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正学之门” 曾印泉的书法艺术

lvyoulansheng 2010-12-10 18:11:03 韩方明 博士 总第004期 放大 缩小

Image书法,中国儒家古老的传统六艺之一,它是古代士人立言修身之具,也是他们“治国平天下”理想人生的余事。数千年来,中国最杰出的那一群人,以此或品藻人物,或抒发情感;在引领我们这个人类最庞大的民族度过漫漫长夜的同时,通过书法艺术留下了他们端庄、刚正、从容与温和的身影,从而折射出中国哲学尤其是中国古典伦理学的光辉。儒家书法的代表性人物如王羲之、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苏东坡、黄庭坚、康有为等士大夫代表了中国各时代书法艺术史的主流;他们的作品,即便在今日,与之相对,也无不勾起后人“想见其为人也”的遐想。

Image然而,百年以来作为士人每日的修身之具,儒家书法端庄典雅的风格在现当代书坛却有所凋敝,深厚的传统有待发掘与承续。而曾印泉先生几十年如一日潜心于古代书法,对儒家墨迹用力尤深。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文革结束,中国大陆开始了一个渐进的传统文化复兴进程,使得书法这门古老的中国传统艺术在短暂的十年间得到长足地发展——习书法者剧增至数千万之巨,从中涌现出了一批杰出的书法家。而曾印泉先生的作品在中国各种流行书风中介然出尘,它表现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书法家在一个全新的时代,对本民族中古老、崇高、最具象征意味的艺术的追慕和理解。早在1995年,当中国美术馆与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曾印泉书法艺术展》时,中央美院邱振中教授在展览前言中写道:曾印泉先生的书法具有强烈的个性。形式上的来源是清晰的,魏晋写经,宋代黄庭坚书法的部分结构,明代狂草中某些恣纵的成分。关于曾印泉先生,他与一般书法家不同处:其一,他热爱传统,同时这种热爱中还含有一丝敬畏,因此他奋不顾身地向传统中自己已经认识到的那些东西扑去,以至真正有所深入,有所把握。其二,由于他首先是一位小说家,对书法不曾像许多以“书家”自命的人们那样粘着,对风潮、趋会甚少关心,只管在自己的挥写中获得越来越大的快乐。当“传统”在一个时代也成为时髦,人们便很少有机会去深究“传统”含义了,而曾印泉却以自己默默的努力,复活了传统中某些重要的东西。所有关心传统书法命运的人,都不妨读一读曾印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先生,在中国美术馆看了曾印泉先生的书法作品说:曾先生的作品,一是安静,二是有深度,耐人寻味。

Image十年过去了,曾印泉先生的书法在当代中国书坛尤其以端正儒雅的风格独树一帜。2004年8月号《中国书法》发表“曾印泉书法艺术”专题时,旅美著名书法家崔寒柏先生撰文道:曾印泉先生书法用笔,笔笔走实,力透纸背。观其书令人眼前一亮,其风神迈迈足以占当今中国书坛一席之地。

曾印泉简介:1956年生于中国江西省南丰县城,198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曾供职于抚州市汤显祖纪念馆,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现为北京曾印泉艺术设计中心主任。1993年《中国书法》、1995年《书法》杂志均刊载过曾印泉的书法艺术专题。曾印泉作品参加过《第六届全国书法家作品展览》、《第六届中青年书法家全国展览》、《中国著名书法家精品展》,1995年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馆曾举办《曾印泉书法艺术展》。2004年日本大阪空中庭院举办《正学之门曾印泉书法艺术展》。至今,北京荣宝斋、宏宝堂等著名画廊长年展出曾印泉先生的作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