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广州纺织工贸集团以变应变博弈市场

xinwendiaocha 2010-12-10 18:11:03 葛维埃 刘建明 总第010期 放大 缩小

2005年是机遇与困难并举的一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纺织服装受到冲击最大的一年。由于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欧美对纺织品设限保护,贸易磨擦频繁迭出。加之人民币升值的影响,着实成为阻碍出口企业生存的一道难题。如何应对和破解难题,将极大地考验着国内企业。

面对生存的挑战,广州市重点企业——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州纺织工贸集团)沉着应对,运筹帷幄。通过开展“抓生产,促经营,强管理,增效益”活动,不仅促进了公司的业务出口成交量,而且带动了集团属下各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的提高,更提高了企业应变能力。在培育企业核心竞争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为今后广州纺织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工贸联合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Image 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以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公司和广州纺织企业集团为核心联合组建的大型跨国现代化企业集团,是广州市重点打造的第六大产业板块。纺织服装是广纺工贸集团的主要产品,其产品出口量一直占据着广州贸易出口量的前列。去年由于是纺织品配额取消的第一年,加上欧盟和美国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政策反复多变,致使中国纺织品生产企业和出口企业处在一个动荡不安、形势不明的市场环境里,并且经历了抢定单、抢出口、商品滞港和开工不足等迂回曲折的困难局面。在困难面前,广纺工贸集团公司适时地分析国内外市场的走向,沉着应对,运筹帷幄,“抓生产,促经营,强管理,增效益”是广州纺织工贸集团博弈国际市场的一项重大决策。

当同行起步推进产品创新战略时,广州纺织工贸集团的创新能力已不仅局限于纺织服装产品的推出和销售,而是整合各方资源完成某类产品乃至产品系列多元化创新,主动地适应市场的需求,甚至以创新产品引导购买,引导市场,由于判断准确,这一灵活的营销手法就显示出巨大的市场潜力。这其中所表现出的外贸业务驾驭能力可见一斑。

本来由于放开配额可以在2005年迅猛发展的纺织服装出口因为欧美的相继设限保护,又蒙上阴影。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广州纺织工贸集团各外贸企业没有坐等观望,而是主动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提前探索应对策略:一是积极参与配额投标;二是为规避配额风险,从人力和财力上加大对非配额产品和非配额地区出口的支持;三是加强与加勒比海地区和北美自由贸易区国家的合作;四是灵活运用金融工具和手段防范人民币继续升值带来的风险;五是加强成本核算,严格控制费用。由于多项应变措施形成了合力,使服装出口成交出现了逆势增长的态势。同时,非纺织服装类的出口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除了加强出口业务的工作外,广州纺织工贸集团公司的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出口与品牌紧密结合,产品和品牌系列的扩充,大大促进了商品的出口,也使品牌的价值得以提升。通过不断开发新品种,为传统品牌注入活力,使家喻户晓的“熊猫”牌衬衣、“牛头”牌牛仔服装系列、“秋蝉”牌针织系列、“蒙乐丝”牌女装系列、“荷花”家纺系列得到更大的发展和提高了品牌的号召力及销售量的增长。此外,广纺工贸集团十分重视增强产品的差异性,着力提高产品销利,集团公司属下的棉纺企业,经过调整创新,使产品的产值、销售、效益同步增长。广州纺织联合进出口集团公司开发的木代尔纱、织长丝新产品,具有较大差异化的新产品比例达70%以上。虽然受到国内外纺织品销售不利形势的影响,但是,木代尔纱、维卡丝等产品的销售比2004年增长了6.7%。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