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爱新觉罗·毓昊

fengyanfengyu 2010-12-10 18:11:03 黄晓宇 总第017期 放大 缩小

京城金秋,冠盖满城;精英荟萃,盛会空前。10月29日,由中国科协、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中科院、中国工程院等38家单位共同主办的以“发展科学,振兴中华,保卫和平,造福人类”为宗旨的第十八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上表彰并授予一贯关心和支持国际科学与和平事业发展并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和平使者”光荣称号,并颁发了奖状奖牌。在本届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荣获“和平使者”杰出人士中,爱新觉罗·毓昊是惟一一位老挝籍华裔。

在会议室里,我们首次见到爱新觉罗·毓昊先生,他三十八岁,年轻有为,身上透着贵族气息,气宇轩昂,眉宇间洋溢着自信和智慧的光芒。毓昊先生介绍自己时,说他是中国皇帝的后裔,如今是老挝国家经济委员会委员长,我们感到惊奇,一个外国的政府部长竟然是中国满清时期爱新觉罗家族的后人,这也证明了华人如今在国际上的地位。

毓昊先生出生在老挝,他的高祖父在清朝嘉庆年间,被清朝皇帝派到南洋做务外使,便在当地留下自己的子嗣。毓昊父亲这一代是“溥”字辈,与清朝末代皇帝溥仪是同门兄弟,而他则是清朝皇帝爱新觉罗氏血脉的一支。一百多年前,他们南洋这一支皇族后裔与京城里的皇族尚有来往,即便到了辛亥共和,到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大家或多或少保有联系。毓昊先生说,现在“溥”字辈的同门兄弟,现在世的已经不多了,大都有八九十岁。南洋这一支皇族,由于出生时人小辈大,所以像他这样正值中年的人,回到中国,同族的人有不少尽管年龄比他大不少,却是他的晚辈。

毓昊先生早年在东南亚受的教育,后来到欧美发展,到2002年,老挝政府开始改革开放新计划,向国内外广招人才,当时老挝国家主席坎代非常器重毓昊先生,并被委以重任,全面负责老挝经贸发展和对外往来等方面的工作。

谈起老挝的情况,毓昊先生如数家珍,感情浓厚。在老挝新的改革开放计划中,第一个任务是向国际社会介绍老挝,让世界,尤其是近邻的中国了解老挝。

在开放中的老挝,大家并不十分了解,老挝虽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人口只有600多万,国土只有23.68万平方公里,但老挝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Image

一是老挝水电资源丰富,有着东南亚“蓄电池”的美称。从自然地理面貌上看,老挝是一个北高南低的内陆国家,80%是山地,湄公河流经全境,拥有极其丰富的水电资源。现在的老挝是一个富电国家,每年有大量的电力输入邻近的泰国、越南等国,为国家赚取外汇。老挝目前水电开发只是利用了湄公河的一些支流,水电资源只是利用了一小部分。由于老挝现在还没有发展高耗电的重工业,本国用电量较少,老挝政府的目标就是引进各方面资金大力开发充沛的水电资源,让老挝从东南亚的一个较小的“蓄电池”,变成一个真正的大“蓄电池”。

其次,老挝有着丰富多样的森林资源,国土面积大部分被森林覆盖。生长的树种相当一部分是珍贵的硬木,比如小叶紫檀、黑檀、花梨木、酸枝木、鸡翅木、铁力木等真正的“红木”。他说,在许多中国朋友的印象里,一提起东南亚的“红木”,就想起缅甸,实际上,老挝生长和生产的“红木”丝毫不比缅甸少。在首都万象,只要花几千美元就可以买到一套漂亮的硬木家具,而同样的硬木家具在中国其价格至少要翻上十几番。

第三,老挝是一个农业国家,种植农产品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老挝水的资源丰富自不用说,在湄公河沿岸有许多盆地和小块平原,土地肥沃,天气是热带季风气候,每年分旱季和雨季,阳光充足,主要作物水稻等可以两熟甚至三熟,而且其品质与泰国香米没有区别,只是外界不太知道。老挝的水果也是相当优良。波箩、西瓜都很好。更重要的是老挝的食品是真正的绿色食品,由于工业化程度比较低,环境还保持着原生、自然的状态,绝对没有污染。

另外,老挝已探明拥有丰富的铁、铜、黄金资源,中国的一些大钢铁公司已经开始在老挝经营。老挝还有非常优美的环境,好山、好水、好风光,是旅游的最佳选择。

改革开放的老挝生机勃勃,犹如一块亟待开发的“处女地”。

毓昊先生为老挝改革开放,做出许多方面的工作,最近他又为了老挝的电讯发展而奔忙。2009年东南亚首脑会议将首次在老挝万象召开,为了老挝的数字化社会在那时能与国际同步,能让各国贵宾随时可以上网“冲浪”,能让全老挝人民都拥有数字化有线电视,能让所有来老挝商务、旅游、居住的外国人在老挝任何地方都能随时与家人联系。老挝政府投资10亿美元,改造国家电讯基础设施、国际互联网建设以及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工程。这次项目,老挝政府选择与中国合作,毓昊先生代表老挝政府与中国有关方面签署老挝国家电讯改造工程合作协定。

毓昊先生说,这个协定是中国和老挝合作历史上最大的合作项目,也是中国对外进行的电讯合作较大的一个项目。老挝政府对这个项目非常重视,多次派人来中国考察、洽谈,最终选定了陕西华业飞扬公司作为这一项目的总集成商。他表示,老挝方面相信,陕西华业公司一定能做好这个项目,因为陕西华业是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多次推荐的,老挝方面也作了多次考察,并且还考察过中国其他多家公司,看到陕西华业有良好的技术、优秀的员工、最佳的方案,所以,最终老挝将信任票投给了陕西华业飞扬。

