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弘扬民族产业 打造世界名牌

xinwendiaocha 2010-12-10 18:11:03 骆伟琼 总第017期 放大 缩小

素有“北方瓷都”美誉的唐山,陶瓷历史悠久,门类齐全,品种繁多,拥有一大批陶瓷骨干企业和众多享誉国内外的陶瓷品牌。在每年一度的唐山陶瓷博览会上,隆达骨质瓷有限公司的经历可谓是平步青云,扶摇直上。

第一届展馆外摆摊;

第二届进去了;

第三届滋润了;

第四届亮起来了;

第五届成黑马了;

第六届成明星了;

第七届以“隆达之光”冠名;

第八届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第九届举办隆达论坛第一届陶瓷文化研讨会。

对于这些赫赫战绩,隆达人如数家珍。

归纳起来,质量、人才、与时俱进的意识,是隆达骨质瓷一路走来的三大法宝。

一个秋高气爽的上午,记者沐浴着新唐山的阳光,驱车来到了隆达骨质瓷有限公司。

一位身着T恤、牛仔裤的中年男子热情地迎了过来,经介绍,这正是隆达的董事长张志强,正如他的低调,隆达骨质瓷也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一路走来。

作为亚洲最大的骨质瓷生产企业,隆达骨质瓷有限公司始建于1994年,主要从事高档骨质瓷的生产和销售。近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大中城市的高级商场,远到日本、德国、意大利等亚欧国家的星级酒店,都能见到隆达骨质瓷产品的身影。

“生产世界最好的骨质瓷”是隆达人给自己的定位。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得靠过硬的质量做支撑。多年来,隆达一直以质量领先为主导思想,小批量、多品种的生产模式要求在技术上精益求精。

为了保证每一件产品的质量,隆达制定了详细的质量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内部质量管理。一方面,公司加强检查力度,全公司160余名专职质检工人,每一个质检工必须经过严格培训,淘汰不合格的质检工。 另一方面,公司高层领导亲自主持推行质量考核制度,使质量与员工的工资挂钩,对质量完成好的员工奖励,调动每个工人的积极性,形成全员参与质量管理的良好氛围。正是在这种严格的内部管理下,公司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2002年7月,公司顺利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

董事长张志强常耐心地告诉员工,隆达就是要做最好的骨瓷,如果没有严格的质量意识,没有优级的产品,就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也不可能发展到今天,更别说以后。严把质量,损失是有,但这是对顾客负责,对企业负责的做法,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建立良好的信誉,保证旺盛的生命力。当今世界,卖产品主要是卖品牌,卖质量,卖服务,牌子砸了,一切都将成为泡影,那时,离隆达的消亡也就不远了。

记者在车间采访之际,发现了一片独特的区间,许多洁白无瑕、光鲜亮丽的瓷盘、瓷杯被单独摆在一边,车间工人告诉记者,这些瓷器外表看起来没有任何问题,但其实是我们发现的有质量问题的产品,所以必须严格控制,不能让它们落到顾客手中。

Image

正是隆达上上下下对质量近乎苛刻的要求,隆达骨质瓷赢得了顾客的信任、社会的认可。2001年10月,经国家领导人亲自选定,隆达骨质瓷以送样时间最早、设计方案最佳和品质最优“三个第一”成为上海“APEC”首脑宴会用瓷;同年被中华著名特产认证委员会认定为“中华著名特产”;2002年9月,隆达公司被唐山市人民政府同时授予“十大外向型私营企业”、“十大科技型私营企业”称号。2005年5月,隆达骨质瓷被选定为昆明“中国东盟”经济合作首脑会议专用瓷、重庆亚太城市市长峰会专用瓷。同年12月“隆达骨质瓷”成为中国陶瓷行业名牌,经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协会评定,隆达公司成为“AAA级对外贸易诚信企业”。

 

任人唯贤、举贤不避亲、唯才是用是隆达的用人机制。隆达董事长张志强出身陶瓷世家,隆达称得上是一个家族企业,对于家人、亲属及朋友,他给予严格要求,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凡是要求员工做到的,家人必须做到,起到应有的表率作用,违反厂规厂纪的一律从严处理,毫不留情。

