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林的儒雅商道

xinwendiaocha 2010-12-10 18:11:03 曲莉 总第017期 放大 缩小

没有传奇的商人

作为一个商人,李林的成功有其必然性,相比于某些白手起家的巨富商贾和九十年代之后出现的新型产业的草根商业英雄,李林的成功没有太多的传奇色彩。他以传统的良心和仁德,利用他所拥有的各方面的商业资源和条件,顺应改革开放发展的经济政治条件,达到了他现有的商业高度,富有太多的传奇色彩的创富历程是不可模仿和借鉴的,而像李林这样的标准的商业轨迹,却正好是中国近代大部分商人所行走的历程。

可能也因为这样,李林始终是低调的,面对记者的他始终用一种简单轻松的叙述方式来讲他的创业,他的经历。在他的语调里,在他的表情下,似乎每一桩生意,每一步前行都是自然而然的。

Image

不管李林喜不喜欢朋友誉他为“儒商”瘫,接触他的人都不自觉地会想到“儒”这个字。所谓“儒商”瘫我们不妨解释为“秉承儒家文化的商人”。而儒家文化的内涵在“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李林身上,可以强烈地感受到这一点,正如他所恪守的,只要答应的就一定做到,“所谓言必行”,这就是儒家的诚信。

良心成就的事业

李林现在是唐山市天源嘉华集团董事长。在谈到他的事业时,李林总是微笑,“其实走在生意场上,最初只是出于一种良心和责任。”李林原是部队三产的职工,后因政策原因企业解散,买卖之间脱节,基于对双方负责和解决自己及同事面临的就业问题,天原嘉华诞生了。创业的路上并非都是阳光,也有乌云密布的时刻。李林先是看到了冬天,而后他嗅到了春的气息。就是这样一个偶然的机会,李林进入商场,走出了创业之路。然而仅仅8年的时间,这个企业已经发展成为集贸易、实业、高新技术为一体的集团公司。在公司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中,公司的信誉也越来越好。李林有责任感,为人谦和,他的人格魅力为他赢得了无数发展机会。他逐渐取得了商场中人的信赖。他在2002年3月租赁了焦化厂和焦油加工厂,当时的承租者无数,但是机会降临到李林身上,这决不是一个偶然。李林已经用诚信与责任铺好了企业发展的光辉大道。

50万元,他做了一个风险投资,这也为他的企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为他是以儒起家的。小赢靠智,大赢靠德。真是因为德才兼备,我们才能理解李林周围为什么聚集了一些对其本人认可、愿意随时投资参与合作的战略伙伴。当然,在不断发展的同时,困难与阻力重重,跨越成本和盈利两道坎,保障员工的福利,实现科学管理,都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需。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把优化企业的想法变为现实。经过一段时间琢磨,李林又变得从容自如。

现在的天源嘉华,经过了八年的风雨洗礼,管理人员也经过大浪淘沙,有了共同认可的团队精神和战略目标。李林的企业已经延伸到西北,为西北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有一点非常让他骄傲的是,作为一家集团公司,除了总部,有很多分散的员工,在华北再到西北一线上,无论是在广袤的中原,还是在起伏的丘陵,在艳阳高照的夏日,白雪皑皑的冬天,他们都在为国家经济的蒸蒸日上和企业的发展添砖加瓦,每一个人在为祖国和企业出力,做出贡献。这常常让李林感动。

谈到管理,李林有自己独到的看法,他告诉记者,他学过管理,也经常看一些古书,把一些古典的管理策略运用到现实的企业中来。一个企业首先要留住人,才能谈到持续的发展,李林始终把“人”放在第一位,诚如他对记者说的,做人与做管理是相通的,有钱大家赚,企业相当于大海中的一艘船,但只要船上的人同心协力,总是向前走的。李林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始终追求上进,不断地探索,充实着自己,在硕士毕业之后,目前攻读美国一所大学的博士学位。他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对于有上进要求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他都积极支持。因为这是一个企业发展后备力量之所在。

正是因为大家的团结,公司的管理结构也日益完善,用制度约束人情在合理的限度内,才能发挥每个人的创造力。“因为人情,我们吃过一些苦头,但公司的初衷没有改变,所有的中高层管理者都非常坦诚,我们摒弃了不好的东西,好的东西我们都保留下来了”,回过头来看的李林现在很释然,在他看来,这是一个企业在管理上更进一步的必然。

