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发挥国企龙头效应 谱写旅游文化新篇章

kejiaoshequ 2010-12-10 18:11:03 符和冠 总第010期 放大 缩小

三亚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管理经营的“天涯海角”和“鹿回头”是海内外著名的旅游景点。景点是企业的立身之本,随着软、硬环境的不断完善,“天涯海角”和“鹿回头”两景区已形成自身的优势品牌,成为三亚乃至海南的代名词。接待游客居全省之首,据抽样调查显示,游客对天涯海角和鹿回头两景区的满意度高达99.8%。

海天传奇,千古文化的情结

这里是中国古代地图测绘的南极地标,是中国历史上“流放文化”的所在地,是中华民族“天涯文化情结”的地理落脚点和物化载体;这里又是现代人感受椰风海韵、怀古思今、表达爱情的心灵圣地,是中国人心中情境与意境的集中点,是人们对遥远情感寄托的表述方式。“天涯海角”,她的悠久历史孕育了独特的文化内涵。

美丽的“天涯海角”游览区位于海南省三亚市西南23公里处。这里依山傍海,椰林摇曳,怪石嶙峋,以椰风海韵的热带风光、银沙巨磊的自然奇观、悠久独特的历史文化及多彩浓郁的民族风情积淀了丰富的天涯文化内涵。以空间的概念为起点,以遥远的、朦胧的、飘渺的、恰好符合人们心目中的“天涯”想象。天涯文化构成的要素可分为四大方面:一是情感倾向。“从浪迹天涯”到“断肠人在天涯”,从“相伴到天涯”到“天涯共此时”,“天涯”的一勾弯月、一泓海水、一棵椰树、都能激发无限情怀。二是思维倾向。“天涯明月寄相思”这种相思在中华民族的心理是别有滋味:“愿随流水到天涯”,这种坚贞只有在中华民族的心理才能得到充分体会。三是行为倾向。“天涯漫步”、“天涯望月”、“天涯题诗”、“天涯寄情”等行为倾向,对中华民族来讲是带有诗情画意的境界。四是可感事物。它是以情感为主的一种心理层次的民族文化,这种思维、情感、行为的倾向形成后,必然寻找一种景地(物境)来寄托,物化点就是天涯文化的寄托。历史的发展把天涯的特性推给了海南。因此,天涯海角的品牌具有历史性、文化性、心理性和情感性,或者说天涯海角品牌的形成主要是历史塑造,古人塑造、文人塑造、情感塑造的。

早在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专制政治中,帝王专制把不同政见者放逐到这里。这些不同政见者可以对天呼、对海唤,却无法干预到现实的政治中来。于是,海南成了中国历史上最安全的发配地、最理想的流放地。苏东坡、李德裕、李纲、赵鼎、胡控、李光等被流放到海南岛后,结束了他们人生的政治生涯。这些文人志士,浪迹天涯,一种深层的情感油然而生。南宋忠衡公胡控曾哀叹“崎岖万里天涯路,野草荒烟正断魂”,李德裕则有“一去一万里,千之千不还,崖州知何处,生渡鬼门关”的感慨。这种寄情故里、悲离孤远、愤激当朝的情感,促使他们在人生道路或事业上追求一种境界。正是因为这样的追求,当时天涯海角这块荒无人烟的海滩,逐渐成了他们的情感追求和满足心理的物境。因此,天涯海角成了崖州一景之时,不少文人墨客和“判民”、“逆臣”便先后在此题诗作赋,蘸墨挥毫,抒历史情怀,拾古人遗恨,寄远大心志,于是便有了“海阔天空”、“南天一柱”、“天涯”、“海角”、“海判南天”等石刻,这种境界的情感定位,造就了巨大的天涯文化资源。郭沫若先生曾三次来到天涯海角,考证天涯海角石刻群“天涯”的题刻者。郭老还在此留诗三首,并题写了“天涯海角游览区”墨宝,刻于天涯石上。一曲《请到天涯海角来》,响遍了大江南北,天涯海角更是闻名遐迩,激发了国人乃至国外游人对天涯海角的憧憬。

