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光明集团:向现代化庄园经济迈进

xinwendiaocha 2010-12-10 18:11:03 戴刚勇 总第004期 放大 缩小

 在深圳的人都知道,深圳有个光明农场,每天可以喝到那里产的新鲜的晨光牛奶;那里的乳鸽风味独特,远近闻名,有不少人慕名而来,其中不乏远道而来的港澳人士;农场的荔枝、龙眼除了满足深圳本地需求外,还出口到泰国、日本等东南亚国家……

Image光明农场占地54.6平方公里,位于深圳市西北部,毗邻东莞市。光明农场创建于1958年,原名广东省国营光明农场,其间几次更名,2002年改名为深圳市光明集团有限公司。但是大家还是喜欢“光明农场”这个充满泥土芳香的名称,尽管“光明集团”这个称呼很现代,可人们还是习惯称呼“光明农场”,觉得农场这样的称呼更有亲和力。

都市里的“世外桃源”

8月30日下午,光明集团的工作人员带我们参观了晨光奶牛示范场等地方。据了解,这里拥有近万头奶牛,是全国最大的鲜奶制品出口基地。奶牛站在固定的地方接受机器挤奶,挤完了奶又去吃草,吃了草再挤奶,一头牛每天竟然可以产奶50多斤。在回归亭,放眼望去,一排排红色的房子蔚为壮观,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是亚洲最大的乳鸽场。

据了解,光明农场拥有31平方公里的山林,上万亩果园,七个姿态各异的大小水库和众多的鱼塘明珠般地洒落其中,到处青山绿水,仿若世外桃源。上个世纪50年代,当时还没有深圳,光明农场还只是宝安县的“西伯利亚”。中越战争期间,越南掀起大规模的排华风潮,于是早先迁居在越南的侨民被迫返还大陆,光明农场安置了越南侨民数千人。农场先后开展了大规模的绿化荒山、植树造林、栽种果树、兴修水利等活动,建成了以天鹅湖、碧眼等6大水库为龙头,15个山塘为纽带,众多引水工程为补充的水利群体,形成了“黑(畜禽有机粪)绿(果树、牧草、农作物)白(牛奶、白鸽)”的能量多级转换利用的生态循环系统,使农场由一个贫瘠的不毛之地变成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处处青山绿水,四季花果飘香的绿色家园。

Image在深圳城市化迅速推进的今天,这里无疑是都市人的“世外桃源”。光明集团有几个有名的特产:一是晨光牛奶,在珠三角地区,在家每天可以喝到光明集团生产的鲜奶。香港市民喜欢喝的维他奶也是这里生产的。二是乳鸽,农场的乳鸽生长期只有二十四天,但是个头不小。“红烧乳鸽”经过十几味中草药秘制,风味独特,于今声名远播,吸引不少港澳东南亚人士慕名而来;三是光明三明治火腿,吃起来有明显的肉感,让人百吃不厌;四是光明的荔枝、龙眼,光明的果场不用农药灭虫,而是用一种独特的寄生蜂消灭害虫。不用农药的荔枝、龙眼个大,味甜,口感好。

除了吃的,光明集团还有一个生态旅游公司,主要经营滑草场、野战等娱乐休闲项目。据了解,光明滑草游乐园面积6万平方米,滑道长300米,落差达23米,游客观光园区1万多平方米,是目前全国最大、配置最全的滑草游乐园。除了滑草,还有野战游戏、飞镖、摸鱼和蹦极等让游客乐而忘返的精彩游戏。
到光明奶牛场和小奶牛亲近亲近,观看机器挤奶的过程,喝一杯鲜奶,去光明农家锄锄草种种菜,给都市人带来的是不一样的野趣。在滑草场滑累了,再找一家饭馆,尝尝乳鸽、牛初乳等光明食品,会让你的“光明之行”画上完美的句号。

建立现代化的庄园经济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出现了对庄园经济的投资热,其中广东地区最为活跃。据有关资料统计,目前广东形成一定规模的庄园有120多家,主要分布在深圳、广州、饶平、顺德、梅州、高州等地。其中,较有影响的有深圳光明农场、顺德生态公园、番禹化龙农业大观园等。

现代庄园经济既不是奴隶社会的奴隶主庄园经济,也不是封建社会的地主庄园经济,同时也有别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农场主庄园经济,而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庄园经济。它是一种建立在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柱,以经济效益为中心,资产股份化、经营规模化、管理企业化的农业发展模式。现代庄园经济突破了传统农业的生产模式,由农业的传统单一功能,向集生产、生态、旅游、文化教育等综合功能方向发展。

Image 深圳光明集团从1958年建立以来,逐渐树立了以食品饮料、林果花卉、生物制药、鲜活畜禽为支柱产业的集约经营体系。据了解,目前光明集团拥有全资企业20家,参股控股企业6家,“三来一补”企业44家,这里拥有亚洲最大的乳鸽场,全国最大的鲜奶制品出口基地,全国最早引进现代化养猪生产线的万头猪场及广东省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基地,已成为珠三角地区庄园经济的龙头企业。2005年1月,光明集团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首批工农业旅游示范点之一,据了解,目前深圳享有此殊荣的单位,只有两家。光明集团的旅游开发规划已纳入深圳市旅游发展“九五”规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

