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让雄州每一寸天空阳光明媚

renwu 2010-12-10 18:11:03 喻跟党 总第010期 放大 缩小

从2005年11月开始,按照广东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南雄市公安局精心组织,精密布置,迅速掀起了以打击“双抢两盗”违法犯罪活动为主要目标的严打整治“粤鹰”行动高潮。该局以侦破各类案件为龙头,带动对命案、绑架勒索、涉枪、涉爆等严重暴力犯罪和“双抢两盗”等多发性犯罪的打击,使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得到根本整治。按照严防、严打、严治的要求,这次行动做到了“多破案、广追逃、压发案”,短时间内破获多宗大案要案,有效地遏制了各类案件的发生,全市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发案率明显下降,确保了一方平安。

粤鹰出击 警民联防

2005年10月,南雄市区的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辆、抢劫、抢夺等案件开始增多,特别是出现了以前在经济发达地区才有的飞车抢夺案件,且发案频率较高,其他刑事案件也呈高发势头。在案件多发区域,市民的不安全感明显增加,女士不敢穿金戴银,不敢挎包,市民夜里不敢出门。一时间人心惶惶,风声鹤唳。

面对社会治安日益恶化的严峻形势,南雄市公安局领导忧心如焚,痛下决心:一定要遏制案件的发生,尤其是可防性案件的发生!一定要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一定要还市民一个安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他们果断决定从11月份开始至年底,全警动员,多管齐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打击“双抢两盗”为主要内容的严打整治“粤鹰”行动。

南雄市公安局党委一班人深知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要打好这一仗,必须全面发动群众,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这次严打整治行动中去。

他们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宣传工具,多形式、多手段大造声势,大力宣传严打整治“粤鹰”行动,向全社会展示公安机关开展严打整治的决心和力度,形成严打高压态势,震慑违法犯罪分子。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标语、横幅、宣传栏和上法制课、上街咨询、组织大型宣传活动等形式,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治安整治行动中来。各派出所在辖区内召开治安联防座谈会,警民共商治安联防大计,形成了群防群治的严打整治工作格局。

多警联动 打防并举

南雄市公安局领导清醒地认识到,要有效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和防范必须双管齐下,真正做到打得严厉,防得严密,使犯罪分子无处遁逃。

为克服警力不足的矛盾,他们整合警力,采取了多警种联动,在全市编织了一张监控大网,严守南雄城乡的山山水水。

——组织局机关45岁以下民警与巡警大队民警按规定时间、规定路段在市区的大街小巷编班巡逻,千方百计提高市区路面“见警率”,威慑违法犯罪分子。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体成员全部参加了巡逻监控。局机关民警白天正常上班,晚上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巡逻,保证了每天晚上20时到23时市区主要道路有警察巡逻监控。

——公安派出所组织民警采取灵活机动的方式,对辖区内重点区域和关键时段加强巡逻监控。分管社区的民警积极深入社区发动和指导群众组建社区联防队伍,加强防范,开展群防群治。

——巡逻民警在案件多发地段和居民住宅、车辆上张贴书有“警方告知,注意防盗”字样的“温馨提示”字条,提醒市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住宅和车辆防盗措施。

——从市局机关和各警种抽调30名精干民警组成反“双抢两盗”犯罪专业队,以便衣伏击和着装巡逻等多种形式,24小时全天候开展打击行动。

——市局治安部门和派出所民警深入群众调查摸底,全面清查、掌握了旅馆业、二手机动车市场、二手手机市场、金银首饰加工、典当、废旧收购等行业、场所和从业人员的情况,并进行登记、造册和统计,逐一建立档案;发现和掌握被盗被抢物资的销赃渠道、销赃地、销赃网络、销赃团伙线索和证据,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了大量有价值信息。

——缉毒大队加强对吸毒人员聚集的出租屋和娱乐场所的调查和监控,大力打击吸毒、贩毒违法犯罪,查获吸毒人员18名,刑事拘留3人,送强制戒毒15人。

——抽调交警、巡警等多警种民警在市区主要出入口、治安复杂区域、交通要道路口等地段设立伏击点和治安值勤点,堵截“两抢”可疑人员和查扣涉嫌盗抢车辆及套牌、假牌等可疑车辆。

效果明显 雄州太平

南雄市开展严打整治“粤鹰”行动以来,取得明显成效。至12月底,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共打掉犯罪团伙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7名,破获刑事案件113宗,查处治安案件140宗,处罚违法人员205人。

11月15日,刑警大队经过侦查布控,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男,30岁,雄州街道人),破获了系列破坏公共通讯设施案件。经审讯,李某供认了其利用曾在市电信局安装小灵通电话基站做过临时工,对小灵通电话基站情况熟悉且曾经参与过安装的身份盗卖通讯电线的犯罪事实。自2004年冬天以来,他多次自带工具,冒充市电信局工作人员,以检查维修小灵通电话基站为由,先后在市区、珠玑、湖口、乌迳等地盗窃小灵通电话基站电缆线、铜线作为废品卖掉,疯狂作案21起,广电电信设施遭到严重破坏。

11月19日,珠玑派出所打掉一个抢劫犯罪团伙,民警经过周密侦查、布控,将犯罪嫌疑人卢某(男,23岁,该市珠玑镇人)、刘某(男,22岁,该市雄州镇人)抓获。经审讯,两人供认于2005年6月以来伙同林某(男,珠玑镇人,在逃)、吴某(男,雄州镇人,在逃),先后在珠玑、雄州、邓坊等镇抢劫摩托车2辆,盗窃摩托车5辆的犯罪事实。

11月21日,刑警大队打掉一个抢夺犯罪团伙,民警经过布控,抓获犯罪嫌疑人邱某龙。邱某龙供认了其于2005年8月24日晚伙同另一名叫“阿飞”的男子在交运街B栋三楼楼梯口抢走被害人苏某(女,37岁)装有现金1.3万元和手机、存折、信用卡、支票等物的皮包一个的犯罪事实。

阴霾过后是晴天。随着一个个犯罪团伙被摧毁,一批批犯罪嫌疑人员相继落网,一宗宗案件成功告破,曾经嚣张一时的违法犯罪终于得到有效遏制,曾经一度引起人民群众强烈反响的社会治安终于得到根本整治,千年古城雄州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直到此时,紧张劳累了近两个月的全体公安民警疲惫的脸上才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南雄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赖向阳说:“南雄市公安机关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保一方平安。我们一定要让南雄的每一寸土地都太平,让雄州的每一寸天空阳光明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