笑着形象地比喻,在韩国每个人买一麻袋手机,还不如中国一个人买一部手机的市场大。

2000年,原深圳市市长于幼军前往美国引进人才,并向留学生们介绍了中国的发展和深圳奇迹般的快速发展。当张铭了解到深圳有良好的环境、重视自主知识产权、重视人才的情况后,他毅然选择放弃了国外百万元的年薪回国创业。“我不想唱什么高调。但我确实想把自己在国外学来的国际先进理念和技术带回祖国,做自己的事业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理想。同时,通过自己创业更好地回报国家,为祖国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谈及自己回国的初衷,一向风趣嘻哈的张铭竟然一反常态地严肃起来。

回国后,张铭在深圳市华海大厦租了一间20平米的办公室,带着2个博士、3个硕士开始潜心研发自己的产品。2000年12月,光纤MODEM、光纤收发器以及光端机等产品研制成功并投入生产;2001年,MRP软件系统和IOA软件系统开发成功;2003年,公司一系列的自主研发成果及产品通过验证,纪元科技也因此成为国家重点技术项目和深圳重点技术项目企业,公司专业从事全光纤网络的核心产品光交换机及下一代网络的核心信令交换系统。

“我所做的事就是要取代传统的程控交换机和路由交换机。”张铭自豪地告诉记者,他的光交换机及其信令交换系统用一根头发丝大小的光纤就能超过传统传输的一百万倍。其信令交换系统被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商务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环保总局评为2004年度重点新产品,目前已拥有13项专利技术。

加盟模式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

如果想全盘了解纪元科技的产品及其所做的项目,那将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甚至张铭都说不清楚自己到底做了哪些产品。其公司大到类似光交换机的通信设备,小到一个蓝牙旅游耳机;虚拟的有网络的网站整合,实体的延伸到通信产业的整个产业链。为什么一个高新科技企业竟然会有这么多“旁门左道”的产品和项目呢?为什么一个技术型的老总会如此“不务正业”地开发各种小型的产品呢?张铭的回答是:是创业的需要,是创业模式的必然。通过他的解释,一个新颖的创业理念浮出水面,那就是通过加盟创业发展自己的事业。

“创业者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自我定位,定位之后才会有发展。但是,创业者尤其要注意的是在自己定位之后要围绕定位的核心不断地进行产业调整,适应市场,适应环境。所谓适者生存就是这个道理。不断地求变求新,企业才能生存下来,才能可持续发展。因此,多元化发展自己的企业才能最终做好企业。”张铭告诉记者,创业初他的定位就是做光交换机的市场,产品技术虽然填补了国内空白但较单一。当初选择这样的定位,是看到了今后发展的趋势和市场。他解释称,仅3G网的市场,在光交换机上的投入成本就可能是数以百亿美元计的一块市场蛋糕。但由于目前光交换机很难卖,市场普及也需要时日。公司要发展就必然面临资金的问题,这促使他不断谋求新的产品开发以维持企业的运作,为此他不停地寻找合作者,利用自己现有的资金、技术团队、生产工厂以及销售渠道,帮助有意创业的人创业,最终自己也分享利益,壮大企业的实力。

“我在用小产品赚大钱,通过这样的资金积累为企业的核心技术产品提供研发和生产的保障。初衷可以说是‘曲线救国’吧,但如今这个模式已经成为纪元科技的另一个发展方向和核心了。把纪元科技做成一个具有磁场效应的创业平台成为了我的另一个目标。我现在已经着手在做一个创业人才网,帮助有技术、有资金、有渠道和有想法的创业者们进行创业。”张铭向记者透露,如今已经有40多个创业者或创业团队带着项目、产品和专利技术与他合作,同时他还整合收购了20家小型专业网站,预备成立一个门户网站。

“让更多的人有创业的机会,这就是我的事业。”张铭告诉记者,前来加盟的人一旦达成合作,纪元科技就给他们创业启动资金,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全心创业。同时,还为他们提供研发、生产以及销售等方面的支持。另外,合作人还将拥有50%的产权,分享50%的利润。“这种模式激发了他们的创业激情,提供给他们创业的平台和机会。当然,这种模式也让我减轻了负担,不需要自己去管理和操心,互补合作的创业给纪元科技带来了效益,同时也丰富了产品,可以多元化地发展。”说到这,张铭脸上露出一种得意的笑容。最后,他补充说,所有合作始终都是围绕电子产品进行的。他强调说,创业的核心根本不能偏离,这叫“既广且专”。

人脉财富是他创业的根基

“刚才说到哪里了?我们换个话题吧?”采访张铭是一件非常难受的事情,他的两部手机和办公电话总会此起彼伏地响起,以至每说到精彩处又得从头开始。记者留意听他电话,发现来电人不是要和他谈合作,就是请他吃饭。前后不到1个小时,他就把自己两个星期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朋友是我最大的财富,也是我成功的根本。我对成功的理解就是交了很多的朋友,可以和朋友相互帮助做事业。因此,我尽量不怠慢任何一个朋友。因为,围绕自己的产业做人气,才可以把产业做得更好。”面对记者对采访时常中断的“抗议”,张铭如是解释。

张铭认为,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本。人才第一,管理和技术只能排第二。他认为,企业是变化的,制度是变化的,惟一不变的是人。从另一个角度说,人的变化又是最大的。正因为这样,企业才可以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发展。他解释称,企业的核心竞争体系是以人为核心的,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市场需要由人去开发,技术需要由人去创新,资本需要由人去运作,制度最终是以人为载体的,专业化高素质的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

张铭告诉记者,为了自己的企业能紧跟国际行业动态,及时掌握最新的技术和信息,挖掘最好最新的人才,从而让自己的产品技术走在国际最前沿,纪元科技经常参与国家通信电子行业标准的制定,并且每年花50万元去参加各种国际行业人才、交易、展示、标准制定的会议。

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张铭表示,今后他将全面启动加盟体系,使“纪元”成为一个重要的科技创新、创业发展的平台,形成连锁品牌,给想创业的人提供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在自己企业本身的专利技术项目方面,鉴于市场的日趋成熟,让纪元科技的光交换机在未来的光通信领域占据重要地位和市场份额,建立光交换机研发基地,全力发展下一代网络是其最终的目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