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杨阿婆寻亲后面的故事

junshiboji 2010-12-10 18:11:03 张文聪 廖志锋 总第010期 放大 缩小

七旬老婆婆杨桂花,1933年出生于香港油麻地,在香港时名叫杨金妹。她父亲杨分在英国人开的店铺做长工,一家六口人,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妹妹。日本侵略香港后,父亲杨分失业了,家里穷得揭不开锅。1946年,为了不让小孩饿死,父亲杨分将杨桂花送给了一个老太婆,那年,杨桂花刚好13岁。杨桂花从此开始了被卖的生涯,先被卖到了惠州,接着又被卖到了河源,几经转手,杨桂花最后卖到了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丰城街道紫城村一个姓陈人家做女儿。杨桂花在这陈姓的人家中是老大,下面有二个弟弟。她没有读过书,在家里帮大人放牛、砍柴,帮着带两个弟弟,大一点就下地帮家里干各种农活。23岁那年,她与当地的一名男子结了婚,并生下三女一男。夫妻俩老实憨厚,勤勤恳恳,好不容易把四个儿女抚养成人。十年前,丈夫因患重病撒手人间。

一直以来,杨桂花的思乡之情从未消散。解放之初,杨老太就想回去找家人,但是当时家里穷,凑不出路费。近几年,杨桂花老人家里的经济条件好点了,老人年纪也大了,思乡之情却是愈发浓烈。“我时刻在想着家人,做梦常能梦见,经常呼喊着家人的名字醒来;我经常看香港的电视,看看有没有家人的消息。”杨老太说起家人就忍不住落泪。当听说广东省全面开放居民港澳个人游后,2005年12月,杨桂花老人下定决心去寻亲,向新丰县公安局提交了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的申请。民警了解到杨桂花老人的遭遇后,为其提供了很大的方便,迅速为其和陪同她去的两个亲人办理好了《往来港澳通行证》。

当获知杨老太的要求后,新丰县委书记张平马上指示县侨办大力做好协助寻亲工作,使她能早日成行。2006年1月9日,县侨办工作人员认真询问了杨老太的具体情况,积极与香港方面进行联系,并在短时间里联系到了热心人士香港新丰同乡会筹委会秘书长伍红灵女士进行先期寻找工作。经过周密的准备,专门受新丰县委、县政府指派的县侨办主任黄志英带领杨桂花一行4人的寻亲队伍于3月22日早上从新丰出发赴港进行为期4天的寻亲。为了给杨老太的寻亲之行提供方便,新丰县公安局专门派出一位民警开着一部警用面包车送杨老太一行到深圳罗湖口岸。

在香港热心人士、新丰县政协港澳籍委员、韶关市荣誉市民李美美小姐和新丰县侨办主任黄志英的陪同下,杨阿婆一行于3月22日下午4时抵达杨阿婆的原住址--油麻地新填地街。相隔60年,眼前的油麻地已面目全非,周围全建起高楼大厦,杨阿婆住过的油麻地新填地街132号的一幢三层小楼房荡然无存,已变成热闹的玉器市场。据当地的街坊说,这个玉器市场是在30多年前就已经建起来的,原来的住户早已经搬走,具体搬到什么地方,他们也不清楚。当她们步行至油麻地警署时,杨阿婆神情变得十分激动,她说:“好多地方都变了,唯独油麻地警署没有变,还是3层的灰白色小洋楼。”此行寻亲由于时间短,侨办主任黄志英经过与杨阿婆商量后,决定委托李美美小姐随后到油麻地警署和负责拆迁房屋的有关部门去调查了解,继续寻找。

在香港的几天时间里,在李美美小姐的精心安排下和在香港热心人士、新丰县和韶关市两级政协港澳籍委员、韶关市荣誉市民黎耀铨先生的帮助下,寻亲队伍一边收集相关线索,一边带着杨阿婆坐着黎耀铨先生的私家车游览了位于尖沙咀海边的香港文化中心、位于大屿山以北的香港国际机场、位于九龙区的黄大仙庙等香港的美景。

杨阿婆寻亲的事,早在今年1月初就经广东省内主流媒体报道后受到了香港有关新闻媒体的热切关注,香港太阳报等媒体的记者1月初就到杨阿婆家进行采访并做了报道。在杨阿婆到达香港的第一天起,香港无线电视翡翠台、明报、星岛日报、苹果日报、太阳报、东方日报等香港知名新闻媒体就派出记者进行跟踪报道。3月23日,香港无线电视翡翠台早上8时新闻节目报道了杨阿婆寻亲新闻,其他媒体也在该日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给予生动、详细的报道,期望通过媒体报道对杨阿婆的寻亲能有所帮助。这些媒体的记者纷纷表示,如果以后有线索,他们会及时通过香港新丰同乡会筹委会等有关渠道和新丰县政府联系。

3月25日晚,杨桂花平安返回家乡新丰县。此行虽然没有找到亲人,但是杨桂花老婆婆称已经心满意足。她对新丰县政府和香港热心人士为她寻亲之行提供的帮助表示十分感谢。她说,从这么多热情的好心人身上,她真切地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谢谢这些好心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