许多先进国家的现代电讯技术都很先进,但老挝选择了中国。毓昊先生表示,中老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长期以来,中老人民一直是兄弟加友谊,互相信任。中国给予老挝很多无私的帮助,老挝政府和人民一直铭记在心。另外,中国的技术并不比发达国家落后,但是一些发达国家的东西实在太贵,有许多附加条件,老挝用不起,而中国的技术同样是先进的,却是价廉的。

毓昊先生说,目前老挝是东南亚最稳定的国家,所以相对来讲,老挝不那么惹人注目,让国际社会经常忘记那里还有一个真正的“香格里拉”。老挝人民善良、温和、好客,我们非常欢迎中国朋友经常到老挝,了解真实的老挝,到那里你们肯定会发现不虚此行。

中国在东盟地区的第一颗卫星 “老挝一号”将由中国航天负责

2006年10月29日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第十八届“联合国国际科技与和平周”“和平使者”的领奖仪式上,我们获悉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中国将为东盟国家发射第一颗通讯卫星“老挝一号”。经本刊记者深入探访本届“和平使者”的获奖人老挝国家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长爱新觉罗.毓昊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中国亚太移动通讯卫星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韩庆平先生,得到整个计划的第一手详尽采访资料。

2005年,老挝国家经济发展委员会开始进行老挝电讯改造计划,在爱新觉罗.毓昊委员长的努力下,此项计划得到了中国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在中国相关部门和企业造成了广泛的影响。为了使老挝电讯改造计划更加完善,老挝国家经济发展委员会请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中国航天部)所属中国亚太移动通讯卫星有限责任公司协助对电讯改造计划进行技术论证,得到了中国亚太总裁韩庆平先生的热烈响应。经过论证,韩庆平先生根据老挝山区面积广,山区雾气大,人民居住分散,光缆铺设难度大、成本高、微波信号较弱等特点,建议我们重新启动卫星计划,取代原来的微波、光缆计划,这样既可以提高通讯改造的品质,又可以降低改造计划的成本,减少投资,缩短投资回收期。

今年三、四月份,经过与中国亚太就卫星发射的技术性、可行性、经济性进行研究和探讨,中国亚太对老挝卫星发射计划进行了多方面的建议。

五月底,老挝国家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长Aixinjueluo Yuhao应中国信息产业部和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邀请访问北京,并与中国有关部门签署了“老挝电讯改造计划框架协议”。在北京期间,中国亚太韩庆平总裁多次前往钓鱼台国宾馆拜会Aixinjueluo Yuhao委员长,对老挝电讯改造计划提出多项宝贵的建议,中老双方就“卫星计划”进行了初步商谈。

七月份,中国亚太总裁韩庆平先生率项目主管马晓泉先生、控股子公司新加坡STTP总经理黄伟杰先生,拜访了老挝国家经济发展委员会,并与Aixinjueluo Yuhao先生进行了多次交流,就老挝国家电讯改造计划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深入的探讨。感到整个计划缺少独立的卫星通讯系统,不仅投资增大,而且不能保证电讯改造计划的的预期效果。为此,韩庆平总裁全面介绍了中国航天的发展历史、现状及近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建议老挝重新启动搁置多年的卫星发射计划,并着重说明中国航天在运载火箭、卫星制造与发射、运营管理和地面应用等领域所具有的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表达了中国航天愿意帮助老挝发射一颗通讯卫星,实现老挝人民多年的梦想和夙愿,整体提高老挝的通讯水平,从而进一步完善老挝“国家电讯改造计划”。

八月下旬,中国亚太总裁韩庆平先生在昆明再次与Aixinjueluo Yuhao委员长会面,Yuhao先生希望中国亚太能够派专家组到老挝访问,全面介绍中国宇航技术的发展成果,探讨卫星发射计划的基本方案,并进一步明确双方合作关系。

Image

八月十七日,中国亚太正式致函老挝国家总理阁下,并于九月二十四日分别致函给老挝国家主席阁下和国会主席阁下,明确表达了愿意对老挝的卫星发射计划“将给予最大的支持与协助”。

九月中旬,中国亚太韩庆平总裁率领的由火箭专家、卫星专家、国际合作专家和项目经理组成的专家访问团正式访问老挝。专家团在万象期间,与老挝科技部部长汶店.毕沙迈先生、副部长迈通先生进行会谈,并向科技部领导介绍了中国航天的发展情况和技术概要,表示愿意与老挝政府合作的意愿。

九月二十七日,国会主席通辛.坦马冯阁下接见了中国航天专家访问团,正面表示了国家对重新启动卫星发射计划的支持态度。专家组临行前,中国亚太移动通讯卫星有限责任公司与老挝国家经济发展委员会签署了双方合作谅解备忘录,初步确定了双方的合作关系。

十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三十一日,以Aixinjueluo Yuhao委员长为首的国家经济发展委员会代表团赴北京访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代表团受到中国航天的热情接待。抵达北京当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原中国航天部)常务副总经理马兴瑞博士与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并设晚宴欢迎代表团。

十月二十七日,Aixinjueluo Yuhao委员长代表老挝国家经济发展委员会与中国亚太签署“中老两国卫星发射计划框架协议”,并在中国航天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航天展。

这两年多以来我们见到毓昊委员长为了老挝国家的经济发展所做出的努力,除了宣扬老挝国家的良好投资环境外更策划并执行了一系列与中国政府及企业的合作计划,达到了良好的回响,在中国各大媒体及网站上随处可见到这名来自老挝的“和平使者”,除了为加强两国友谊的努力外更为了老挝的经济发展而奋斗,这是值得尊敬的精神,尤其他是一名华裔,这更是华人骄傲。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