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三原微服四访记

shehuiguangjiao 2010-12-10 18:11:03 鲁 曦 总第004期 放大 缩小

三原县是陕西咸阳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辈出,我为那里的人文景观深深地着迷。

访孟店民居

沐浴着雨后初晴的秋阳,去访三原孟店民居。

Image孟店位于三原县城西北十华里的鲁桥镇孟店村,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宅主人叫周梅村,其女是慈禧太后的干女儿(那是嫁出以后的事),嫁到泾阳安吴堡后,其夫早亡,她便一肩挑起了一个大家族的生计,大展治家才华,是个万里也挑不出其一的女中豪杰,后来被称作摪参夤迅緮。
是怎样的家庭环境陶冶出了这一代奇女子?我带着几分好奇,饶有兴致地探寻着。

走进这所深宅大院,被一种浓郁的文化底蕴所震撼,其建筑古朴典雅,雕梁画栋,砖、木、石雕刻,内容丰富多彩,工艺精湛绝伦,美仑美奂,那荷花雕刻得栩栩如生,似能闻到荷香听到蛙鸣,令人心旷神怡,在这样的环境中熏陶出的女子的精神一定是充盈的,魂魄一定是灵动的,还有精忠报国、岳母刺字、醉打金枝的绘画,还有奇人怪兽、英雄封侯(鹰、熊逢猴,三种动物相逢,谐音既英雄封侯)的浮雕,可见宅主人的思想观念中已把家与国的命运紧密相联,他在家就是如此向子女进行爱国教育、孝道教育、建功立业教育的,由此可见宅主人心胸的阔大。那精美的书法对联:“闻善心喜,见书手抄是其家训,即听到善举心向往之,见到佳句随时手抄。横匾有忠厚延年,堂匾有谦受堂,宅主人在全国已有32家商号,可谓富甲一方,可他并不像现在的农村暴发户,富得只有钱,穷得也只剩下钱了,精神世界一片荒芜,还教后人日耕日读、耕读传家、恒业、创业。最深处的住宅处有匾额怀古月轩,可见宅主人的儒雅情致。

这座深宅大院里不仅仅是雕梁画栋,只证明着宅主人的富足和当年的繁华,其书法绘画,还在诉说着宅主人的精神追求,其间流淌着的汩汩血脉,与中华民族的大文化一脉相承。其鹰熊逢猴(英雄封侯)是鼓励教育子女为国家建功立业,其女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的呀,使她不仅仅知书达理,还有远见卓识、深谋远虑,到安吴大院后在一个大家族擎起一片蓝天,使安吴大院雄风大振,商号林立。

只可惜,这座深宅大院现在仅剩三千余平方米,原17院,16院都在1874年清同治13年回民起义中烧毁,现在是仅存的一院。

看孟店民居,需要细细地品,就像品上等的好茶,细品其回味无穷,那雕刻、绘画、书法、那建筑风格、其形其意,都需要细细地去品,才能品出其中味,品完再综览,啊,原来这孟店民居不仅仅是建筑风格上集南北之优长,还是书法、绘画、雕刻的民间艺术宝库,哦!不仅仅如此,它还是一座民间思想库,让我们看到了宅主人的灵魂的飞舞、跃动的韵律,在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蕴、家风的熏陶中,出现这么一位奇女子,就不是那么太离奇的事了。

访李靖故居

Image 走进李靖故居,一股清幽之气扑面而来。其园林建筑即有北方的古朴典雅,又有南方的精巧灵动,更有亭台楼阁、奇花异树,使你一时不知身在何处?北方乎?南方乎?

李靖故居位于三原县城北9华里的鲁桥镇东里堡,是驰名渭北的古典园林,占地48亩,是唐卫国公李靖之当时之居所。

进得门去,向右手一拐便有凌霄抱槐,凌霄古藤绕着古槐 ,虽经历千年,那槐也茂盛,藤也逶迤,阴阳之气,刚柔相济,相得益彰。还有丝棉树,俗名胭脂盒,古时女子取其树叶当胭脂用,得其俗名,更有那奇树名叫柽柳,历经1300余年了,却依然蓬勃而清新,这是稀有树种,虽然已是深秋,其色仍像清明柳树刚出芽时的鹅黄、翠绿,其叶之形又如柏如松。更奇的是园内有一巨大陨石,据说是李靖去世时从天而降,李靖是天上的一颗星宿陨落。根据这一奇巧的征象,唐朝以后关于李靖的传说更神乎其神,还被神化为托塔李天王。园内还有望月楼、观稼楼、八卦亭,还有鱼池、石舫、假山、奇石,还有关中八景的缩影,尽显风景之奇秀。

1918年,靖国军司令部曾设于此,杨虎城将军主持陕政也在此居住过。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也曾亲临此园,使其更增深厚的历史文化之内涵,处处皆有历史的遗迹,又让人空怀一腔古人情,凭吊那一轮古时月,还至今照着今人,不知古人魂魄在何方。时而茂密、时而荒疏的园林,使人平添一种凭吊情怀。望月伤情,夕阳西照,望日也伤情,这断壁残碑,仍在诉说着昔日的繁荣,可毕竟已成历史,已成过去,霎时换了人间,已物是人非。