Image

天涯海角除了有闻名遐迩、让人抚今怀古的摩崖石刻群等景区外,现在还包括黎族风情园、历史名人雕塑园、笆篱凝霞景区、海天自然景区和天涯路等几大景区。这些景区以原始、自然、古朴为主要特色。黎族风情园集中展示了海南黎族绚丽多姿的风土民情;历史名人雕塑园建有十几尊塑像,缅怀追思对海南经济开发和文化发展做出过贡献的历史人物;笆篱凝霞景区,婀娜摇曳的椰树在艳阳、晴空和大海的衬托下,展示了海岛特有的热带风情;海天自然景区,海浪长年累月的冲刷塑造千姿百态的磊磊奇石,巍然屹立于海天之间,笑傲惊淘骇浪,见证沧海桑田的变迁;穿行于林荫“天涯路”,观石、赏花、听溪,各种奇石异木和高山流水、百川归海等园林景观营造的生态氛围和文化意境又令人流连忘返。一年一度的盛大天涯海角国际婚庆和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使这里成为情侣们表达忠贞爱情的圣殿和聚焦美丽风采的舞台。

南海情山,美丽传说鹿回头

这里流传着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这里展示着海南黎族的风俗文化;这里拥有完好的热带植被与生态;这里是登高观海、观赏南国海滨城市夜景的佳处,她就是位于海南省三亚市西南鹿回头半岛内的鹿回头公园。

美丽的神话传说,恒古不变的爱情主题,我国有桂林的刘三姐、云南的阿诗玛、海南的鹿回头三个脍炙人口的民间爱情故事传说,海南的鹿回头为其中之一,三亚也因这美丽的爱情传说而得名为鹿城。相传古时候,有一位黎族青年头束红巾,手持弓箭,从海南岛腹地五指山追赶一只美丽的坡鹿来到南海之滨。悬崖下便是茫茫大海,坡鹿无路可走。青年正要拉弓搭箭,忽见烟雾腾空,火光一闪,坡鹿蓦然回头,在九色的光晕中变成一位美丽的黎族少女。刹那间,这美丽的黎族少女感动了青年,于是两人倾心相爱并结为夫妻,定居于此山。后来此山因而被称为“鹿回头”,成为青年男女海誓山盟的情山。鹿回头公园也有了“南海情山”的美誉,在海南旅游景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鹿回头地处三亚市的最高点,是唯一俯视三亚全景的地方。它三面环海,北邻三亚市区,东瞰榆林湾,西为三亚湾,南靠大、小东海。白天,站在这里可远眺东、西瑁洲岛,俯瞰三亚市全貌,大海、山峦、河流、椰林、公路、高楼,尽收眼底。入夜,微风轻拂,山上光影华丽,山下霓虹闪烁,在徐徐吹来的海风中,品茗观景,大有心旷神怡之感。自开放以来,鹿回头公园已吸引游客近千万人次,接待了众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和数十个外国国家元首和贵宾。每年的天涯海角国际婚礼节期间,来自国内外的对对情侣一定会来到这里海誓山盟,系连心锁,在“夫妻树”前合影留念,在“爱”字摩崖石刻前歌咏颂天长地久,最后不忘向月老求赐良缘,祈求百年好合。

创新谋共赢,唱响旅游主旋律

三亚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9月,是三亚市直属国有大型旅游企业,由原“天涯海角”和“鹿回头”两个景区管理处公司化改革组建而成。七年多来,该公司在三亚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公司党委、董事会、经营班子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坚定不移地走国有旅游企业改革发展之路,发扬“团结、求实、进取、科学、高效、创新”的企业精神,充分发挥国企龙头效应,以改革求发展,丰富旅游文化内涵;以创新谋共赢,确立新的现代企业运营模式,提高服务质量,狠抓景区建设,挖掘商业潜力,加强市场营销和开发经营项目,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及跨越式的发展。公司年营业收入从1998年的2239万元猛增到2005年的12147万元,成为上缴收益占三亚全市年财政收入15%左右的支柱型企业,为三亚市财政收入增长做出了重大贡献,连年被评为纳税贡献大户,树立起海南特区国有企业改革的典范。目前,该公司已发展成为三亚市龙头支柱国有旅游企业,为三亚市的社会、经济和旅游、文化的发展做出了极为突出的贡献。

三亚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的创建、发展、壮大,为三亚乃至海南省旅游产业和整体经济带来飞跃性的发展,唱响了三亚旅游的主旋律,其规模、作用和地位已使之成为引领海南旅游的龙头。目前,公司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展开大规模的景区拓展,实施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战略,组建大型的旅游集团,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国企的先导作用和社会责任,力争使公司成为经营规模、接待水平、经济效益一流的国内国际知名的特大型综合旅游企业,更好的为海南和三亚的旅游腾飞、经济繁荣、社会发展献力,谱写旅游新篇章。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