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让“中华老字号”发扬光大

redianlengkan 2010-12-10 18:11:03 曹苏梅 总第004期 放大 缩小

从提篮小卖到2000多万

Image1985年,祖国大地吹拂着改革的春风,30出头的马秀兰还是陕西国棉八厂化验室的一个化验员,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长大的她,全然不知市场为何物。就是这一年,"老王家烧鸡"的第二代传人--马秀兰的公公去世了。在老王家的家族史上,注定要选一个能担当传承"老王家烧鸡"的能人,来继承那份祖业,并发扬光大。这个能人神使鬼差般地落在了马秀兰的头上,马秀兰就这样作为老王家的二儿媳继承了祖业,从此她的命运发生了改变。屈指算来她已在"老王家"这个舞台上拼搏了整整20年。

说起当初"老王家"的那份祖业,也只有一个锅头,一把风箱和一架沿街叫卖的小推车,唯一值钱的是"老王家烧鸡",这个1929年创建,历经近百年历史,在当地人人知晓的老品牌。聪明能干,有着过人吃苦精神的马秀兰,在那样艰苦的年代,她选择了主动创业。接手这份家业后,她和丈夫倾其所有,将家中积蓄全都拿了出来,在街道租了一间13平方米的小店。"老王家"从此结束了沿街叫卖,开始了店铺经营。此后,马秀兰利用"老王家"这块无形资产,继承父辈诚实守信的经营之道,以诚信之心、感恩之心、责任之心、进取之心、施爱之心,把老王家烧鸡越做越大,从13平方米的小店扩大到500平方米有一定规模的中等店铺,并有了自己的加工厂。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一晃10年过去了,马秀兰经营的"老王家烧鸡",又一次将她推倒了历史风口浪尖。1995年,一个前所未有的改革机遇降临倒她的头上,这个机遇就是要兼并一家国营饭店,并安置所有员工。干还是不干,命运这只无形的大手将她推到了十字路口。经过10年磨砺摔打的马秀兰认为,国家在大力鼓励发展非公有制,跟着国家的政策走没有错。马秀兰没有停顿,没有去吃老本,更没有退缩。她抓住了这一历史机遇,运用自己的才智,成功兼并了这家国营饭店,妥善安置了所有员工。"老王家"又发生了一次重大的改变,经营面积达到了1000多平方米。

Image征程少有康庄道。上帝给马秀兰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让她去拼搏,让她去流汗、去忍受众多的困苦,苦难经过不知难,马秀兰认为让她吃苦、让她拼搏,是她的福分。古人曰:"立大事者,不惟有超市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马秀兰的优势就是有一副敢于承担重担的肩膀和永不服输的意志,善良、乐观、无私、豁达。兼并成功国营饭店后,马秀兰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对做大做好老王家也越来越有了信心。

1996年"老王家烧鸡"第一家分店在咸阳国际机场开业,不久,第二家分店在咸阳人民路开业。1997年,"老王家烧鸡"以"老王家"进行了工商注册,成立了"老王家实业发展有限公司。"2004年,"老王家公司"投资2500万元,在咸阳繁华路段建成了6600多平方米,高达7层的民族综合大楼,"老王家"成了一家集旅游、餐饮、办公、客房、娱乐为一体,在全省乃至全国为数不多的民族综合饭店之一。经营品种不但有烧鸡系列,还有腊肉系列、烧烤系列和小吃系列,以"选料精、佐料全、入口香、回味长"独树一帜,以"香、酥、醇、正"成为一绝。马秀兰还大胆地对民族清真菜肴进行了整理,研制出了"紫驼之峰出翠釜"、“水品之盘行素鳞”"香酥岩羊"等精品菜肴,还开发了具有民族特色的"珍珠牛尾"、"清脆羊肉"、"掌上明珠"、"果羊拐筋、""牛乳煨羊羔"等200余种绿色天然名优菜品。"老王家"仅烧鸡每天就卖出200多只。每逢节假日,顾客更是火爆,烧鸡供不应求,一天要卖出一万多只。2001年,老王家烧鸡获得国家经贸部颁发的"中华老字号"称号。"老王家"和其菜品也分别荣获咸阳市名菜、名吃、名店称号;还荣获陕西省"信得过私营企业"、"省级文明工商户"、"省级明星单位";荣获1998年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荣获1999年 杨陵博览会"金奖",荣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的"国家质量达标产品"等。"老王家"已形成了烧腊、卤腊系列产品50多个,以烧鸡系列拳头产品为主,带动了其他产品、服务的多元化。老王家真是八面来风,紫气环绕,客源满盈,走红了咸阳。

