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唐山松下 尽显企业文化魅力

redianlengkan 2010-12-10 18:11:03 黄煜 总第017期 放大 缩小

到唐山松下采访,有种别样的感触。宽敞舒适的工厂车间,科学规范的区域划分,连小推车都有各自的闲置空间。只有从容,没有慌乱,一切尽在掌控之中。

车间宣传栏上,有两样东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一样是质疑栏,上面记载了工人在生产过程中提出的疑问和建议。另一样是员工摄影大赛的获奖作品,桂林、丽江、九寨沟……留下了他们的串串足迹。我们感受的不只是先进技术,更是它浓郁的企业文化。

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是一家由日本松下集团与唐山开元电器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中日合资企业。它成立于1994年,完全采用日本松下先进的管理技术,使用世界一流的制造、调试和检测设备,生产商标为“Panasonic”的各种焊机、切割机、弧焊机器人及相关产品。短短12年,唐山松下已将“松下集团中国、东北亚地区优秀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等荣誉收入囊中,并连续7年经济效益居中国电焊机行业之首。

是什么让这个企业以雄起之势,占据了中国电焊机行业龙头老大的位置?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是一种全体员工恪守奉行并发扬光大的企业文化以及核心价值观。所谓企业文化,是企业中长期形成的共同理想、基本价值观、作风、生活习惯和行为规范的总称,是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创造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的总和,对企业成员有感召力和凝聚力,能把众多人的兴趣、目的、需要以及由此产生的行为统一起来,是企业长期文化建设的反映。

企业文化是企业之魂,面对全球市场经济一体化的竞争,很多企业决策者已经认识到:技术的优势固然明显,让企业永葆青春、长盛不衰的不二法则却是企业文化。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让我们一起到唐山松下体验企业文化迸发出来的独特魅力。

这是一个学习型组织

“学习型组织”是一个十分时髦的概念,能否促进员工的个性发展和自我完善是其重要标志。唐山松下的核心价值观就是:履行社会责任、发扬团队精神、尊重个人价值。

不久前获得“唐山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的孙孟强,是唐山松下消耗品班的班长。1997年7月技校毕业后来到唐山松下,在公司的鼓励下,他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习,通过了成人高考取得了大专证书,并通过考试取得了高级车工证书,今年又取得了数控高级工证书,这使他在理论知识和综合技能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培训工作对班组尤为重要,在参加工作的几年中,他每年都对新人进行编程及操作培训,并且将自己的操作经验传授给他们,使每个操作者都成为岗位专家。孙孟强说,能在这样的公司工作,我很幸运,因为,唐山松下良好的文化氛围让我们得到了健康成长,是公司塑造了我做人、做事的性格和干工作的作风。

除员工的技能培训,赴日研修、品质提案等活动也让员工素质不断提高,“人人都是经营者”的培养让员工自主参与现场改善的热情更为高涨。一次,生产技术课的田志刚在与同事聊天时说:“我就想每月都站到集中早会的领奖台上,领取最高提案奖”,这句话在公司报纸《开拓》上刊登后,柳宝诚董事长在集中早会上以此为专题发表了讲话,对田志刚进行了表扬,此后,他参与现场改善的积极性更高了,到公司十年,共提出各类提案130多项,其中60项获得公司高级提案奖。现场改善永无止境,公司提倡“人人都是经营者”,唐山松下的员工立志要把自己的岗位经营好。

2005年,唐山松下在总社的提倡下,也建立起了CB组织(COST BUSTERS,简称CB,即成本削减),公司发动全员参与CB活动,集思广益,激发每一位员工的聪明才智和创造热情。一名管理者由衷地说:通过CB活动,各班组的团队精神有明显提高,员工之间的关系也更加融洽,大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加强,我们和唐山松下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这里有人性化管理

在唐山松下新版《员工就业规则》的“作息与考勤”章节中,我们看到:“男员工在妻子生育时休陪产假2天”、“女员工孕检及哺乳时间按正常出勤对待”,还有员工体检及女员工妇女病普查的相关规定。

