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吴淑平:在网络时代 捍卫文学的传统功能

lvyoulansheng 2010-12-10 18:11:03 蔡秀文 总第004期 放大 缩小

吴淑平简介:青年作家。福建诏安人,现居深圳。著有长篇小说《放爱一条生路》、《这种感觉你不懂》;纪实文学《单身女性调查》、《格调女性》;人生哲学《智慧改写人生》等著作。其作品长期风靡网络和书市,被传媒称为“两栖作家”。其文风以幽默、人性化而深受读者欢迎。

2005年6月18日,深圳有名的深圳购书中心邀请吴淑平签名售书。吴淑平接到邀请后心中有些忐忑不安,生怕冷场。但没想到的是,当签名售书开始,他的面前就排起了长队,许多人居然一买就是几本。一个小时内,就签售了300多本。购书中心的工作人员人高兴地说,吴淑平是迄今为止,在这里签名售书售出最多的一位。

Image 7月16日,在读者有点陌生的“山姆会员店”,一个小时内,吴淑平又签售了280多本书,也创下山姆历来签售之最。

这位秀外慧中的年轻人十分清醒地说,这是读者对他创作的一种鼓舞。他希望自己能保持旺盛的创作势头,继续为读者奉献新作。

吴淑平出生于福建诏安县。他初中时就开始写诗,初三时,他的诗歌就发在了《闽南日报》上。在大学校园里他是文学社社长,并出版了他的第一部诗集《真挚人生》。

热爱文学的心灵都是不安分的,喜欢陌生,喜欢新奇是作家的共性。1993年,吴淑平放弃了安定的工作来闯深圳,应聘到一家杂志社作编辑,由于工作出色,很快就担任了编辑部主任。后来,吴淑平又闯进了全然陌生的企业麦当劳深圳生产总部做连锁店策划,他开动脑筋,琢磨出许多新点子,当时的56家连锁店,都是他亲自选址的。后来他在小说里写连锁店,都是源于这段经历。再后来,他做过一家网站的副总经理兼总编辑,还到北京搞过房地产,再后来,他又来到报社,重做编辑了。这曲折的经历,无疑丰富了他的人生,扩大了他的视野。
《放爱一条生路》是吴淑平来深圳后出版的第一部小说,顾名思义,这是对爱情的另一种演绎。此书故事生动,情节曲折,可读性甚强,在这部小说里,已经具备了一些他在日后还会不断强化的特征,如结构的紧凑、叙述的清晰和语言上的幽默。2003年出版后,即被《深圳法制报》、《中国商报》连载,随即引起反响,被《羊城晚报》、《中国青年报》、凤凰卫视等全国80多家媒体报道。

而另一部长篇小说《这种感觉你不懂》今年年初年出版后在半年的时间里抢尽了网络文学的风头,同时在书市上也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可这部书却是吴淑平2000年创作的,是他创作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由于写得比较另类,被封杀过三次。有一些网络评论说写得有点“毒”,是“血淋淋地把一些人物的内脏拖出来给大家看”。但他也在故事中找到了人与人相处时,心灵深处不由自主诞生的细节。所以,这部书被《香港商报》、《珠江》、《都市》等8家报刊连载。

吴淑平是个有心人,他从不浪费自己手中的素材,他在报社做了情感版编辑后,有机会接触形形色色的女性袒露的情感困惑,于是,他记录下来,与别人不同的是,吴淑平在文章中从不去批评或指点别人的情感问题,只是从人性化的思维,去写他们的内心世界。这些文章发表后,显露出吴淑平的写实功力,很受各大网站的欢迎,几乎每篇都被转载。不久就有几家出版社瞄上了这个选题,要他整理成书。于是,先是出版了《单身女性调查》,这是中国四大城市单身女性生活秘录,书一问世,就风靡各大网站的读书频道,成为搜狐网历史以来评论最多的一部书籍,吴淑平也由此在网络一夜成名。这本书被多家报纸转载,目前正在改编电视剧。

Image紧接着,另一家出版社又出版了吴淑平的《格调女性》。这是中国富贵高雅女人的生活秘录,2005年5月底出版,6月即登上了新浪“两性”类书籍第一名。7月中旬就基本销售完毕。就在笔者写这篇文章时,出版社又传来决定再版的好消息,第二版计划在8月初上市。

吴淑平的小说比较另类,纪实作品比较前卫,但生活中的吴淑平却是一个踏实、厚道的人,他工作勤勉,待人真诚,是一个好朋友,所以很多年轻读者总是亲切地称他为“吴哥”。特别是在网络上,不管男女老少,都喜欢叫他“吴哥哥”或“吴大哥”。

说起吴淑平,还有个有趣的事。笔者有一个大龄女友,个人问题一直不顺,某次和吴淑平闲聊时问他可否能为她介绍男友时,他一口答应下来。没想到,没几天他就给我这位女友牵线成功,双方很快就走进了婚姻殿堂。吴淑平就是这样一个对生活对朋友热心的人。

就吴淑平的创作时间、创作环境而言,让人看真是难以挤出时间来,报社的工作都是流水线一样的忙,采访、组稿、编辑、做版,几乎没有正常下班的时候,吴淑平只能在夜里11点以后才能创作。

对于写作,吴淑平看中的是心灵的感悟,他要求自己只写那些最能打动他的人和事,在他看来,能够不停地写下去并且越写越精彩的作家,不一定要拥有很多的生活,而是要他拥有许多的思考,思考是创作的动力,也是源泉。

正基于此,吴淑平酝酿着的写作计划不断,他计划每年至少出版一部长篇小说和一部纪实文学。

“另类”的吴淑平传统地认为:真正的文学仍然肩负着启迪、教育和陶冶心灵的作用,他说,他会继续在网络时代捍卫文学的传统功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