" 老王家"的第三代领头人马秀兰更是受到政府、社会和百姓的赞誉,获得了很多荣誉。1997年,国家第一次给民营企业家授予"劳动模范",她就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了"劳动模范"称号;她还被市、区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和"巾帼建功标兵",被中国饭店协会、中国财经、轻纺、烟草工会评为"全国饭店业优秀女企业家";她个人还当选为咸阳市第五届政协委员、渭城区人大常委、陕西省伊斯兰协会常委。

品格越做越高拳拳爱心,日月可见

Image秋风送爽,花果飘香,10月的咸阳分外迷人。 今年52岁的马秀兰,给你的第一感觉就是一个精干利索的女人。与她一交谈,又觉出她口拙,不善言谈、不事张扬的一面。她那健康、端庄的脸,透着勃勃生机与精明;一双丰满、温暖的大手,让人就像见到亲人一般。她是那种不加修饰,有着真实底色的人。马秀兰和她引领的"老王家",看重品牌超过看重利润,看重做人超过看重财富,在当地很有口碑。

拳拳爱心,日月可鉴。20年来,她与她的门店、公司每年计划把30名特困职工列为扶贫对象,逢年过节他们上门慰问,送去吃穿,遇到他们有过不去的坎,马秀兰与他“老王家”就捐款捐物,予以资助,20年来,有记录的资助就达30多万元。每逢“八一”、“五一”、重阳节、教师节,“老王家”都会有优惠政策,向这些受尊敬又可爱的人送去爱心。每年高考期间,他们都要给考生免费提供休息的地方,提高物美价廉的营养套餐。咸阳市进行城市建设,拓宽道路,马秀兰和她的“老王家”积极响应,路修到店门口,他们保证24小时免费供应茶水,免费提供用电用水,免费为修路工人提供夜餐。马秀兰说:“修路是为百姓着想,企业也要为百姓着想,为政府分忧”。

2001年4月28日,马秀兰经营的“老王家”投资2000多万元的七层民族综合大楼落成,“老王家”乔迁新址之际,又喜获“中华老字号”和“全国质量万里行定点单位”荣誉称号。从4月28日庆典那天开始,“老王家”的老顾客和街坊四邻都被请了来,荣幸地参观并予以宴请招待。有些没有邀请闻讯赶来的顾客,老王家也会精心的做上一碗优质的羊肉泡馍予以招待,从乔迁庆典起,一起持续了40多天,全部免费。当别人问起这样做是否损失太大时,马秀兰微笑又温和的说:“全是街坊四邻老顾客,能来就是看得起‘老王家’,看得起我马秀兰,吃点喝点都是应该的。”

古人云"示信于人,所以得人"。有一次,一家养鸡场有上百只鸡出现了小问题,刚刚发病,还看不出来,鸡场就找到马秀兰要廉价卖给她,马秀兰一口回绝了。她说;“我们的鸡有丁点问题都被处理埋掉了,你们的病鸡我怎能要?”知道“老王家”的人都明白“老王家烧鸡”质量绝对没问题,这里的每一只鸡都是活鸡,健康鸡,都是经过清真穆斯林教义教规宰的,多年来从没有发生过一次质量问题。马秀兰纤尘不染,她殚精竭虑,默默地引领“老王家”向更高的境界升华。“老王家”经过近百年,三代人的奋斗,逐步发展壮大,与老王家特别是马秀兰严把质量关,施爱予他人分不开的。

目标越来越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马秀兰经营的“老王家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引入了现代化企业管理机制,她任总经理,公司副职和高层管理人员全部招聘职业经理人和有经验有能力的外人。她的一双女儿各有各的工作,儿子上大学,儿女们闲时,也想给公司帮忙服务。她说:“帮忙服务可以,只能在二线,不能参与一线经营,老王家不搞家族管理。”这是马秀兰在公司定下的规矩,谁也不能违反。她说;“企业做得小是自己的,做大了就是国家的,社会的,一个企业家到了这个层次,不是你想不想做的问题,而是要做的更好的问题,这是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心和责任感。我现在想的不是赚多少钱的问题,而是在想为200多员工负责,为2000多万元资产负责的问题,企业经营用人很重要,不能亏能人,不能养闲人,不能用懒人。”马秀兰对公司的员工经常说;“企业只是架接社会的一个桥梁,我们企业为顾客服务就是在为社会服务,顾客是我们为国家纳税的纳税人,是企业的老板,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你们的工资不是我马秀兰发的,是顾客发的,我们的税也是顾客交的,不是企业交的,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都是由顾客决定的。”

为了提高管理水平,今年6月她去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充电学习,参加国家民委举办的全国清真食品生产企业领导干部培训班学习,并担任了西北五省小组长,毕业时她的论文在班上获得第一。她说:“只要有梦想,就有可能,在不可能中寻找可能,大礼治国,小礼治家、治店。”我们衷心期待“老王家”走向更大的辉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