访三原城隍庙

城隍是守护城池的神,又是掌管阴间的神,城隍庙位于三原县城之东,始建于明洪武八年(1735年)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之一,是古建筑中的明珠、瑰宝。

我已经多次陪友人造访这里,第一次来访时,暗暗为它的建筑之雄伟而称奇,属宫廷式建筑布局,五个廊院相套向纵深和两侧伸展,中轴线上依次有三道门,四重牌坊,五座重檐殿楼,层层叠叠,幽深不可测,好不威严。主体建筑流光溢彩,结构严谨,疏密有序,气势恢宏。看后便有些不解,人生有限,活着时应该忘忧,可以不必去看望掌管阴间的神,为何要造出这个庙来?让活着的人去领略阴间的或上天堂或下地狱的滋味呢?这便是道家的智慧和三原人的达观,是让人得到一种警示,活着时多积德行善才能进天堂,否则会下地狱,人们还拼命讨好城隍神,建有豪华的大戏台,过节时演戏给城隍神看,使神愉悦,让活人活着时就和阴间的神处好关系,到时候好行个方便,这是三原人的幽默与智慧。

那城隍庙内的石狮与外面的决不相同,其它的石狮,突显的是威风凛凛,可这里的石狮憨态可掬,那神态像位羞涩的少女,又像做错事了的孩子,神态又愧疚又可爱,原来城隍庙的石狮闻到邻家巷内传来香油味,耐不住诱惑,夜间走进深巷香油作坊偷油喝,油坊主人把狮子抓了个正着,说:张开嘴我看看于是天真烂漫的狮子张开了嘴,香油从口中溢出,流的脖颈都是油,现在油迹尚未干……

Image 三原人对掌管阴间的神城隍也幽了一默,你连自己的门卫都管不好,还想管阴间的人?到时赶快行个方便,不然,你的小辫子抓在我们的手里。哦,多么有意思,城隍庙亦庄亦谐,使拜谒城隍的人不再感到阴森可怕。庭院最深处是城隍办公的地方,左右两侧墙壁上画的是城隍神的法律条款,你浪费了粮食,到阴间后便被塞进磨眼,被小鬼推磨;你生前虐待过鸡鸭到阴间后鸡鸭会来叨你,向你复仇,这倒很有些生态环保意识和一种浓浓的生物人性关怀,遵守法律守孝道的人,是可以升天堂的,那卧冰求鱼的孝子,不知升天堂了没有。反正我决不会去做那种蠢笨的孝子,一个人的体温能融化河上的几寸坚冰?还想融化后捞出鱼孝敬老母,我如果真那样做,我的老母会为我伤心而死,生出如此傻冒的女儿,怎能不痛心疾首,我更不希望我的孩子为满足我一时的口福而舍弃自己的健康,如果那样,我也会伤心欲绝,现代人都不会那么傻冒,可古人提倡孝道竟到了极端的地步,仅此一点,可算是城隍大殿里的一点瑕疵,还有女子如不从一而终,也会受到分尸的惩罚,这也是男尊女卑思想的糟粕,对男人为何不也如此呢?可见城隍也有不公正的地方,可图画律条毕竟是人为城隍画上去的,城隍神的心中也不一定认可强加给他的观念。都现代了,现代的善男信女烧着弥漫着现代气味的香火,城隍神受此熏陶,想必那城隍神的思想观念也该与时俱进了吧?也决不会再判出冤假错案来的吧?呵呵!

访三原老画家鲁人先生

带着友人看了李靖故居、孟店民居、城隍庙三大宝,还有点剩余时间,干脆去鲁桥镇访问八十多岁的老画家鲁人先生,原来这三原有四大宝的,那第四宝便是三原最老的画家鲁人先生。

鲁人原籍山东,四十年代初在延安解放区参加革命,编过剧、演过戏、编过舞蹈又画画,真是经历丰富、多才多艺。

走进鲁人先生的小院眼前一亮,是个四合小院,院子里一地金黄,那是剥了皮的玉米棒摊开在地上晒着,一股浓郁的秋天气息扑面而来,我兴奋地跳到包谷堆中欢呼着、雀跃着,好馨香啊,这种久违了的感觉真是好极了,鲁人先生虽已八十多的高龄,生的矮小黑瘦,却仍精神矍铄,壮心不已,正在筹备他的画展,他打开木柜,一件件为我们展示他画的一幅幅丝瓜、葫芦、紫藤等,鲁人先生说这是我最后一次画展,我们说不会是最后一次,以后你可每隔十年办一次,九十岁时办一次,百岁时再办一次。鲁人衔生微笑着接受我们对他健康长寿的美好祝福。

走出他的画室,又观满地灿灿的金黄玉米,鲁人先生真有陶潜之风,自家无地却租他人地种,过着这种田园诗般的生活,羡煞人也!怪不得他的花鸟画,画的那样天然天趣的自然灵动,原来得益于这田园风光啊。

告别时,我们说展出时,我们来为您喝彩!鲁人先生和老伴把我们依依送到大门外。在回程的路上,那满地的金黄还在眼前浮动,今年秋天鲁人先生的农作物收获是丰盈的,可他人生的秋天更是硕果累累,有那满柜满柜的画品为证,有他家满墙满屋琳琅满目的画品为证,有他一摞摞的收藏证、获奖证书为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