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撑起农业龙头企业一片蓝天

wenhuazhongguo 2010-12-10 18:11:03 李妙玲 杨青峰 总第017期 放大 缩小

仲秋的渭水河畔,丹桂飘香,金菊盛开。在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姜谭工业园区,一座占地66亩的新建厂房拔地而起,在宝鸡市农业部门领导的陪同下,记者有幸在这宽敞、明亮的新址办公楼里,采访了这位年轻、帅气、睿智的企业当家人-----陕西省宝鸡市爱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应保险生。

走近林应宝董事长,让人强烈地感受到他从心底里涌流出对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一片忠诚与热爱,感到一位企业当家人那种对员工和对食品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对社会和三秦父老乡亲的神圣责任。

经过几句简单的寒暄,记者说明来意,林董事长便打开了话匣子。他说,创建于1996年10月的宝鸡爱姆食品有限公司,经过十年发展壮大,旧址老厂已远远不能适应现代企业的发展要求,早在2004年春,动工兴建了新厂区,于今年5月成功迁址宝鸡市渭滨区姜谭工业园,现已发展成集食品科研开发、生产、贮存及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说起企业十年的发展,林应宝董事长说:“新时期、新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也孕育着新的发展机遇,我们作为企业家要感谢宝鸡市决策者以务实的工作作风,用观念转变形成新的发展思路,这就是把农业指导方式由生产促进型向市场拉动型转变。市上明确了‘强化基础,产业开发,科技支撑,突出服务’的基本思路,把工作重点放在抓龙头、抓市场、抓品牌上,由组织农民生产转向引导农民进入市场,通过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及市场主体,加快农民增收步伐。爱姆食品公司的发展壮大,就是为当地农民增收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目前,我们公司在岐山、凤翔、千阳、陈仓区、渭滨区等地培育的双孢菇罐头规模以上的食用菌基地70多个,果、桃、莓等原料基地达20万亩,探索出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为当地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增收致富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多年企业生产经验证明,由生产促进型到市场拉动型,不是一句简单的语言而是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早在2003年,宝鸡市成立了以姚引良书记任组长的农业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把农业产业化纳入岗位责任制考核,并成立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专门从事农业产业化工作组织、协调和服务,对全宝鸡市龙头企业分类排队,选择出我们的爱姆食品公司,还有红果集团、老牛面粉等58户具有发展潜力的龙头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出台一系列政策,对我们这些龙头企业实施挂牌保护、财政扶持、项目申报和信贷支持等倾斜政策,用大龙头带动大发展。为了使我们爱姆新厂确保一年半内顺迁,市委书记姚引良在建厂初期多次来到工地,看望慰问工人;代市长王宏更是雷厉风行,去年冬天一连三天,他顾不上午餐,放弃午休先后现场办公落实项目;主管农业工作的戴征社副市长,亲自登门金融部门为我们协调资金。记得在两年前一次全市农业工作会议上,我们提出了生产原料基地建设方面存在一些困难,戴征社副市长在会上当场就和涉农部门拍板定案,给予积极支持,当天就和参会的有关县区签订了基地建设目标责任书。基地建设任务落实后,生产原料有了保障。短短14个月,投资近亿元,新建年产20万吨大型综合食品加工企业――爱姆公司,于今年5月高高矗立于姜谭工业园区。我们集团之所以有今天,这完全得益于宝鸡市新一届领导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卓越、务实的工作才能,他们清晰的工作思路和对企业支持的宏图大略,留给我们企业领导的是感动。”

Image良好的条件,美好的前景,我们要惜时如金啊!”满怀深情的话语,满眼激动的热泪,这位热爱艺术工作的董事长,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对记者说:“去年以来,市政府与省农发行签订50亿元的农业政策性贷款,建立了500万元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年新增农业产业化贷款6亿元,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36个,引进培育了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6户。国内一流企业的引进,当地龙头企业的培育,成功实现了从生产促进型向市场拉动型的历史性跨越,我们今天的爱姆公司、红果集团、恒兴集团的不断壮大,不但带动了宝鸡市肉、果、菜销售加工,而且生产基地及销售网络已经遍布全国,走向世界……”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陕西省具有影响力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其主要产品:蔬菜罐头(双孢、芦笋、青豆及其它菜)、食用菌罐头、水果罐头(黄桃、白桃、苹果、杏梨、草莓、弥猴桃罐头)、肉制品罐头、速冻蔬菜、速冻水果、速冻面食(水饺、汤圆等)、肉制品(熏肉、驴肉、腊肉)、休闲食品。其中,加工出口的食用菌产品的年生产能力可达到10万吨,80%的产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和俄罗斯等国。为了方便农户,爱姆公司 建起了西北最大的液体菌种加工厂,日产菌种15万瓶。爱姆公司在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贯彻以“科技为先导,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以开拓创新,团结奉献,诚信敬业,高效精进的经营理念,强力打造食品工业巨头,曾先后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工程学院、西安交通大学药学癌症研究所共同开发抗癌保健食品,并成立爱姆食品研发中心。2002年公司产品已通过IS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HACCT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2004年公司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确立为“产、学、研”基地;同年又被宝鸡市人民政府确立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今年上半年公司被西安交通大学确立为“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6月份,公司又荣获“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品质决定品牌,品牌彰显品位,正是靠品牌的力量,爱姆集团的产业集群才有了产业张力,也使西秦父老乡亲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随着爱姆公司的不展壮大,目前公司有职工320多人,中高级以上技术人员30多人,固定资产近亿元,年加工能力10万吨。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宝鸡市爱姆食品有限公司的前程将更加灿烂辉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