在“员工关系与沟通”章节中,这样一段话更是赫然在目:“公司提倡建立良好、融洽、简单的人际关系,同时提倡个人与公司、个人与个人之间畅通无阻的健康的沟通”,以及“当员工认为个人利益受到侵害,或对公司的经营管理有不同意见时,可向公司申诉或报告……各级责任者或责任部门要尽快给予答复”。

Image

整个规则阅读下来,都传达着这样一个信息:人性化管理。让员工感觉自己处在一个充满温情的大家庭,让他们感觉自己的个人价值得到尊重,让他们的知识和智慧充分涌流,是唐山松下一直致力于做的事情。

“立即行动,提升制造品质力!更快!更强!” 是唐山松下制造部2005年的经营口号,围绕这一主题,他们开展了“班组可视管理”活动。活动目的旨在把Q、C、D即品质、成本、交期细化、量化到每个作业者,做到管理透明化、可视化,以鞭策、激励员工,使“要作业者提高”变成“作业者要提高”,体现公平、公正,管理结果也可作为人事评价的参考。

“班组可视管理表”是班组各项管理的窗口。通过一目了然的管理表展现每位员工:①品质状况,即争当品质“五星级”员工;②作业效率;③岗位技能;④员工的提案状况;⑤出勤状况;⑥作业安全情况。

在这样的激励机制下,员工积极性高,工作有动力,生活有激情。

这儿充满人情味

在一个盛大的退休仪式上,今年50岁的张瑞华深情地说:“此刻我脑海中闪现的就是两个字:‘感恩’!我退休,但我的心永远不会离开唐山松下。”张瑞华的一段话,让我们感受到了员工对唐山松下不一般的感情。

到唐山松下的工会参观,仿佛置身于一个偌大的体育场:大到网球场、篮球架、健身器械,小到羽毛毽子、乒乓球。有了这些硬件设施,有着各种爱好和特长的员工大展拳脚。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篮球赛接连不断,吸引了众多员工参与。一位新员工谈起对公司活动的感受时说:“下班后和大学同学打电话聊天,聊到下班后的活动,我说我们唐山松下有篮球赛、足球赛、羽毛球赛、卡拉OK大赛等等各种活动,他们很羡慕,还开玩笑说要跳槽呢。我觉得咱们的工会活动真是红红火火,感觉特别带劲儿”。

工会通过各种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满足员工在文化生活方面的各种需求,让员工增加工作生活的乐趣,强身健体、放松心情,同时让员工的特长得以展现,提升员工的自信心,加强部门间的凝聚力,这也是唐山松下“以人为本”企业文化的具体体现。

此外,公司每年还组织员工到各地旅游,并举行摄影大赛,评出各类奖项。今年五一节,唐山松下的“春天之约·春游一日”活动如期举行,15辆大轿车满载600名员工及亲属在京东大峡谷、菩提岛、景忠山·潘家口水库和清东陵等景点度过了美好的一日。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唐山松下还利用休息日组织员工进行健康体检。柳宝诚董事长对员工体检非常关注,并倡导员工建立正确的生活方式,合理饮食、加强锻炼、保持愉快心情。

浓厚的人文关怀不只体现在员工身上,还扩展到了社会各界。2月27 日,唐山松下向唐山市路北区荣华道小学捐款5万元,用于学校的环保教育事业。唐山松下已先后两次向荣华道学校捐款合计人民币10万元,在其支援资助下,该校积极开展对学生的环保教育,并在校内建成了生态园、植物园及动物宣传长廊等,学校被评为唐山市、河北省和全国的绿色学校。

今年8月26日零时,世界最大的钢骨结构建筑,2008年北京奥运主场馆鸟巢,开始进行整体结构焊接工程,100多名焊接工人在鸟巢钢结构顶端,同时挥动焊枪,用唐山松下焊机将巨大的鸟巢合拢。在鸟巢合拢的重要时刻,唐山松下的焊机用美丽的焊花向世人证明唐山松下用先进的焊接技术为奥运助力,Panasonic电焊机用完美的服务为用户创造价值,唐山松下的员工通过亲手制造的焊机参与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诠释着松下人的责任和使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