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一代伟人 浩气长存

wenhuazhongguo 2010-12-10 18:11:03 卡雅 总第004期 放大 缩小

Image2005年9月23日,毛泽东的保健医生和生活秘书王鹤滨先生的新作《伟人毛泽东》一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湖南厅面世。为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而召开的《伟人毛泽东》出版座谈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因为毛主席是卓越非凡的是举世无双的。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他不仅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也极为深刻地影响了世界的进程。

此会由延安文艺学会和中央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召开,延安文艺学会秘书长陶嘉善主持会议,在悦耳的音乐声中劳动部部长赵东宛先生致《开幕词》,现任人大委员长热地真挚地发表讲话,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布赫和原计委主任袁宝华先生出席。毛泽东的亲属李敏女士和外孙女孔东梅女士,以及任弼时之女任远志和胡乔木之女胡木英等社会上的知名人士列席参加会议,与会者坐满大堂。为举办此次盛会,共同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主办单位精心筹备。

策划《伟人毛泽东》出版的主要人物,是《瞭望中国》杂志的秦清运社长和总编辑祁念曾。他们风尘仆仆赶到北京后,便与深圳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一道拜访了贺敬之先生,并赠送豪华精装收藏版《伟人毛泽东》和王鹤滨的书法。老诗人温文尔雅,语调平和地畅谈深圳是一个出奇迹的地方。他认为,不能说深圳文化在中国没地位,事实上文化是多样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电视剧轰动全国,《伟人毛泽东》一书的出版,也是个例证。此书印刷精美,历史资料多、图片多,非常感谢深圳。去年我八十大寿时,深圳自发举办诗歌朗诵会庆祝。这是我没料到的,熟与不熟的人与我精神上靠近。我的诗歌研讨会,也是深圳最早举行的。他老人家早就备好了亲笔题写的贺辞“伟人毛泽东是我们永远的旗帜”表示祝贺。原空军副司令王定烈上将写了“伟人功业万代传,高寿仙逝登九天,待到神州山花漫,踏遍五岳尽开颜 ”的诗句表达对毛主席的思念。

Image各界人士的代表从京城的四面八方来到雄伟壮丽的人民大会堂,在签到处右侧摆放100套收藏版《伟人毛泽东》和100幅卷轴“寿”字,等候赠送特邀嘉宾。 这天上午是难忘的,许多人在签到处想立刻展读领袖风采,他们感谢收到这样珍贵的礼物。尤其是毛主席的女儿李敏女士与各界人士照相留念,人们把思念与这个举动联系起来。李敏女士因身体原因不能接受采访,与她交谈时,她轻轻地点头,一脸祥和,没有更多的话。后来得知她心脏不好,吃药有副作用,影响声带发音。她和女儿孔东梅礼貌地谢绝了多家媒体的请求,人们非常理解地致以深深地谢意,表达对领袖的怀念和亲属的慰问。李敏与任远志是革命前辈的后代,在会场成为人们联络情感的纽带。她们座位后面的墙壁上是巨幅彩绣画,伟大领袖毛主席与各族人民欢乐地在一起。

九时半,整个会场沉浸在聆听中。国家领导人讲话,对毛泽东主席的历史地位给予高度的评价。赵部长说:“在这部36万字的回忆录中,还配有许多鲜为人知的图片,不仅是一部珍贵的革命史料,对我们深刻了解抗日战争,全面、正确地认识伟人毛泽东有着特殊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人能否正确评价毛泽东,是关系党的事业成败的大问题。邓小平有两个重要观点:“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毛泽东思想培养了我们整整一代人”。新一届党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的讲话中,第一次明确指出毛泽东同志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

Image祁念曾先生代表策划出版一方,做了《毛泽东永远的旗帜》的发言,《瞭望中国》杂志社为策划出版《伟人毛泽东》,洒下了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回首一年多的工作经历,不禁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李海鸥女士说《伟人毛泽东》一书,真实再现了毛泽东的光辉形象。作者王鹤滨,1938年14岁参加革命,是党培养出的优秀干部,他以亲身经历,纪实的笔法,气势磅礴而又见微知著地展现了毛主席的伟人风范。

《人民武警报》记者商成勇与王鹤滨先生有着深厚的友谊,他专访了《紫云轩主人》一书的作者,从此结为忘年交。他认真阅读了《伟人毛泽东》,发现作者在书中充分展示了自己精于诗词歌赋的能力与文学功底。商成勇统计,全书有103首新旧古体诗、词、歌、赋和童谣,还有现代诗、对联、顺口溜等。词牌如“踏莎行”、“临江仙”、“蝶恋花” 、“西江月”和“小重山”等。在丰富的史料基础上,增加了这部著作辞章的华美,引人入胜。

Image此次盛会开得圆满成功,多家媒体采访报道此次会议。当天下午凤凰卫视就播送了会议实况,新华社发通稿后,相继有几十家媒体(各大网站)报道转发,在社会上形成一股冲击波。深圳电视台制作的专题片:深圳人推出《伟人毛泽东》,9月30日晚7点30分在“今日视点”栏目播出后反响极大,深圳和外地的不少朋友,给秦清运社长和祁念曾总编打电话,赞扬这次有意义的活动。

国庆节来临,每逢佳节倍思亲。人们再次回忆“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 《伟人毛泽东》的推出,为庆祝国庆46周年,增添了一道亮丽的光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