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全社会营造“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的氛围

junshiboji 2010-12-10 18:11:03 《瞭望》 总第010期 放大 缩小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平安中国《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活动

3月14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回答记者关于“几年来中国有很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问题时说:“最近,在一些行业和地区,确实接连发生了一些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提出加强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我想强调一点,就是加强对职工的培训,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的能力。”

为在全社会营造“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的舆论氛围,更加广泛深入地宣传和贯彻《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平安中国--《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活动。

Image据了解,“平安中国--《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活动主要内容,是组织全国广大生产经营单位,特别煤矿、非煤矿山、石油、化工、建筑、电力、交通、烟花爆竹、民用爆破器材等行业或领域的单位,以及医院、学校、商贸、公场聚集场所、娱乐、旅游、旅业等行业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广大从业人员学习《安全生产法》,观看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安全生产法》电视宣传片《法佑平安》,并围绕宣传片内容,结合《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及本行业相关安全生产法规,进行知识考试。在此基础上,从县、市、省由下而上举行《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6月15日前完成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总决赛,并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将竞赛盛况向全国播出,从而达到全面普法,使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广泛深入人心,为安全生产创造有利的社会氛围的目的。

“平安中国--《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活动,是全国范围的大型普及安全生产法教育活动。由于近年来有关安全生产的问题全国关注,所以此次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此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和专门发出了监总政法字[2005]40号文件,成立了“平安中国--《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活动组委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副局长王显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并亲自担任竞赛组委会主任、副主任。今年3月1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视管理总局、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发文,再次要求各级安全监管部门把此活动作为“全国安全生产月”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相应机构并指定专门人员负责,认真落实。

安全生产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必须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安全生产工作。在愈加提倡以人为本和强调科学发展观的今天,构建长效的安全生产体系,对于中国至关重要。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安全文化,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教育,强化安全生产法制观念,提高全民安全意识,使“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广泛深入人心,特别是全国广大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人人懂得《安全生产法》,掌握安全生产的知识,依法守法,是“关爱生命”的真正体现,也是构建长效安全生产体系的关键。获悉,全国各地对该活动非常重视,正在层层落实,精心组织。(罗新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