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农村安居工程:但愿苍生常饱暖

tupianzhongguo 2010-12-10 18:11:03 向建村 总第010期 放大 缩小

2005年9月28日是一个极其普通的日子。但这一天对于粤北山区的普通农民陈仕生来说,却很不寻常,是一个刻骨铭心,值得终身记惦的好日子。这一天,陈仕生全家5口人告别了他们祖祖辈辈居住的茅草房,欢天喜地地搬进了政府为他们新盖的80平方米宽敞明亮的新房子。五个月前,作为年人均收入不到千元的贫困农民,一家人的吃饭都成问题,他做梦也不敢想象盖楼房住新居。当实施农村安居工程的政府工作人员来到家里动员他改造住房的时候,陈仕生实实在在地看到了幸福在向他招手。在和家人商量了好几个昼夜之后,他终于鼓起勇气找亲戚朋友借了几千元钱,报名修建住房,把一家人安居乐业的希望交给了政府。政府没有让他失望。在住进新房很长一段时间里,陈仕生还一直以为自己在做梦,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脸上始终挂着难掩的笑容。

在粤东,在粤西,在粤北,在贫困地区,象陈仕生一样梦想成真,感觉幸福来得太快的贫困农民,还有很多很多。“群众的笑脸是装不出来的”——多家媒体这样报道广东农村安居工程受到人民群众普遍欢迎。

从2003年11月开始,广东省启动并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对全省东西两翼和北部山区贫困地区常年居住在残危泥砖房、土坯房、茅草房的贫困农民住房进行了大规模改造。截止2005年底,全省已有7万多户贫困户35.5万多贫困人口告别他们常年居住的茅草房、泥砖房、土坯房,搬进了政府为他们修建的崭新住房,另有6000户贫困户的新房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之中,有望于2006年春节之前乔迁新居。两年来,结合农村安居工程,广东省还在贫困地区建成了387个水、电、路等基础功能齐全,以贫困人口为居住主体的农民文明新村。

Image

一份来自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的报告显示,广东省各级地方政府坚持以脱贫奔康统揽农村工作全局,努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较好解决全省贫困群众吃饭问题的基础上,他们选准农民住房、农村教育等与贫困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难点问题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农民的生活质量。作为广东省“十项民心工程”首位的农村安居工程受到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受到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农民的衷心拥护和热烈欢迎。据不完全统计,各级政府想方设法投入财政资3.95亿元,社会踊跃捐资1.5亿元,农民积极自筹4.8亿元,为该项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证。最近召开的广东省委九届八次会议对农村安居工程计划进行了调整,将原定于2010年实现的目标提前到本届政府任期内实现。按照调整后的计划,全省居住条件较差的15万户70万人贫困人口将有可能在2007年底以前彻底告别他们现在居住的茅草房、残危泥砖房和土坯房。“十项民心工程”还将着力改变全省农村环境,提高农民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届时,全省贫困户基本生存生活生产条件将得到根本改善。

考量共产党政府执政理念

2002年4月3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将湛江雷州市龙门镇狗迈村57户村民的茅草房化为灰烬,一夜之间,全村250多人流离失所。这件事引起当时在湛江市调研的省委欧广源副书记的高度重视。在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之后,欧副书记指示对全市贫困农民住房情况进行调查,随后又扩大到全省。同时,在湛江、韶关等市进行贫困农户住房改造试点工作。

2003年初,广东全省尚有22.5万多户100多万贫困农民(含水库移民住房困难户7.5万户30万人)居住在不遮雨,不挡风,抗灾能力极差的茅草房、泥砖房和土坯房中,有5000多户海上“连家船”渔民无固定住所,且多数集中在东西两翼和北部山区贫困地区。其中湛江雷州市就有2万多户10多万人居住在茅草房内,常年遭受风吹雨打日晒,生活环境和生存条件极其恶劣。

贫困农户居住条件恶劣的情况引起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于2003年9月出台了《关于实施十项民心工程的决定》,农村安居工程被摆在了首位。稍后出台的《关于构建和谐广东的若干意见》也把农村安居工程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批示:“安居乐业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千方百计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副省长李容根于2003年9月8日和25日先后两次召开座谈会和协调会,并形成两次会议纪要,进一步明确“十项民心工程”尤其是农村安居工程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

一石击起千层浪。省委、省政府的决定、决心、力度和气魄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真正体现了共产党政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各级政府“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创造性地落实农村安居工程,受到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统一规划,整村推进。各地按照“因地制宜、统一规划、整村推进、分类实施”的原则和“百村万户”安居工程的要求,做到一村一策,整村推进。清远市因地制宜,把农村安居工程与石灰岩地区群众搬迁安置结合起来;德庆县将农村安居工程与建设生态村、文明村结合起来,提高了农村安居工程建设总体效果。乐昌市梅花镇组织2个工作组深入5个村委会动员群众改造住房,全镇报名建房贫困户达519户,比计划数超出191户。

