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艺无止境 志在千里

lvyoulansheng 2010-12-10 18:11:03 王小燕 总第017期 放大 缩小

终于见到了人称“九鲤才子”“文坛怪杰”的张斌先生,虽己过古稀之年,满头银发,却神采奕奕,谈吐风趣幽默,从听他谈过往人生百态,学艺从师,到看他当场画佛书字,无不显示他的深厚底蕴与高超技艺。

刻苦磨砺创奇技

张斌先生出生在福建的画乡仙游,这里曾出过李耕、李霞、黄羲、张英等艺术大师,长期的耳濡目染和环境的薰陶,使他从小就热爱书画,五六岁起便是小戏迷,开始画戏,临摹小人书,经常到寺庙画壁画。

张斌没有进过美术院校,惟有勤学苦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每年用秃的笔不下百支。为了能画好孔子七十二贤,他认真的研究了《论语》、《孔子世家》、《四书》、《五经》、《春秋战国》等典集,发现七十二贤并不各个文质彬彬,书卷味十足,而是有富有贫,有官有民,有文有武,所以,他画的《孔圣与七十二贤》中的人物突破传统,富有个性。

他的速画令人叹为观止,他能一刻钟内画8X4尺国画,一分钟内画一幅册页。他的速画作为中华百绝之一,1991年收入中华百绝博览会“奇人奇才”馆。他与少林武僧联抉表演,台前刀光剑影,台后泼墨丹青,六尺中堂佛像画一挥而就,一名外宾赞叹道“如此勇敢而聪明的民族将无敌于在下!”。

云游百寺取真经

佛教文化博大精深,俗话说:“画鬼容易画人难,画神不易画佛更难。”张斌先生的神佛画老师是我国著名的神佛画家李耕的高足张英,其临终前对张斌说:“我还有一百多种画题未画。”继恩师遗愿,张斌立志画佛。

正当张斌先生的佛画得到众多赞誉时,厦门南普陀佛学院的教务长对他建议:“你画的佛画,缺少禅的味道,出家人不拜。”张斌悟出话中之意,不进寺庙,难画佛像,不学禅宗,就体会不到精髓,佛画就缺少禅的味道,自然就不像佛了。

从省文联退休后,张斌先生便开始云游百寺。身背行囊和文房四宝,皈依佛教,拜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百岁高 终于见到了人称“九鲤才子”“文坛怪杰”的张斌先生,虽己过古稀之年,满头银发,却神采奕奕,谈吐风趣幽默,从听他谈过往人生百态,学艺从师,到看他当场画佛书字,无不显示他的深厚底蕴与高超技艺。

Image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