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陈开枝热心扶贫事迹即将搬上银幕

junshiboji 2010-12-10 18:11:03 《瞭望》 总第010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讯 由珠江电影制片公司剧作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突出贡献专家、广东省八届政协委员钟定平创作的电影《情满右江》将于下半年由国务院扶贫办、广西电影制片厂等单位联合拍摄。

1996年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的安排,广州市开始对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进行扶贫协作。时任广州市副市长、广州市扶贫组组长的陈开枝在百色考察期间,亲眼目睹了百色市人民及当地少数民族生活的艰苦和生存条件的恶劣,这些情景令他十分揪心。自那以后,百色市就成为陈开枝日常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份。十年来,他先后50次深入百色,走遍百色的每一个角落,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发展百色牵线搭桥,积极开展扶贫协作。他对百色所作的贡献为我国的扶贫事业树起了一座“扶贫的丰碑”。《情满右江》就是以陈开枝热心扶贫的感人事迹创作而成的,这是钟定平继2002年创作反映残疾人生活的电影《一样的人》之后,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实地采访、体验生活、调查,搜集扶贫资料创作的又一力作。

该片全方位地反映了党和政府对贫困地区的关心。通过讲述滨海市政府和人民帮扶右江市人民脱贫致富的故事,歌颂了以程智为代表的滨海市干部无私的爱心,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以卢明浩为首的右江市干部直面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全剧围绕“帮扶”问题和人们跟贫穷落后作斗争而展开一系列的矛盾冲突,情节曲折,感人至深。同时,通过影片让观众看到瑶族、苗族村寨两民族的原始生活状况,富有民族特色的服饰和质朴的民风以及两民族的“拜树节”、“跳高节”等古老歌舞,也使观众加深对民族政策和扶贫工作的了解。

今年是我国实施东西扶贫协作战略十周年纪念。10年来,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的安排,作为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广州市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物力,帮扶广西百色市,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情满右江》作为献礼片将为我国建设新农村和建设和谐社会、继续开展扶贫工作起到促进作用。(葛维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