领导示范,以点带面。河源市委书记梁伟发先后在东源县双江镇桥头村、涧头镇大往村办示范点,解决280多户贫困户住房难问题。清远市突出抓好107国道、县道沿线贫困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帮助3284户贫困户建起安居房,推动了全县5908户贫困户改造残、危房。雷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驻村办点,有效推进了该市农村安居工程建设,至2005年春节前,全市已将16个村1700多户贫困村民的茅草房改造为红砖楼房。

严格管理,加强监督。省扶贫办与省财政厅联合制定《广东省省级财政扶持农村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各市县也相应制定了有关部门资金管理办法,设立专户,做到专人专管,专款专用。在对贫困群众补贴过程中,始终坚持公开办事,张榜公布,提高透明度。2005年6月30日,《南方日报》辟专版对全省各地安居工程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安居工程实施两年多,广东省扶贫办等管理机构未收到一次群众投诉。

升华市场经济社会道德水准

农村安居工程作为广东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和谐广东、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任务十分繁重。为顺利实施这项为贫困农民排忧解难的德政工程,各级党委、政府想尽千方百计,真正做到殚精竭虑。

资金,是实施农村安居工程的关键。按农村普通住房水平,每户80平方米匡算,平均每户建房约需投入2万元,全省资金需求量近50亿元。为突破资金“瓶颈”,各地在广泛动员、社会大力支持和政策推动下,迅速形成以农户自筹为主,政府补一点、亲友借一点、对口帮扶单位和挂扶干部帮一点、社会助一点、银行贷一点的资金筹集机制,有效地解决了贫困户建房的资金问题。

各级财政纷纷把农村安居工程纳入财政计划,优先安排预算。省政府每年安排1.5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农村安居工程,各市、县(区)按相应比例配套。至2005年底,省财政资金已投入2.45亿元,未来几年,各级政府投入农村安居工程的财政资金将逐年增加,预计到2007年,该项工程投入的财政资金总和将超过10亿元。

2004年,广东省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永远记住了这一连串闪光的名字和他们的善举:恒大集团捐资1000万元;香江集团捐资600万元;碧桂园集团捐资500万元;美的集团捐资500万元;珠江投资公司捐资300万元;香港旭日集团捐资300万元……在农村安居工程的攻坚阶段,是他们——广东省的民营企业家们伸出了热情的双手,无私奉献,用行动支持了农村安居工程建设。据不完全统计,这一年,民营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捐款8000多万元。#p#副标题#e#

2005年,关注在继续,关爱在继续,捐款也仍在继续。继2004年5月开始的“情满南粤”爱心扶贫工程成功募集8000万元善款之后,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于2005年7月推出短信捐赠“扶贫爱心工程”,将在未来两年内募集7300万元,资助农村安居工程等扶贫项目。该活动得到了广大移动用户的的支持,目前募集的资金已经超出了原定的募捐目标。2006年元月6日,广东省扶贫基金会、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在广州全球通大酒店举行隆重的签约仪式,将首批4000万元募捐资金委托梅州、河源、韶关、清远等12个贫困地区市(县)政府实施“百村万户安居工程”,帮助全省100个村的10000户贫困农民在2007年底以前完成残危住房改造改建。

茂名市机关干部每月自觉从工资中捐出20-100元资助农村安居工程,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慈善行动中来。关爱,在南粤大地正逐渐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尚。

农村信用社等农村金融部门也纷纷向贫困农户敞开了大门,为有需要的农户办理建房贷款。德庆县专门制定贫困户建房贷款政策,贫困户可以到当地农村信用社贷款1万元以内的建房资金,县财政贴息两年。

实施农村安居工程以来,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得到了进一步升华。广东省扶贫基金会的邵主任告诉记者:“农村安居工程为慈善捐赠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做善事的人们知道自己的捐款将可以为贫困农民挡风遮雨,心里感觉很欣慰。”

保障农村弱势群体安居乐业

2005年元月18日,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前夕,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副省长李容根组织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香江集团懂事长刘志强、美的集团董事长何享键等捐款50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家前往清远市考察农村安居工程。当他们一行50多人来到连南县大麦山镇望佳岭村看望刚刚搬进新居的102户贫困瑶族村民时,当地群众自发地来到村口,燃起鞭炮,敲锣打鼓,夹道欢迎这群尊贵的客人。在崭新的农民文明新村,朴实的瑶族村民与这些大名鼎鼎的民营企业家相谈甚欢,不时传出阵阵开心爽朗的笑声,俨然是亲人,是家人,气氛热烈而和谐。瑶族同胞激动地说:“解放前国民党把我们赶上山,受苦受难;现在共产党为我们修好房子,帮我们搬下山,安居乐业。感谢共产党!”

