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打造“深商”新名片

fengyanfengyu 2010-12-10 18:11:03 王雅波 总第020期 放大 缩小

经过近一年的评选,首届深商“风云人物”名单于1月19日揭晓,袁庚、王殿甫等25位深商精英摘取“风云人物”头衔。

刘应力给“深商”鼓劲

据了解,由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深圳广电集团等联合举办的首届“深商”风云人物评选历时近一年,经过行业协会、专家及市民的投票,从初步圈定的58名候选人中,最终确定了当日揭晓的25名获奖人物。其中包括5名功勋奖、10名卓越奖和10名新锐奖。

当日的颁奖典礼上,“深商”的商帮概念首次获得了深圳官方高规格的首肯。包括深圳市政协主席李德成,深圳市委常委、深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应力,深圳市老领导李灏、厉有为,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玫等在内的官方领导悉数出席,并且担当了颁奖嘉宾。刘应力在致辞中希望在深创业的企业家们,以首届“深商”风云人物为榜样,加快融汇到深圳国际化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事业中去。

刘应力同时请深商们放心,深圳市委、市政府将继续优化投资发展环境,为企业提供具备国际化水准的高质量服务,进一步降低投资成本和营商成本。对于在深圳这个中国最具活力的创新型城市中涌现出来的勇于创新、勇闯敢干的优秀深商,政府将给予更深层次的支持,共同将“深商”打造成为深圳的新名片和文化建设的新符号。

众人齐谢袁庚老人

获得首届深商功勋奖的年近九旬的袁庚老先生,坐在轮椅上来到颁奖现场。老人一到场,就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而很多此次获奖的深商代表在答谢致辞中,都对深圳,特别是对袁庚老人表示了感谢,表示袁庚老人这些老一辈深商传承下来的精神,对于后辈的他们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而中国地产界的风云人物、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在领取自己的“卓越奖”时,还对没有拿到一个“年轻”的奖项表达了几分“不满”,“比起这个卓越奖,我更愿意拿到新锐奖,因为卓越奖好像企业和人都老了,新锐奖说明我们还有冲劲,正年轻。”王石在领奖台上当场申请,下次评选时如果自己还能获奖,希望主办方能给他颁发一个创新类的奖项。

“深商”:媒体功不可没

当日的颁奖典礼上,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在致辞中对“深商”概念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代表深圳市政府向“深商”群体致以感谢,并表示将打造“深商”为深圳的新名片。这也是“深商”这个来自民间的商帮概念,自提出之后首次在公开场合获得官方如此高规格的肯定。

Image

“深商”概念的首创者深圳深商研究会秘书长黄东和告诉记者,在私下场合,“深商”概念曾受高度评价,但当日刘应力副市长的表态,是首次在公开场合的高度肯定。

据黄东和介绍,“深商”概念于2002年提出。当时,深圳企业纷纷或北上或出国,但基本上都是单打独斗。当年8月,当时在商会工作的黄东和举办了一个深商论坛,首次提出“深商”概念,目的在于借此让深圳企业家,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能够联合起来,互相帮助,借助集体力量发展壮大。同年9月,“深商”概念首次见诸媒体。2003年,“深商”概念在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被热烈讨论。

黄东和及多位杰出“深商”均表示,“深商”概念由民间走向官方,媒体的推动功不可没。2003年,南方某报曾经联合华强北商会召开了“深商”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融资的研讨会,由此拉开了一场全国规模的“银商之争”,“深商”也开始以商帮形态出现在谈判桌上。

2006年年9月1日,南方某报深圳新闻版面特别开辟“深商”板块,并且以寻访第一代“深商”为开端,“深商”概念随后被越来越多的企业界人士所熟知和接受。此后,该报发起了“深商”100美善财富榜的评选活动,倡导“深商”的企业社会责任。11月,以“深商”100美善财富榜的颁奖为契机,该报联合深商研究会等机构举办了一场高规格的“深商峰会”,邀请到了包括国内知名经济学家、知名企业家,“深商”杰出代表以及“深商”专门研究者出席,围绕“深商”精神等议题对“深商”现象进行了全面梳理。这也是首个以“深商”概念为核心议题的高端峰会。

卓越置业集团总裁李晓平表示,南方某报对“深商”概念以及“深商”社会责任的倡导,显示出了一个负责任的媒体对社会发展的前瞻性贡献。

“风云人物”光荣榜

功勋奖(5名)

袁 庚 :香港招商局原常务董事长,蛇口工业区原董事长

王世桢: 招商银行原行长

王殿甫: 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

余彭年: 彭年酒店董事长,慈善家

王 之 :长城科技原董事长兼总裁

卓越奖(10名)

马蔚华 : 招商银行行长

马明哲 : 平安保险董事长兼CEO

任克雷 : 华侨城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任正非 : 华为总裁

王 石 :万科董事长

张思民 :海王集团董事长、总裁

于 剑 : 深圳市燃气集团总经理

郑京生 : 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旭全 : 金威啤酒董事会主席

麦伯良 :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新锐奖(10名)

马化腾 : 腾讯CEO

 

朱保国 : 健康元药业董事长

徐少春 :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总裁

李南峰 : 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宫少林 : 招商证券董事长

吴炯声 : 深圳“新西湖”董事长

辛 杰 : 圣廷苑酒店董事长兼总经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