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涵有黄金 教学无半径

kejiaoshequ 2010-12-10 18:11:03 葛维埃 总第010期 放大 缩小

创建于1917年的广州市第四中学(其前身为广州模范学堂)是一间有着88年悠久历史的中学。解放后,经过几代四中人的励精图治、锐意进取、大胆改革教学机制,特别是近十多年,广州市第四中学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和培养新时期全面发展的学生的需要,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学校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和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坚持走发展创新的教学之路,努力构建和谐校园,到现在,四中已成为一所教学设备先进,教育环境优雅、人文气息浓厚、学习氛围热烈、师资力量雄厚的省一级完全中学。与此同时,广州市第四中学领导班子敢于开拓、创新,始终以教学质量为首要,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深化教育改革,四中在师资队伍,教育教学,科研教改,校园建设,行政管理,体育卫生,领导班子,德育培养,勤工俭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与时俱进和中等教育竞争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广州市第四中学始终贯彻“以人为本,创新育人,质量强校,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学习和更新教育思想观念为先导,以建设现代化特色学校为目标,以科技教育为主要特色,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实施素质教育为主线,以教育科研为动力,以课堂教学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新课程改革和教育评价改革。这种创新的教育思路,为学校教育工作打开了新局面,实现了四中从广州市不上等级的普通中学晋升为广东省一级中学的新跨越。除此之外,广州市第四中学十分重视环境教育与科技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方向,积极为社会培养具有浓厚环境意识和科学素养的、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一代接班人。几年来,学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先后获得“广东省绿色学校”、“广州市青少年发明创造特色学校”和“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基地”等称号。在参加各类科技环保的奖项里,师生共获得405项,其中国际奖9项,国家奖19项,有7件作品获得国家专利号,2件获国家专利申请号。2004年梁蕴昕同学被中国少年科学院授予“小院士”称号,成为广东省屈指可数的“小院士”。在2004年广州市荔湾区举办的“羊城小市长”竞选活动,肖楚盈同学以总决赛第一名的成绩,当之无愧地成为荔湾区首位“羊城小市长”。

广州市第四中学的领导班子是一个勇于创新,勇于进取,大胆改革,精诚团结的班子。学校取得的成绩离不领导班子的智慧与大胆决策,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有赖于学校领导班子对人才的重视。为使四中教师结构日趋合理,学校提出了“五个一流”,即:营造一流的育人环境,配置一流的教学设备,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实施一流的管理手段,实现一流的育人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广州市第四中学五十多年的巨大变化,离不开广州市、荔湾区各级领导对四中的关心、支持、配合,同时也凝聚了几代四中人的心血,特别是在新的教育竞争大潮下为之付出了辛勤劳动和汗水的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员工,为学校发展积累了宝贵的财富。

强化学校民主管理,创新教育教学机制,带动学校可持续发展。

把教育改革引向深入,走一条适合本校教育特色的路子。广州市第四中学在发展教育事业的过程中,按照“以人为本,创新育人,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在办学实践中努力凸现“创新性,协调性”的办学特色,努力建设规范、有效的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体制,全面推动新课程改革和教育评价改革。为在教育教学中体现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广州市第四中学首先从原来宝塔式的组织管理形式向扁平化的组织管理形式过渡,把过去学校领导的角色从政策制定者、总管理者转变为参与者、统筹者、调控者;把中层干部的角色从传达者、子项管理者转变为参与者、参谋者、沟通者;把教师的角色从受命者转变为参与者、操作者、意见反馈者。此外,学校十分重视学生自己对学校管理的参与度,给学生提供更大的共同参与管理学校的空间。通过这些改革,充分体现了学校以人为本,民主参与,淡化层级,强调合作,和谐发展的人文精神。在强化学校民主管理的同时,广州市第四中学以鲜明的办学思想为指导。近年来,学校审时度势,直面挑战,抢抓机遇,与时俱进,先后引进了6位中高级教师充实教师队伍,为学校教育教学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办学实践过程中,学校还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总结办学经验,更新教育思想观念,树立和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素质教育观,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公平观,尊重个性的多元化发展观。使学生在品格、知识能力方面能够终生性持续发展。

抓住教改动向,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保证教学质量。

广州市第四中学领导班子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多年来,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为教师营造了人人能成才,人人能发展的良好氛围。他们以建设一支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师资队伍为着力点,积极深化人事管理制度的改革,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方法,发动和激励教师通过各种渠道学习新理念,实践新方法,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步伐。鼓励教师结合专业业余进修,参加各种继续教育培训学习,掌握现代教育理念和信息技术,做到一专多能,能上好一门专修课,辅导一门科技活动课。同时,学校有计划地输送学科带头人参加国内和国外各种短期培训班的学习和深造,不断拓宽、充实、提高教师的专业知识;除此之外,学校还加大了对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关人的培养力度。

广州市第四中学在完善学校管理机制,牢牢抓住教学改革的新动向的基础上,继续把课堂标准辅导材料作为课堂改革的重点,带动全校创新求进步。

一是积极组织相关学科教师参加新课程的教研,积极参加各种有关新课程改革的会议和交流活动。继续完善和实施新课程改革等级评定指导意见,抓好初中自编教材新课程实践。

二是开展课例教学研讨活动。强调备课要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以教学方式的改革带动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明确重点、难点及其对策,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加强科组长和备课组队伍的建设,进一步加大对科组长工作的指导和备课组的管理力度,实施分工合作备课,提高备课的质量和信息收集的能力,将教师从繁琐的备课工作中解脱出来,把解放的时间用于“磨好课”。坚持定期每月开展一次全校性的开放日活动,做好对教师授课效果及时评价和反馈,指导教师进行有效的反思。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