在做好农村安居工程的基础上,广东省同时实施了扩大与促进就业工程、农民减负增收工程、教育扶贫工程、济困助残工程、外来员工权益保护工程、全民安康工程、治污保洁工程、农村饮水工程、城乡防灾减灾工程等旨在改善贫困群众生活环境,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的九项民心工程,为贫困地区以及全社会弱势群体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水库移民安置一直是历史“老大难”问题。实施农村安居工程以来,广东省各级政府把安置水库移民作为重点,全力攻关。已建成省属水库移民安居房7000多户,妥善安置3.8万多人,并综合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就业、就医、子女就学等问题。同时,加大面上安居安置力度,水库移民基本过上了稳定的生活。

2005年6月下旬,广东省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全省2.3万多户群众房屋被毁。抗洪救灾的关键时刻,农村安居工程为受灾群众重建家园作出了卓越贡献。广东省民政、扶贫等部门投入资金7500多万元,帮助群众灾后重建住房1.5万多户,受惠灾民7万多人,全省没有一人因受灾而流离失所。各级政府、受灾群众、社会各界积极组织资金物质迅速恢复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灾民生活正常,灾区社会安定。

“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政府树形象,社会被感动”。一位社会学家这样评价广东省农村安居工程,“真正体现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但愿苍生饱暖”,这个中华民族历代仁人志士梦寐以求的目标,到今天,通过中国共产党各级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正在逐渐变成现实。

链接:广东省新时期扶贫开发成绩斐然

作为经济发达省份,广东省的贫困问题或许不是最严重的,但东西两翼和北部山区贫困地区的扶贫开发形势依然严峻。目前,广东省尚有未稳定脱贫的相对贫困人口411万人,占农村人口的8.5%;农民人均收入低于1500元的贫困村4088个。由于发展不平衡(珠江三角洲人均GDP为两翼地区的5倍和山区的7.4倍),贫富差距较大(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1996年2.56:1扩大到2004年3.06:1),扶贫开发任务越发艰巨和迫切。近几年,广东省委、省政府一方面积极帮助广西、贵州、重庆等地消除贫困,一方面广泛动员珠江三角洲经济发达地区和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取得显著成效,促进了广东省社会和谐与进步。

——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交通:所有地级市通高速公路,山区县通镇公路完成建设里程2540公里,农村公路硬化1.55万公里。林业:38个山区县建立自然保护区1168万亩,新建8个省级森林公园和25个市县级森林公园。水利:基本解决180万人饮水难;农村电网改造基本完成;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

——农民读书难、就业难、看病难等问题逐步解决。投入专项资金3.55亿元改造老区、山区小学3468所;每年安排专项资金3.85亿元解决农村100多万名困难家庭子女读书难题;每年安排5000名贫困户子女免费进技校学习并推荐就业;实用技术培训10万余人次,有组织转移就业近30万人,实现“培训一人,输出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目前,贫困地区外出务工人数已超过300人,每年创造劳务收入150亿元,占当地GDP的10%。贫困地区“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救助基金”覆盖2618万农村居民,占全省农业人口65%,有效缓解了贫困农民“看病难”问题。

——经济发展加快,后劲充足。2004年,韶关、清远、梅州、河源、云浮等5个山区市完成工农业生产总值1275.59亿元,比上年增长15.0%,增幅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6.2%,增幅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0.1个百分点。山区经济发展速度首次快于全省平均水平。2005年,山区经济增长势头进一步明显。目前,广东山区贫困地区招商引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经贸协作形势喜人。他们主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工业化进程加快。第三届“山洽会”共签订合作项目632个,合同总金额547.4亿元。同时,山区贫困地区努力改善基础条件,大力发展旅游、休闲等优势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社会扶贫功勋卓著。广东省委组织了“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活动,在全省抽调10名省级干部、100名市(厅)级干部、1000名县(处)级干部、10000名机关干部下乡扶贫,帮助贫困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经济。省直80个单位组成16个工作队进驻贫困村挂钩帮扶,仅2004年一年,就筹集帮扶资金4963万元,引进资金1.6亿元,兴建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项目156个,修建中小学校舍27所4.3万多平方米。近三年,珠江三角洲对口帮扶市、县支援贫困地区无偿帮扶资金4.6亿元,落实各类经贸协作项目资金40多亿元。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采取捐款捐物,修路架桥,办学校,建医院等多种形式扶贫济困累计超过3亿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