李林在对内对外上都秉承父辈们“人无信不立”原则。用良心、诚信、责任成就了事业。现在,李林和他的管理团队,忙着寻找新的公司利润的增长点,新的高新技术项目已经研发成功,新厂的投资和建设正在进行中。我们从中看到的是一个企业的未来和希望。不断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向竞争要活力,向技术要品质,是李林的目标。如果说市场机遇和政策成就了一个企业家,则良心和责任使李林和他的企业走得更加稳健。

把兴趣植入生活,植入事业

看到李林的第一面,他沉稳、自信、有亲和力,看起来温文尔雅,就觉得一定是一个有生活情趣的人。他在部队工作时,就已经开始在报纸上发稿。无论是文字还是摄影作品,都是他的乐趣。走入生意场以后,他的爱好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越来越强烈,越来越浓。

他极其喜欢摄影,在无数的名山大川中,碧湖青岭中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每一个万里长征,他都沉浸于青山绿水、高原奇峰之间。作为摄影的发烧友,常常在繁忙的生意中,面对高楼大厦、匆匆的人流和茫茫的车海,萌发出摄影创作的冲动和欲望。创业初期,他常常连续几个月不能休息,被压抑着的向往大自然的冲动却在时时煎熬着一颗热爱摄影的心。但他在管理上,也别具特色,不断调整、放权,摄影丝毫没有成为他和工作之间的障碍,反而更丰富了他的生活,填充了工作的间隙,也使他结交了许多生意场上有共同爱好的朋友。摄影成了他与事业的一个桥梁。

李林还乐于写作,无数的文字配上美丽的摄影作品,图文并茂,是最吸引人的武器,无数发自真心的羡慕和赞美在这里生根发芽。他已经把自己所有的摄影作品编辑成册,让人看了不仅被美丽的景色吸引,更被他的生活情趣、惬意、舒心所感染。

但你看到他坐在办公室,或驾车出游,或许他的思绪早已飞入行摄匆匆的无限美景中去了。看了他的作品,你也许会明白,在这喧嚣的城市里,如何以真正清澈明亮的心融入大自然。

“其实我还很热爱照相器材”,除了喜爱摄影,李林还酷爱收集摄影器材。不仅摄影是一种乐趣,收集相机也是一种更大的乐趣。当李林在身后打开柜子,满柜子的相机呈现在眼前,笔者看到的不仅是相机本身由古至新的发展历程,更看到了李林对摄影作品不懈追求的历程和那无以言表的喜爱的心情。他一一向我介绍相机的来历和性能,俨然一个专家。李林说起相机显然带着更多的感情,仿佛都如他的孩子般,带着一脸的爱恋。迷恋摄影的他或许更痴迷用不同的相机拍摄出不同照片的感觉吧。

看淡生意 享受纯真

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靠的并不总是老板一个人,李林总是这样看淡他的生意。正是因为公司助多元化管理制度加上适当的放权使他的经营得心应手。

“行万里路,可以让人看淡生意,享受人生,放松心情。”这是李林热爱旅游与摄影的最大感受。商人一生追求的利润是无尽头的,但是通过业余爱好,通过闲暇时对生活的感悟,可以发现人生不同寻常的美。他愿意享受自然环境的纯真,他喜欢人与人在一种无商业的环境中,坦诚相处。因为并非所有的商人都像他一样儒雅、诚信、富有同情和责任心。他在做自己的事业的同时把爱给了别人。他无时无刻不在关心员工的生活,他说这是一个企业发展壮大所必需。他享受纯真的自然,也愿意享受纯真的人际关系。他的人格、事业和爱好都体现他的率真。

对于这样一个用儒家文化治理企业的企业家来说,他有着观察世界的慧眼,他在用心灵书写自己和企业的未来。

在临别时,李林邀请我们在他的新产品上市时,再来参观他的企业。我们相信新的产品会给李林和他的企业带来新的生机,也给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效益。我们只有怀着无比美好的心情等待,等待这个作品创造的奇迹,等着李林和他的天源嘉华给我们的惊喜。那时,我们再写续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