现代庄园经济的兴起,将会引发海内外人士投资农业的热潮。根据有关专家的统计和研究,目前,外商在国内农业领域的投资仅占外资总额的1.5%,大大低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投资额。

导致这种结构失衡的主要问题是:中国还没有形成“现代化庄园经济”的概念。中国作为人口众多的农业大国,农业始终是国家优先扶持发展的重点产业。加入WTO对中国农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现行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局限性日益明显,表现在生产规模太小、效率不高、单位农产品投入过高、结构比较单一等等方面,不适应国际农业现代化、集约化和规模化的要求。

光明集团虽然是特殊时期特殊地域的产物,但是,光明集团这种“现代化庄园经济”以产业化集团中好的项目如生态旅游、大的基地如乳鸽生产、大的市场如鲜奶,树立名优品牌的模式,无疑将会给中国农业带来新的出路。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农业很可能成为未来10年继轻工、基础设施和汽车工业之后,下一个新的投资热点。

其优势主要表现在:

Image 一是绿色食品走俏,市场前景好。近年来的食品安全问题给人民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扰,中国大部分山区水热资源条件好,有些地区尚未被污染,适合生产绿色环保食品,又能为投资者赢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二是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目前拥有1.3亿公顷可利用的荒山荒坡,6700万公顷可开发的沙荒地,3.1亿公顷可利用的草原草地有着丰富多彩的农业资源,还有着数量庞大的农业科研院校和科研机构,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三、利润率高。虽然农业投资周期长、风险大(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但据农业专家分析,中国农业的成本利润率可以提高到60%,高于五大行业平均数的5倍。
通过像光明集团这种“庄园经济”的模式,同时加大与农业科技部门建立紧密协作关系,加大农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发展一批技术水平高、有市场竞争力的“专、精、特、新”的科技型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最终把农民和优势农产品带入国际市场,从而实现我国农业的现代化。

现代化中的诸多问题

Image庄园经济只是我国农业向现代化发展的一种模式。在中国迈向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问题,就光明集团而言,体制改革的不彻底成为制约该集团发展的最大瓶颈。
光明农场创建于1958年,原名“广东省国营光明农场”,当初是省属企业;1979年底改名为“光明华侨畜牧场”;1988年光明农场下放给深圳市管理,2002年深圳市又下放给宝安区,光明农场改名叫“深圳市光明集团有限公司”。

光明集团总经理陈金其先生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之所以改成现在这个名字,是为了改制的需要,光明集团意欲打造一个以生态旅游园区、乳业园区、生物制药园区、工业园区等为主体的“三高农业”的现代化企业。

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光明集团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思想观念守旧,体制不顺等问题极大阻碍了整个企业的发展。其次,资源得不到充分开发利用,农场的面积是观澜高尔夫球会的5倍之多,但是资源得不到有效开发,至今,农场很多地带处于荒芜状态。用光明集团一位领导地话说:“农场周围的变化日新月异,农场里面还在原地踏步。”据有关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底,光明集团总资产为90922万元,同比增长1784万元,增长仅为2%;集团下属的二级企业今年1-6月份总营业收入为52574万元,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仅为0.65%,远远低于深圳市的经济增长速度。

Image再次,缺乏品牌意识和市场营销意识。品牌的不统一,导致消费者错误的认知。集团生产的牛奶叫晨光牛奶而不叫光明牛奶,前一段时间上海光明牛奶风波很多人误以为是深圳的。食品公司生产的火腿叫光侨食品,不仔细看包装根本不知道是光明集团所产。

集团属下的晨光乳业公司成立于1980年,是和深圳特区一同成长起来的企业。虽然早在1995年被评为全国最大的鲜奶出口企业,但是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晨光牛奶还是一个区域性的品牌,国内市场早已被伊利、蒙牛、光明三大巨头瓜分殆尽。尽管晨光牛奶有着优良的品质保证,但是市场份额似乎更有说服力。蒙牛酸酸乳在去年只是初探市场,今年通过对湖南卫视“超级女声”的赞助,蒙牛得到的回报已经超过3个亿。晨光牛奶好像从来没有做过较大的营销策划,在珠三角地区,晨光牛奶的市场份额所占的比例也相当小。看来在市场营销策略方面,晨光应该多向蒙牛、伊利学习。

集团属下的卫武光明生物公司已获得国家颁发的药品GMP证书,是深圳市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是广东省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基地,但是受原料的限制,年产量也只有30吨,远远低于国外同类企业的生产水平。集团属下的光明鸽饮食公司,虽然号称是亚洲最大的养鸽场,年产乳鸽180万只。但是鸽场目前处于亏损状态。

光明集团要建立高质量、高产量、高效益的大型“三高农业”产业集团,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改制不是简单改个名字那么简单,当然,这也显示了光明集团管理者的坚定决心。理顺体制,建立产权明晰的现代企业制度,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是光明集团发展现代化庄园经济的当务之急。光明集团的光明在前,我们希望它不仅仅是深圳的,而像观澜高尔夫球会一样,是中国的、世界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