隆达的副总经理张志全是董事长的亲兄弟,刚进公司时,被派到车间锻炼一年,再到办公室,然后一步一步走到领导层。隆达的家属没有觉得自己有“特权”,隆达的员工也丝毫没有觉察到自己是“外人”。开留锁先前是隆达一名普通的工人,只有高中文凭,因为工作认真,思路敏锐被任命为物管部部长兼包装车间主任。他上任后,对车间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推行现代化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式,使车间的管理得到进一步提高,他本人也被评为唐山市开平区十大杰出青年。

由于集中了一批干实事、有志向、有开拓精神的人才,公司在组织结构上已经形成了高层领导决策、老中青结合,生产经营环节以中青年为主的管理格局,实现了现实生产与未来发展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个人发展与企业文化结合;策划长远目标与实施近期任务结合。

日用陶瓷生产至今仍然属于传统工业,手工制作在整个生产环节中占有很大比重。隆达始终把人的因素放在第一位,培养形成了一支朴实向上,勇于吃苦的技术工人队伍。在技术培训上,隆达实行开放的原则,任何人只要懂的,都要使其懂得,反对技术保守、技术封闭。另外聘请知名专家、教授来厂解决实际问题,进行现场教学,传授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从而形成了与高中层技术管理人员相适应的素质较高的职工队伍,保证了技术决策、经营决策和管理决策的顺利实施。正是这种管理模式,使隆达在众多同行中脱颖而出。

 

不墨守成规,不断更新思路,不断创新,是隆达取胜的最好解释。经过几年艰苦卓绝的奋斗,1997年的隆达已经具备多器型、多规模配套生产能力,并开始亮相国内部分大中城市市场。在这个时候,有关领导建议,环保是大势所趋,隆达要想有长久发展,得在这方面下点功夫。隆达董事长张志强听了后,做出决策,追加投资2400万元,扩建厂房15000平方米,建成国内领先的燃气隧道窑两条,燃气辊道烤花窑一条,这样,燃料由石油液化气变为天然气,制止了对环境的污染,得到有关部门的大力认可。

2002年初,隆达又提出:做世界最大的骨瓷生产基地。公司投入5000万元,新建四条燃气隧道窑和一条燃气辊道烤花窑,具有当代先进技术水平的骨瓷生产线在隆达落成,年生产能力1800万件,共接纳下岗员工200余人,吸纳农村就业人员1100余人,招收大学毕业生100余人,员工总数1500人。

在销售上,隆达的原则是:外销,把量做起来;内销,把品牌做起来,75%用于出口,25%补给国内市场。刚开始几年,隆达骨质瓷主要销往日、韩、港台地区,2003年以后,欧洲市场占了55%,主要销往德、意、英、丹麦、荷兰、比利时,瑞典等国家,今年隆达将着力开拓美洲市场。随着人民币的升值,隆达的领导人告诉我们,隆达骨质瓷会适当提高价格,允许有一定的库存。

第一个十年创业形成了规模,第二个十年怎么做?这是摆在所有隆达人面前的问题。

“第二个十年,我们不想再单纯地做一件卖一件了,要赋予陶瓷一定的文化价值,通过这种途径让它升值。”副总经理张志全谈到隆达今后的发展时说道。

继2004年隆达冠名第七届中国唐山陶瓷博览会后,今年9月,在第九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上,隆达又举办了“隆达论坛第一届陶瓷文化研讨会”,数十位国内外陶瓷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就陶瓷文化及陶瓷产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首届隆达论坛以“汇聚天下名流,共商陶瓷文化产业发展大计”为主题,以弘扬先进文化、挖掘陶瓷文化遗产、创新陶瓷文化理念、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为主旨,探索中国陶瓷文化和唐山“北方瓷都”的历史渊源与文化沿革,研讨现代陶瓷文化的发展走势、陶瓷文化产业的基础理论以及建设唐山陶瓷文化中心的优势特色和品质风格,为做大做强陶瓷文化产业献计献策。研讨会的召开,既弘扬了陶瓷文化,又促进了国内陶瓷界的交流。此外,隆达还计划拍摄关于陶瓷文化的电视剧,建陶瓷文化中心,继续打造自己的陶瓷帝国。

成长为众多民营陶瓷企业的领跑者,隆达靠的是真抓实干的精神、脚踏实地的干劲,她没有肆意为自己做宣传,靠的是一传十,十传百的良好口碑。她充满激情和活力,极具吸引力和竞争力,朝气蓬勃,蒸蒸日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