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育德创新精育人才

kejiaoshequ 2010-12-10 18:11:03 刘秋萍 总第017期 放大 缩小

伴随着成熟与丰收的喜悦,广州市育才中学迎来了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初期督导验收。

风华正茂、意气风发地步入新时代的广州市育才中学,既有光荣历史和传统文化的沉淀,又有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氛围和条件,学校办学起点相对较高,发展空间相对较大,为与时俱进实施跨越发展奠定了更为有利的基础。

2002年,育才中学新一届领导班子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提出创建国家级示范高中的奋斗目标。经过众多专家的论证,育才中学于2003年6月制定了以创建国家级示范高中为目标的五年发展规划,正式启动创建工作。三年多来,育才中学全体师生员工目标明确,团结一致,坚持教育改革,加强各项管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水平,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内涵发展之路,起到了理念示范、特色示范、成果示范、品牌示范的作用。

优化办学理念 明确办学目标

办学理念,是学校文化的精髓与灵魂,是指导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理论基础。育才中学充分认识到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不仅依赖于学校发展的文化底蕴和教育实践经验的积累,还必须与时俱进,适应现实社会和未来社会对人才素质的需求。该校围绕“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发展,让每一位家长都感到满意,让每一位教师都获得成功”的办学宗旨,以“育德创新,精育人才”为办学理念,以“坚定、求实、勤奋、文明”为校训,形成了“爱岗、爱生、乐教、善教”的教风和“尊师、遵纪、乐学、勤学”的学风。将学校办成一所国内知名、广东盛名、广州著名,逐步与国际教育接轨的现代化、示范性高级中学是育才中学的定位和目标。

“育德创新,精育人才”作为育才中学的办学理念,其内涵主要包括:

“育德创新”即“育文明诚信之德,创德行教育之新”。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心。德育是该校教育工作的一大特色,“以德促教”是该校的管理方略之一。所谓“育德”,就是以德为本,以培育师德为先导,以高尚师德塑造学生优良道德品质和健全人格。而“创新”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只有坚持改革创新,才能促使学校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在德育创新上,该校在全市、区率先推行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德行教育并初显成效。

Image

“精育人才”则突出“精”字,落在“人”上。即学校精致,队伍精良,教学精湛,管理精细,育人精心。育才中学位于寸土寸金的广州市中心,发展规模受到制约,因此走内涵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成为必然选择。校园更大,楼房更高,设施装备更好,对于创建示范高中固然重要,但针对育才中学实际情况,该校认为软件建设更为重要。为此,该校采取引进和培养骨干教师、鼓励教师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实行聘任制优化教师结构、创造宽松工作环境激发教师工作热情等方式,打造精良的教师队伍,通过精湛的教学和精细的管理,精心培养高素质的人才。

打造学校特色 展现教育个性

办学特色是引领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一面旗帜,也是学校的标志。在“育德创新,精育人才”理念的引领下,育才中学继承优良传统,结合学校实际,潜心提炼和打造“熔铸传统,凸显时代”的办学特色。

星移斗转,沧海巨变,五十五年弹指一挥间。广州市育才中学自创办之日起,就成为这个共产党领导广州市人民进行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组成部分。半个多世纪以来,育才这个人才的摇篮,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他们中有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科学家,有任联合国总部英语翻译的中国外交部大使,有省部级和市级领导,有省市军区指挥官,有享誉海内外、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因此,该校实行“三全”德有创新管理模式,把革命传统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主线,推行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德行教育,这就是“熔铸传统”的最突出表现。

“革故鼎新谱华章,老树新枝竞芬芳”。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而激流勇进、革故鼎新,正是育才中学在竞争激烈的教育界始终行进在潮头浪尖的唯一秘诀。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育才中学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将现代技术广泛应用到教育教学的各个领域,从而在教育科研、信息技术、心理教育、“特色施教”、全面素质等方面,打造现代教育特色,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这就是“凸显时代”的最精彩的诠释。

注重内涵发展 结出丰硕成果

育才中学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教学工作取得累累硕果,办学水平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德育成效明显,校风日益优良,形成了“人人重德育,处处有德育”的良好德育氛围。近三年,该校优秀班集体占全校班数的80%以上,“三好学生”率达30%以上,德育考核优良率达95%以上,后进生转化率达80%以上,高中年巩固率为100%。

育才中学特别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校本培训、对外交流和压担子等方法,搭建骨干教师施展才华并脱颖而出的舞台,加快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进程。该校现有高中专任教师147人,均具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52人具有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的35%,15人具有研究生学历,在读研究生12人,研究生课程班结业9人,全国、省、市优秀教师15名,全国、省、市、区“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对象和“骨干教师”培训对象13名。近三年该校先后培养并输送了15名青年骨干教师到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任职或担任学校领导职务,其中现任荔湾区政府副区长的江东,在该校被评为特级教师时年仅33岁,成为广州市最年轻的首批特级教师。

育才中学办学水平不断提高,赢得了社会的认可。近三年,该校除高考、中考连续多年荣获市、区一等奖外,还先后被评为全国“科研兴校示范基地”、“全国优秀信息化校园”、“广东省绿色学校”、“广州市普教系统现代教育技术先进单位”、广州市“科普工作先进单位”、区“先进党组织标兵”、“先进教工之家”等。辉煌的办学业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众多荣誉,育才中学全体师生用智慧和汗水打造出的“育才”品牌,闪耀着夺目的光彩。

实行联动发展 发挥品牌效应

为扶助教育薄弱地区的人才培养工作,越秀区教育局和广州市教育局分别于2004年和2005年,牵头组织番禺沙湾镇和广西百色地区干部到越秀区、市中学开展副校长挂职锻炼活动,育才中学先后接收多名干部挂职锻炼。2005年,在越秀区教育局组织下,育才中学选派一名业务过硬、身体素质好、思想觉悟高的老师前往西藏,帮助当地开展教师培训工作,受到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越秀区教育局的表扬。为更好地利用学校的软硬件资源,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育才中学还与番禺沙头中学等开展了教育帮扶“结对子”活动,实现“联动式”发展。除经常组织校际教师间的听课、评课活动外,育才中学还定期组织干部、骨干教师前往交流管理和教育教学经验,对这些学校的教育改革和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沙头中学2005年已顺利通过广州市一级学校的评估验收。

育才中学注重探索与国内和国际先进教育接轨的新路。一方面,加强与国内育才系列学校(教育集团)的联系与合作,发挥育才系列高质量、名品牌的优势,广泛开展办学合作,尤其注重同北京育才、上海育才、武汉育才、东北育才和深圳育才在办学模式、教育科研、信息交流、教师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参与组建了“全国育才系列学校教育联盟”,促进育才系列学校办学质量的共同提高,使育才系列学校教育在全国发挥更大的辐射作用。另一方面,开展了与美国洛杉矶蒙特利公园市马凯博中学、东洛杉矶学院、加州理工大学的教育互访、派出赴美留学生的合作,并一直与香港凤溪一中保持友好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目前,育才中学正通过多种渠道与美国、加拿大等国洽谈教育拓展事宜。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各级政府和各级教育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育才中学将会早日成为一所国家级示范性高中,育才中学这颗闪亮的明珠将会更加璀璨夺目,育才中学的前途一定会更加光辉灿烂!

校址:广州市今福路2号(西校区) 广州市中山一路水均南街21号(东校区)

传真:(020)87622259(西校区) (020)87762261(东校区)

网址:http://www.gzyucai.net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